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實的人生

July 23, 2012
kap 朋友分享

平實的人生

詩篇24:1-6

陳柏壽 牧師

 

金句:主耶穌講:「所羅門極行伍的時,伊所穿的,毋值著這號花的一蕊!」(馬太6: 29)

 

聽講有一個姓林的食酒駛車,去互警察仔截落來。伊的駕照用久,名霧霧,干單第一字「林」看有。警察仔問伊:「你是林(lim)啥物?」「無lah,警察大人,我才lim二杯幌頭仔niâ啦!」「我是講你叫啥物?」「無lah!我才叫一盤土豆及一粒滷卵niâ啦!」

這个lim到醉濛濛的林san,伊已經及現實世界脫節啦!伊的世界及警察問伊的世界,是兩個世界。

最近牧師娘給我complain講伊聽我講道將近四十冬,日本話「講道」叫做「說教」,伊講我「說教」四十冬,聽無啥物,攏差不多!伊講我真濟是及這世間脫節啦!伊講:「阮查某人看代誌真緊、真簡單、真清楚,阮有第六感,代誌目睭尾gió一下,著差不多知影意思,毋免像恁查埔人,講到lò-lò-tn̂g,彎來彎去,到尾仔阮毋免想嘛知恁欲講sehⁿ!世間的代誌毋免講到hiah複雜啦!上帝的道理,明明一看toh知,你toh tī-hia講歸點鐘,講到大家leh啄龜!」

我是給伊講,說教親像阿里山的鐵路,若無彎來彎去,無法度pe̍h到山頂,講道若無講歸牛車,人毋知你做牧師hiah有學問。這款代誌你是日本的神學院畢業的,你豈毋捌?

但是有時仔想起來嘛是有影,主耶穌真正真少講啥物大道理。伊beh講互hiah-ê kan-tāⁿ 會曉掠魚的學生聽有的道理,攏是真簡單的話。親像伊講:試看野地的百合花,伊無紡che,無勞苦,但是我kà恁講,所羅門王上行伍的時,就是最興旺的時,伊所穿的衫,嘛無值得這蕊花hiah媠!

這款簡單的道理,人聽袂入去。人卡愛聽彼種豪華的演講,卡愛聽有名的人的演講。人卡愛一句話,用十句去講的演講。世間的博士論文攏嘛是按呢寫出來的。

主耶穌若準是將世間的代誌分做二旁:一旁是空中的飛鳥及山內的百合;另外一旁是所羅門王hit領繡金的外衫。

人對hit領金光閃閃的外衫看卡kà目;看孤單的山內的百合、看厝鳥仔,無值二銑錢。

人卡愛gâu講話、gâu滑溜的說教;卡無欲聽簡單的話。

人不但愛聽lò-lò-tn̂g的說教,閣真愛聽刺激的說教。有的gâu講道的牧師,真gâu講彼種心酸的故事,講五分鐘toh互你目屎流目屎滴。講道講到甜but-but,鹹tok-tok,酸giu-giu,苦tah-tah,烏ma-ma。人生豈有影hiah-nī刺激?講道豈袂當用平常心來講?

世間真刺激的宣傳家、真gâu poa̍h-péng的政治家,親像台灣一個行政院的祕書長,貪污真濟錢,但是佇電視機的頭前,伊會罵別人貪污罵真大聲,會將烏講做白、白講做烏。

真濟靠上帝食飯的神棍,嘛是按呢,本來是真淺白的道理,講kah親像神仙的故事,講kah互阿婆阿媽哭歸堆。講若無按呢,講道著袂爽快,toh袂當做大佈道家。世間的道理豈真正按呢?

有的牧師khiā台頂,叫會眾出來,排做一排,伊用指頭仔給伊tok一下,一個一個互伊tok著攏會倒佇土腳phih-phih-chun,親像表演魔術。彼日吳長老kà-goá講,伊看來看去聖經內面,主耶穌只有叫人起來行,毋捌予人倒落去neh!

