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出樂園故鄉以後

April 17, 2011
kap 朋友分享

趕出樂園故鄉以後

創世記3:22-24

列王紀上19:11-12

哥林多後書12:9-10

陳柏壽 牧師

金句:『獨獨屬神的人,寸度萬項事;但是家己無互世間人寸度。』

(帖撒羅尼迦前書5:14)

4/17/11

日本的總理大臣開記者招待會,上臺先給日本國旗行一個禮。我作牧師上臺以前嘛給十字架行一個禮。十字架代表咱的上帝主耶穌基督降世作人的記號。

今仔日是教會歷的棕樹節,意思是紀念百姓佇耶路撒冷城門口,大家手giâ棕樹枝,喝”Hosanna! Hosanna!”,意思是歡迎至大人君入城。彼隻驢仔子戇戇啊,tòe佇驢仔母的kha-chhng後teh行。

彼群人及彼隻驢仔母及驢仔子共款,因攏m̄知因是teh作甚物、teh喝(hoa̍h)甚物。只有閣過2、3日,kâng這群人,佇耶穌的面前,喝:『釘乎死!釘乎死!』。因家己嘛m̄知影因是teh做甚物、teh喝甚物。

咱做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一世人m̄知家己是teh喝甚物、做甚物。一世人親像一隻驢仔子tòe佇驢仔母的kha-chhng後壁,戇戇仔行。

對 “Hosanna” 咱可以看出人生的不定及無常,嘛會使看著上帝佇這世間所拄著的不定及無常。日常生活的術語,親像咱tiāⁿ leh 講:『上帝無所不能』、『上帝無所不在』、『上帝是公義』、『上帝是愛』等等。Chiah-ê術語時互咱掛佇嘴邊,講著真緊,但是講無3分鐘toh bōe記得,嘛m̄知是講啥。Hosanna就是這款術語。

最近佇路邊看著一個看板寫講5.21是世界末日。下面有寫匯款的銀行及口座號碼。『世界末日』嘛是一種宗教術語。

日本東北地區發生的大地動及大海湧,15分鐘以內互二萬外條無辜的生命,去互海湧沖去。真濟人轉去尋古厝,去尋故鄉,故鄉已經無佇hia,古早的國民小學、市仔、廟寺、公所、公園、工場、親人、朋友…一切的一切,攏已經尋無啦,去互海湧ká ká去啦。故鄉不過是一場夢及懷念。有人講這是前世的共業,所以歸群人作伙死。

電視內面有真濟人佇倒去的厝堆teh尋人,有看著白衫頂印著 “Taiwan” 的義工,互我看著感動到目箍起紅,彼二字『台灣』互我想著我的故鄉,亦互我看著台灣人的人情及義理。日本仔政客給咱台灣團延二日,看中國仔的面色。面對中國的橫暴恐壓,台灣人才發現日本是咱的厝邊。

救援隊尋無活人,欲離開以前,排一列,佇死失的人的面前,立正、行禮。實在是人生的悲哀。

啊,忽然間我發現我家己嘛是日本人的一部分,彼個人嘛是我的同胞。佇hia,嘛有我活過的故鄉。八戶(Hachinohe),宮古(Miyagi),石卷(Ishinomaki),松島(Matsushima),仙台(Sentai),氣仙沼(Kesennuma),逐個海港及魚村,攏有我行過的腳跡。東北莊腳的國民小學,教室攏無燒氣,日本人講hiah呢有錢,就是按呢hiah khiām teh過日。

彼年欲離開台灣的時,欲離開家己的故鄉的時,有流目屎。彼時陣絕對無想講日本是我的故鄉。

佇日本工作、食頭路,及人競爭,互人欺負,定定一個人佇火車內面流目屎,一個人,目箍紅紅行佇黃昏的街路。為著顧三頓、飼某子,牙齒根咬leh,及人車拚,流浪天涯,真正是一位流浪天涯的台灣男子行船人。感謝上帝,最後我無輸人,上帝無互我倒lòe。

欲離開日本的時,我soah流目屎,知影這是我真可貴的人生的第二故鄉,伊陪我經過政治的烏名單的日子,亦經過飼家顧子的艱難的日子。

阮全家搬來美國,讀神學院、大學院、作牧師、教冊,閣作四個的囡仔的老父。20外冬牧師生涯退休,即滿逐日猶teh修理厝、作yard及現實生活戰爭。

閣落去欲搬去叨位?阮m̄知。但是即滿阮心內知影,美國嘛是阮的故鄉,有烏的、白的、黃的,中晝時佇Costco,大家攏teh食$1.50的hotdog,就過一頓,實在是真可愛的故鄉。

上帝佇人的心目中有二款:一款是萬權能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另外是一位憐憫、受苦、軟弱的上帝。基督教有十字軍的帝國主義的上帝,追求的是全世界歸上帝國的Crusade、Christendom的上帝,叫做『大使命』的上帝;嘛有佇十字架頂受苦、哀呻的的上帝。

