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亞基督受難劇觀後感

November 7, 2010
kap 朋友分享

巴伐利亞基督受難劇觀後感

陳柏壽  牧師

今年八月初八我及婦仁人,及以前我牧會的紐約台灣衛鄉教會24位會友,隨人時行去南德巴伐利亞山區的一個小莊頭叫做Oberammergau(台灣人攏唸作『歐巴馬因阿媽的狗』),參觀十年一次的大典,就是『基督受難劇』。真正是人山人海,世界各國的人攏來,每日3,700人觀眾座位暴滿,旅館逐間攏無房間。德國人及美國人上濟。若無集體報名,個人無法度入場。

全莊人口約5,000人,幾乎全人口一半總動員來演出這個大祭典。演員、詩班、樂團、事務工作、清理會場,攏是莊裡的人。這種全莊動員的事件,對1633年到今已經繼續400年久:每10年的最後一年的五月到十月演五個月,每日公演7點鐘。今年是第41次公演。

除了因天主教的宗教熱情以外,公演亦是支持全莊的經濟、商業行為。戲劇的劇詞除了對話以外,是用50人的詩班表現,歌詞及音樂旋律,攏無採用歷史上有名的音樂家的作品,是用因家己編作的聖樂。旋律非常平和穩重,使用樂器亦發揮強烈的戲劇效果。聖殿前的市場一景,有二隻羊公佇台仔頂放二匏真大匏的羊屎,演員及觀眾嘛感覺真自然。

久長的公演歷史建立的名聲,原來是建立在戲劇本身,忠實表現聖經的記載,尤其是表現聖經中猶太人及耶穌的對立及對話的內容。但是近年來可能是受著外界的壓力,以及商業化的消費主義的要求,劇情內容已經離開原始聖經的記載真遠。我的觀察是約略80%以上的對話,是加添的戲劇化的語言;聖經內記載的語言,約5-10%受剪掉。

為著欲強調猶太教及新約的一致性,劇中不斷出現舊約聖經的幕景,同時耶穌的名亦改作『拉比約書亞』,真濟猶太人大祭司的名亦改作現代的希臘名,支持耶穌的群眾變作一群暴徒,猶太人佇劇中真認真為猶太教辯護。馬太27:25猶太人講的:『互伊的血歸佇阮及阮的子孫!』彼句話,已經無閣出現。最後晚餐耶穌祝禱無用阿蘭話,是用希伯來語。

為著將釘耶穌的事件盡量歸互羅馬總督彼拉多,劇中的彼拉多是穿羅馬軍裝:短褲、長鞋、舉鞭,佇台頂台腳跳來跳去、跳前跳後,大聲細聲喊喝、叱責、辯論,甚至伊家己亦舉鞭,鞭打耶穌。劇中比拉多的角色真多真重,但是無演出一位羅馬總督的威嚴、權勢、慎重的風格。這可能是真大的誤導。

劇中有真重的天使的角色,佇任何危機及危險的悲慘的時刻,攏有天使出現,靜靜徛佇舞台的角頭觀察及保護。這是天主教神學的特色,予我受真大感動。耶穌受掠前佇客西馬尼遠的痛苦及祈禱的一景,演了真好。佇十字架前的耶穌變作一位完全的人,及復活昇天的耶穌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我真贊同這種處理方式。

全劇互人的印象欠缺安靜及深思的部分,對話一直非常強烈,可能因為我的德文無好,閣卡感覺攪吵大聲。天主教將受難的故事,用『血淋淋』的方式表現,及因的十字架頂的耶穌永遠吊佇頂面共款,是完全寫實主義的表現,及新教的空墓、空十字架的抽像的表現風格,是真大的對比。人性的弱點可能是若無寫實情景的表現,可能就卡無法度體驗著真實;但是過頭寫實的表現,反轉造成對真理及真實的扭曲。相信真濟人看這齣戲以後,留佇心中耶穌的印象,一定是青目睭、黃頭毛、流血流滴的南德人的耶穌。

聖經中流傳的歷史,是人類集體記憶的一部分,伊代表一部分看會著的真理,亦代表一部分人看未著的真理。這部分集體記憶,雖然時時受著商業化的消費主義以及政治意識的衝擊,但是應該無容易簡單就受抹殺。所以這個劇我想會繼續接受觀眾的評論;但是因的努力及熱心亦值得咱感謝及讚美。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