主耶穌講放蕩子的故事,伊的背景並毋是表示放蕩子是世間的常態,是講放蕩子是這世間的異態,是社會生活中特殊的個案。主耶穌絕對毋是叫咱大家攏來做放蕩子,給老爸的家伙攏給匪類了了, khai互乾。若是世間攏來做放蕩子,就天下大亂。基督教若是只有經過按呢才有法度傳福音,這个基督教應該是邪教。

咱世間99%的人不但毋是放蕩子,其實咱大家攏是彼个放蕩子的阿兄。一日到暗,做到親像一隻牛,老老實實做,毋敢嫌艱苦。提人一斤,心內就袂得過,干單一直想欲還人16兩。

牧師佇台仔頂,卡講就是 hit隻摔落去山坑的狡怪亂傱的羊仔,講到為著chhoē hit隻,刺phè滿埔,千辛萬苦,講到全教會人流目屎,大家攏leh唱Amazing Grace。無人為著咱這群chhun 的 99隻羊仔,講半句話。耶穌基督的福音豈真正是按呢?

講著99隻羊,頂禮拜我看著今年美國統計局的數字,最頂面1%人口的人的收入,比因舊年的收入,增加275%。咱chhun的人大部份收入攏減少。台灣koh-khah是按呢,有錢人愈有錢,無錢人愈無錢。上帝豈真正只有顧hit隻羊仔,彼个1%,無咧顧chhun的99隻呢?

放蕩子因阿兄毋是完全攏好,我想伊濟少有二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在佇:伊毋知老爸疼彼个放蕩子的心情,毋知老爸竟然會疼放蕩子。

老爸講,恁小弟仔已經「反悔」閣轉來,所以咱應當著歡迎伊轉來。

有反悔,toh會得救。真濟人想講「反悔」就是「得救」的前提條件,開嘴合嘴就是反悔,全教會攏著反悔症。大家想講這个阿兄毋免反悔,所以無得人歡迎,無互人刣牛倒羊來請人客,一世人毋捌互老爸買一領卡成樣的好衫來穿。小弟仔放蕩了後,煞轉來反悔穿媠衫。

咱來怪大兄無反悔,實在真無道理。你叫一個無犯錯的人反悔,除非用景美看守所的酷刑來刑,無是無法度啦。你欲叫伊反啥物悔咧!?

基督徒豈真正是一切攏著反悔才會入天國?

教會內講「著反悔」;但是基督教mā有另外的一旁,就是著向前行,啥物攏毋驚,手giâ犁,面毋通看後旁,羅得啊,目睭毋通越頭,若無會變鹽柱。

人毋通干單活佇既成的教條及宗教語言內面;著活佇現實世界,現實世界一定有二邊的道理。

真濟人給我講:我一世人清清白白,一銑一分攏是用目屎及流汗thàn來的錢,一世人毋捌貪人、騙人,克虧人,我用這二隻手thàn三頓食,你叫我著代先反悔才會當信上帝,我想袂通。

用這个角度去看大兄,若是佇人生的考場來講,大兄應該每一擺攏得著甲頂,但是來到主耶穌的面前的考場,伊煞攷無及格。

主禱文內面所講:「願你赦免阮的辜負,親像阮赦免辜負阮的人。」照律法及規矩,這个放蕩小子應該有外面的律法及規矩給伊刑罰及制裁才著。放蕩子若是無受著老爸及阿兄的刑罰及制裁,最後chhun的只有是律法及規矩「制裁袂著」的部份,這部分只有內心及良心才有法度解決,就是咱家己給伊赦免,亦無就是上帝給伊赦免。

這个境界實在毋是大兄做會到的部份,嘛毋是大兄的責任。是上帝的代誌。叫大兄赦免卡無簡單,叫上帝赦免卡簡單。大兄應該將一切交互上帝。世間有真濟無理的代誌,外口看袂出的代誌,只好交互上帝。咱chiah的做大兄的人,親像啞口的tè死子,有話無地講,咱干單會當認份。

放蕩子的阿兄的第二的問題就是伊完全去互工作縛死佇hia。目睭pe̍h金to̍h是煩惱牛猶未食草、牛母猶未tēⁿ奶、豬寮猶未掃、田水猶未ak,透早做到暗,無一時閒。Tú-hó及馬大佇灶腳it-tì煩惱人會腹肚iau,毋甘人無飯好食,袂曉親像Maria按呢坐佇耶穌腳前聽道理仝款。

生命若是簡單會當出去放蕩,不管三七二十一toh出去,出在去開錢討債,毋知欲goâ–ni爽快leh!亦無袂曉乖koaiⁿ佇有冷氣的冊房內準備道理,干單我的是道理,恁的攏毋是道理,猶無就是佇phang-phài的禮拜堂聽道理,毋免去外口透風落雨,日頭chhiah-iāⁿ-iāⁿ,田中央跪teh搓草,毋知欲goâ–ni爽快leh!