共款,這個美國有世界上製造絕大部分武器、時時準備欲打人的帝國主義的美國,最近Obama作總統有卡改一屑仔;嘛有世界上第一有自由及民主的美國。這是一個矛盾的上帝觀,嘛是一個矛盾的美國觀。對咱teh變老的人生來講,我卡愛後面的彼個上帝,嘛卡愛後面的彼個美國。

本來我是帶『故鄉症頭』真重的人:這旁溪水、彼旁山,這叢蓮霧、彼叢檨仔,iam-kok-ke、灌肚猴,掠烏龍仔sio-kā。細漢時代的情景,時常佇夢中出現。

經過chiah-ni̍h濟遷徙,經過chiah濟人生的風波,囡仔一個一個生,即滿第二個娶『mo̍͘h西瓜』的,講西班牙話,孫仔轉來厝干單會曉kà阿公講:『a-koa! a-koa!』是愛欲飲水的意思;第三個娶『mo̍͘h東瓜』的,講日本話,拄著阿公,一個叫我『A-khong!』,一個叫我『A-gōng!』;第四個欲嫁『mo̍͘h菜瓜』的,講越南話。大的m̄嫁,講伊『mo̍͘h苦瓜!』著好。一個一個全世界散散去了了啦,剩我及牧師娘bi̍h佇Seattle彼間舊厝。

即滿我才知影當初上帝是按怎欲將阿當及夏娃趕出樂園、趕出故鄉的原因,就是不准因留戀佇無煩惱、無憂愁、一切滿足的境界。上帝叫因出去,互因離開熟似、快樂、滿足、安心的故鄉。離開故鄉變作一個咱做人的條件。

有一擺我去kā一個老大人作葬式,看著伊一個子,將老父七、八十年來寶當當的,攏已經變黃的家庭相片,歸堆攏拚落去糞埽桶,因講chiah-ê攏無人欲閣看啦。Chiah-ê舊相片是老大人儉歸半世紀的相片,是老人內心最安慰、最懷念、最依賴的一片心靈的故鄉。但是囝孫會佇一瞬間,給這個心靈的故鄉,拚落糞埽桶。咱將家己的囝孫的相片保惜到若命,實在是留teh互咱家己看niâ啦,囝孫仔無人leh給咱『知道』啦!

Mài講別人,講我家己就好。我有一擺轉去溪邊厝故鄉,欲去尋阿祖的墓,尋遍墓地,尋無陳清山阿祖的墓。聽講真早以前toh去乎人lu作田地啦。人過三、四代,墓地toh尋無啦。我即滿及人作伙,佇Seattle買十塊細塊墓地,本來拍算欲叫囝孫仔轉來遮作伙埋,即滿想起來是真無可能啦,不但按呢,連囝孫仔欲轉來chiah看阮的墓牌,嘛是無可能啦。墓牌是欲互咱一代家己看niâ啦。上帝互人類想欲留佇世間的物件,攏變作『徒然草』(Tsunezunekusa),一切攏是白工。

我的看法是:人反叛上帝的代誌,m̄是 hiah大條的代誌。17世紀英國詩人John Milton寫真有名的冊『失樂園』(Paradise Lost)。寫講撒旦入蛇身,去及夏娃講話,夏娃問伊:你是按怎會曉講人話?蛇應講:『因為我有食『智慧樹』頂的果子。上帝叫你bē使食,就是欲試你有hit種勇氣亦無啦!』

是按怎講智慧果bē使食?三、四百年前這位詩人toh按呢寫:上帝的天使Raphael給亞當講,你一世人一定學真濟作人應該有的智慧,但是猶有真濟其他的智慧,你無一定著愛知。即滿想起來嘛m̄是無道理,親像福島核子爐暴炸的代誌,人類製造核子炸彈的代誌,人用細胞去製造人、製造其他動物,人用基因變化去製作有毒的青菜水果的代誌,攏及人偷食智慧果有關係。真濟時陣,人所愛的智慧,m̄是真正人須要的智慧。

上帝經過這項代誌,互人知影,因為人的私心及貪婪,第一智慧會產生惡果。第二就是給咱講作一個人的基本條件,就是流汗做工挖土,才有飯好食。干單食好作輕可,一定bē成功。第三項道理,上帝給咱講,著時常搬厝。基督徒及遊牧族同款,著時常離開心愛的故鄉。再會吧,心愛的故鄉!

