金大友 鼔吹環保 溜台語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金大友 鼔吹環保 溜台語

6/21 1999

在台協會高雄處長將調職 建議台灣經濟與生態同步才能永續發展

記者夏念慈高雄報導


數念金大友 (Darrell Jenks金大友追思紀念)

即將於廿四日調職離台的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長金大友,廿日傍晚受高市醫界聯盟邀請在[台灣人文與生態探討]研討會演講,語重心長地給高雄友人的臨別建言,是台灣社會努力發展經濟時,應同步重視落實環保,這才是永續發展的利基。

關懷鄕土人文生態及本土意識的高市醫界聯盟,策劃了一系列的打狗文化研討會系列,每月訂定相關主題舉辦研討會,昨天的主題是台灣人文與生態的探討,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忙裡偷閒,在台下專心聆聽文化人吳錦發及積極推動環保生態的曾貴海醫生演講。… [ Read more ]

Research on Taiwan merits local recognition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Research on Taiwan merits local recognition

By Tiunn Hok Chu 張復聚

The Taiwanese are an outstanding people, they just do not know it. Centuries of colonial education have kept Taiwanese from forming and recognizing their own identity and establishing a Taiwanese subjectivity.

It was not until 1997 … [ Read more ]

「台灣學」之必要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台灣學」之必要

張復聚

台灣人真的很傑出,只是自己不曉得!

殖民地台灣與台灣人,殖民教育讓我們一直欠缺身分認同,也一直未建立主體性。

到一九九七年才有「認識台灣」課程,簡單介紹台灣社會、地理與歷史。以致多數台灣人均不清楚台灣身世、內涵與價值。明明是表示美國、英國、中國「意向」且事後無人簽名的新聞稿硬被說成有法律效力的「開羅宣言」,在學校一教再教;真正四十八個參戰國與戰敗國日本簽訂的國際條約「舊金山和約」卻從來不曾提起,難怪大家不曉得台灣身世。

以前當我們爭取設立台灣文學系時,被譏笑說台灣文學或許有幾本作品,但質量均不足成「學系」!現在學系、碩士班、博士班都大名鼎鼎!不只文學系,語言學系、文化學系、藝術學系……都名揚世界。東方白的《浪淘沙》可比美《飄》、蕭泰然的浪漫音符不輸給拉赫曼尼諾夫、鄧雨賢與柴可夫斯基都是國民派音樂家、李遠哲與楊振寧平起平坐……藝術家陳澄波及黃土水的成就更是非凡;最近台裔醫師李為平(W.P.… [ Read more ]

Taiwanese will not fall for Chinese mendacity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Taiwanese will not fall for Chinese mendacity

By Tseng Kuei-hi, William Harn, Tiunn Hok Chu, Weng Ming-jang

The Jan. 6 edition of the China Times, a China-friendly newspaper published in Taiwan, carried a front-page article targeting President Tsai Ing-wen (蔡英文) under the extra-large headline:… [ Read more ]

誰欺騙國際 ?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誰欺騙國際 ?

◎ 曾貴海、韓明榮、張復聚、翁銘章

二○一九一月六日台灣某親中報紙於第一版斗大標題寫著「蔡欺騙國際」,並於內文痛批蔡英文總統對習近平二○一九一月二日「告台灣同胞書」裡有關「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回應。我們不禁要問此親中報紙是否是在執行其背後大老闆的旨意呢?

蔡總統於二○一九元旦文告中以極為謙遜的態度表達「連豬瘟防疫都不能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誠摯的請求中國政府能夠正視攸關台灣農業發展與農民生計的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的擴散,希望中國能夠誠實、準確的通報疫情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我們農委會及相關單位,期盼做好防治非洲豬瘟疫情擴大到台灣來。… [ Read more ]

天然獨世代要扎根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天然獨世代要扎根

◎ 張復聚

筆者年屆七旬,二○一八選舉後,陸續與許多年輕人聊天,詢問投票行為,發現投給非本土派候選人者的思考值得討論!

其一:多數均單純「換人做看覓」,幾乎沒有政治考量!認為既然民進黨表現不好,何不讓他人、他黨試試看。我嘗試問,如果台灣主權因而喪失、台灣的自由民主也跟著送葬,值得嗎?年輕人回曰「不可能!」

其二:多數均認為台灣母語、本土文化,無實用價值!寧可使用目前的台式華語與有限的英語,聽外國音樂、看外國電影。我問他們德國哲人J. G. Herder認為「先祖留下來的語言文化非常重要」,有甚麼看法,年輕人不知如何回答。… [ Read more ]

深綠與小英的內部矛盾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深綠與小英的內部矛盾

◎ 張復聚

日前,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提到「倡議社會運動團體和深綠本土社團在過去一年來一再對執政黨的不夠左、不夠綠指責有餘,並放言要教訓民進黨…」

確實,過去兩年來許多台派朋友(獨派+深綠社團)一直怪罪蔡總統施政不符合大家要求,司改太過軟弱、開闢過多戰場、改革腳步混亂、甚至以公投否定人權…。個人認為:這些都是事實。

然而,蔡總統對目前最重要的議題「維護台灣主權」、拒絕「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卻也最堅持,至目前仍維持「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維護台灣主權」應該就是蔡總統與台派朋友共同的交集,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認知與堅持。準此而言,大家對未來方向目標應該是一致,所不同者唯優先順序、時機、方法、速度而已。不幸的是,有些台派朋友卻因而把蔡總統稱作「敵人」,似乎過頭了吧?… [ Read more ]

只教中英文 消滅台灣母語?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只教中英文 消滅台灣母語?

◎ 張復聚

韓國瑜主張學校不再上台灣母語課,「學校只教中、英文」,強調這是高雄要邁向國際化。我們的看法正好相反!理由:

一、當今聯合國制訂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母語日」,卻要停止學校母語課,獨尊中文與英文,明顯違反國際社會主流文明價值。當初就是因為母語長期受中國國民黨無理打壓,以致家長幾乎都已經放棄母語傳承的責任,才不得已在學校開課!現在韓先生要把母語傳承責任交給家長,這不是擺明要消滅台灣母語嗎?現有母語教師又如何安置?

二、HBO Asia首部台灣製播拍攝的《通靈少女》,以台灣本土語言發音,創下公共電視有史以來戲劇收視最高的紀錄,在亞洲二十幾個國家及地區播映,蔡英文總統以「越在地越國際」評價,二○一三年七月號的《遠見雜誌》也以「愈在地愈值錢」為題製作專刊,Think… [ Read more ]

失竊的世代 談台灣母語
台語文政論 / April 21, 2019

失竊的世代 談台灣母語

◎ 張復聚

二月二十一日是世界母語日。回想自一九九九年教育部長楊朝祥答應把台灣母語教育納入學校正式課程,至今也已十七年。這段期間母語有起死回生嗎?大家很清楚:不但沒有、而且還加速流失滅亡!

母語滅絕危機迫在眼前不是空喙哺舌。二○一五年客家大老鍾肇政就曾當著蔡英文的面哽咽地表示:「客家話已經快要消失了,客家話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

二○○八年澳洲總理陸克文出面為過去白人政府錯誤政策對原住民道歉!當年政府強行把五歲以下的原住民孩子帶離父母身邊,交給白人家庭、白人教會飼養,強迫原住民孩子長大變成白人,失去自己的語言文化、失去自我認同,造成所謂的Stolen… [ Read more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