人間的宿命就是你無做袂使,但是siūⁿ過做嘛袂使。歸日chông來chông去親像一隻狗蟻,嘛袂使。做到無暝無日,做到攏無家己,做到無頭無腦、無三無四、無閒無工,頭殼內無上帝,嘛袂使。

你想按呢做才是人,其實過頭做嘛毋是人。因為做人除了用二隻手做工,嘛著用頭殼去想代誌才會使。

大兄的老爸講:子啊!你逐日及我做伙,我所有的攏是你的啦!意思是講,我互你的恩典已經有夠額啦。

啥物叫做「恩典」?恩典意思是講你無應該得著的代誌你去得著,按呢才叫做恩典。大兄拍拚流汗得著的成果,你講這是互伊恩典,實在嘛講袂通。小弟得著老爸特別恩待,是真正得著恩典,咱會同意,但是大兄每日平實做人,實在講起來,伊無必要「恩典」嘛是會當真光明正大,佇上帝面前做人。

有人會講,到彼日你才會知啦,無論你有偌濟錢,上帝欲召你轉去彼日,你toh會知上帝的恩典啦!

「恩典」這款話雖然真著,真有道理,但是毋是人話,毋是人應該講的話。 這句話是khiā佇比人koh-khah高的所在,就是上帝的地位,teh講的話,是khiā佇人生的「制高點」講的話。

上帝的恩典毋是你我會當強求,嘛毋是你我會當煩惱的代誌。人行無路、行到絕路的時,時間到的時,上帝的恩典才會到。所以佇基督徒人生內面,khah少講上帝的恩典較好。

按呢講起來咱遮的做放蕩子的阿兄的人欲按怎過日?

Miⁿ-á-chài鋤頭giâ咧beh-koh出門去做田的時第一項就是代先覺悟,知影今仔日上帝欲落雨不但落佇我的田,嘛落佇別人的田,不但落佇我這種好人的田,嘛落佇歹人的田,不但落佇好心的人的田,嘛落佇歹心的人的田。

牧師啊,小等一下!啥人給你講你是好人,因是歹人?決定好人歹人,是上帝的代誌,毋是咱的代誌。

第二咱代先愛知,上帝疼世間人,甚至將伊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賞賜互世間人。上帝賞賜耶穌互世間人,毋是干單賞賜互基督徒,嘛毋是賞賜互咱來教會的人。上帝為咱全世間人來的,所以咱毋通分因是教會外、咱是教會內;因是世俗人、咱是上帝的人。全世界的人,咱攏是上帝的人。

咱定定想講咱上gâu,上khiàng,上帝對咱特別好。無影啦!咱想講咱是世界的中心,太陽系是宇宙的中心,chím-má科學家才發現太陽毋是天頂的中心,太陽是佇軌道中咧se̍h別個星球,太陽系毋是中心,伊咧se̍h koh-khah 大輾(lèng)的其他的軌道。咱著知咱家己毋是中心。世間無中心啦!

今年6/11一個高中的老師佇Massachusetts 的 Wellesley High School 互人請去做畢業典禮演講,伊的題目是:You are not special,「恁chím-má欲畢業,全世界這時陣差不多有二千八百萬的高中生今仔日欲畢業。逐家人若是攏想講伊是special,世間的special著無啥物意義啦!」這篇演講孤狗(google) 講是今年全美國畢業典禮最好的演講,學生及家長攏認為真好。因為伊無講大聲話,伊講實在的話。伊叫學生著認份,毋免胖風,毋免誇口,著實實在在做人,著知影咱所捌的真有限。

你掛烏目鏡,家己一個佇街仔路行路,會感覺真iang;但是若是全街路幾百幾千人攏掛烏目鏡,你toh無啥物通泱啦!奇怪thài無人給我相借問!?因為你掛烏目鏡,人毋捌你是啥物烏狗兄抑是烏狗嫂仔啦!

咱做放蕩子的阿兄,毋是因為咱是special,毋是咱一世人攏想欲贏人,攏欲比人卡gâu卡才情,卡大尾。是因為咱知活佇上帝國的內面,人毋是干單用錢來評價,是在佇你會曉活佇上帝的內面,老老實實平平安安過日,親像山頂彼蕊百合花。

逐日起來,為著顧三頓,無論夯鋤頭,或是坐佇computer頭前,毋通頭殼lê–lê it-tì做落去,做到無天無地。

拜二的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講:一日坐佇computer頭前超過三點鐘,歲壽減三年,一日坐佇hia看電視三點鐘,46%的人會短命;逐日看電視8 點鐘,80%的人會短命。坐愈久,歲壽愈短。著起來做其他的手工。

年紀開始欲老,就是腳會變bái。腳變bái,第一重要就是出去外口行路。出去行路,看路邊的野花,看空中的雲彩,聽雷公咧陳,雨咧滴,水雞咧叫,狗仔咧吠。

生活中遮的予人看做最世俗的代誌,實在就是上帝賞賜世間最神聖、最可愛、最有價值、最值得互咱懷念痛惜的物件。

咱用這種目睭來看世間,來及上帝講話,就世間的代誌無啥物叫做世俗、低路的代誌。世間萬事攏是神聖可愛的代誌,連你咧食飯、去便所、食藥仔、睏佇眠床,攏是最神聖的行為。毋是咱來教會做禮拜才是神聖的行為,咱生活每一日咧振動、每講一句話、每一個思想、每一個感情攏是神聖的行為,上帝攏活佇hìn內面。

逐日最少用五分鐘,給你khǹg去外口,親像你是第三者來看你家己,將今仔日的代誌,佇日記內老老實實寫起來,閣將你對代誌的看法及感想寫起來。二三十年以後,你閣掀起來看,看你真正有咧活,活到真活跳,活到真有意義。

平實的人生意思是講,逐日目睭thi̍h金著看著新的人生,一日一生,今仔日to̍h-sī欲給活做一世人。逐日攏用親像囡仔的目睭看世間,逐項事攏是新鮮,逐項代誌攏是大代誌,看細項代誌及細項物件真重要。Hit支鋤頭摸久著親像家己的血骨,hit台computer、hit支筆、hit台讀冊桌仔,摸久就變做家己的血肉。逐項看是不動,看是死去,看是物質的物件,攏是咧振動,攏是活的,攏會當給伊理想化,做咱精神的一部分。

你想一滴汗比一粒目屎,tó一旁卡重?目屎流過,過暝日就乾。放蕩子轉來,過暝日若無開始認真做工,隨時會去予人拚落去糞埽籠。但是咱的汗,滴佇土腳,會互種子發芽、開花、結子。當然咱流的汗,比一時得流出來的目屎khah重。

其實咱著安心,每次主耶穌講著放蕩子,彼位大兄的面就出現;每次主講著hit隻失落的羊,另外99隻的羊就隨時出現;每次伊講著馬利亞,隨時佇灶腳煮飯的馬大的聲音就會出現。主耶穌並無bē-kit-tì另外彼旁的主角,主耶穌並無忽略咱生命的本質,主耶穌關心世間平實生活的人。

人生一定有大風大湧,咱著去對付。但是著一步一步,實實在在去對付,袂走閃tih。日本和尚達磨講一句話:jinsei,nigeba ka nái。這个人生,無位好閃啦!平實做人是人生成功的絕對條件,平實的人生是人得救的必要條件,上帝會一步一步牽咱來行。

用聖經的話講,平實的人生就是:「是誰會上耶和華的山?是誰會豎佇伊聖的所在?就是手清氣,心清潔,存心無向虛假,無用奸詐咒誓的人。這號人欲得著耶和華賜福,閣對救伊的上帝得著義。」

「主啊,你知影阮做人的艱苦,著流汗流滴,才有法度過日。不但按呢,你嘛親自來這世間做人,你一生流汗做工,顧全家人的生活,chhiâⁿ小弟小妹大漢,做阮大家人生的模樣。懇求你互阮無胖風、無嘻譁、無奸巧、無白賊,每日實實在在做工,親像你佇世間認真做工的日子仝款,互阮的人生得著你的歡喜鑒納。靠救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