上帝給亞當及夏娃送出來到伊甸園的門口,佇門口設置cherubin (基路賓),就是有動物的面形的天使,親像khiā埃及金字塔門口顧門的天使,互人雖然懷念故鄉,但是hō͘人檔佇外面,bē使閣轉去。上帝閣安置有火的利劍,固守『生命樹』的果子,互人無法度永遠bē死,互人對土出,佇真短的生涯,就會歸土。離開故鄉,生老病死,變作作人的運命,人會死才是人。人m̄是上帝。

講來到chia,嘛有人講:上帝將亞當及夏娃趕出去以後,伊家己一人佇樂園真孤單。最後姑不二將,歸去嘛來世間,降世作人,及人間作堆。歷史以來,干單基督有teh講上帝來世間作人的代誌。

上帝給亞當及夏娃送出門的時,抵好日頭tih-beh落山,天開始變天,涼風起吹,樹葉仔起落,實在是一個真稀微寂寞秋天的黃昏。這時陣的上帝,做衫互因穿。上帝不但做衫,閣是做『皮衫』互因穿。上帝即滿才知影,伊的囝兒須要穿衫。上帝的思想嘛leh改變,以前伊m̄-bat按呢想。

上帝知影,這二個一下出門,不但有外口大自然的冷風的打擊,閣有人間社會的無情無義,有社會的不公不義,有殘忍冷酷的政治,有食飯趁錢的經濟的壓迫的現實。

最近才知台灣人熱心為日本人地動獻互『台灣紅十字會』幾若億的錢,干單差不多四分之一寄去日本,剩的攏互hiah-ê龍及蛇霸佔tiâu leh。幾百年來,台灣人的脆弱無助,親像略略仔toh欲寒著的身軀,隨時toh去互有權勢的人蹧躂及欺負。

最近我才知是按怎阮兜樹仔頂,小隻鳥仔忽然間攏變無去。有一日,佇我的目睭前,一隻食鳥的鷹對土腳chông起來,對樹仔尾溜頂,給這隻小鳥仔打落來,佇草埔頂,kā伊食到剩這一支毛。我拾起來,紀念這隻乎人食去的弱小的生命。人活佇這世界,及這隻細隻鳥仔同款,時時面臨大自然的橫暴,以及人間社會的恐怖。上帝知影,所以伊做衫互咱穿。人及世間所有的動物無kâng,就是人須要穿衫,動物閣卡可憐,無衫好穿。

人真愛講,就是因為人類反叛上帝,所以互人致使到這種運命。我是顛倒péng想,我是看著上帝及人間的關係teh進化及改變。對上帝hō͘人tòa樂園、叫人離開樂園、閣給人穿衫,chiah-ê代誌,不但交待咱作人的條件,嘛互咱看著上帝款待人的方法,漸漸teh改變。

人類反叛上帝的代誌無一定是bái代誌。咱講這是bái代誌的人,是khiā佇上帝的立場teh講話。咱作一個人,只有會當khiā佇『人』的立場出發,來去尋上帝,就是用人的智慧去尋上帝,所以我的冊叫做『人智學』。

人類犯罪是人本性的一部分,是上帝賞賜人的本性的一部分,m̄是做人有法度家己選擇的代誌。上帝互人作一位真正的人的價值,就是在佇人有法度、會hiáu反抗。真正人的價值,不在逐項事攏給上帝講yes! yes! yes! 不在事事替上帝講話,親像真濟gâu講話的牧師按呢。人的價值是在佇人時常會給上帝講No! No! No!

我彼個tòa佇 Chciago『mo̍͘h西瓜』的查某孫仔,即滿會曉講第一句話,除了講:『Aqua!Agua!』以外,就是講:『No!  no!  no!』我看真濟細漢開始一直喝:『不要!不要!』的囡仔,哭kah大聲細聲,佇火車頭nòa佇土腳m̄起來,但是大漢以後,這款囝仔會卡bat代誌,會形成卡克制、人格卡成熟的人。

人類會生長大漢的過程,就是因為人類不斷teh給上帝講No!上帝款待人類hiah呢好,就是上帝容允人類不斷給伊講No,容允人給伊反抗。上帝對人類的慈悲及疼痛,就是對人給上帝講『No !』的時陣,顯明出來啦。

今仔日咱teh怨嘆上帝無bô-têng-bô-tî用大水淹死人。我teh想上帝嘛是及咱作伙teh講:『NO!』,上帝嘛是及咱作伙teh流目屎。上帝的愛,在佇上帝及咱作伙teh講『NO !』。上帝就是NO !

古早的上帝,一直維持一個Oyaji Kamisama (親父神樣)的形象,伊用尊嚴及權威來管理世間的上帝,伊雖然有愛,但是伊的愛是bih佇伊的尊嚴的後面。

但是上帝造化的形影,對佇匿佇嚴格及尊嚴的面形,漸漸進化到今仔日的聖經的所在,講著以利亞的故事,一直到最後上帝親自來世間作人,來到世間的上帝受盡世間的酸鹹苦chiáⁿ,作世間的囚犯,互人釘佇十字架頂為止。上帝來這世間流浪,互世間冤枉,上帝是流浪的行船人,坐這班最後的夜快車,唱再會的夜港都。

台灣的紅十字會的國民黨的會長,講社會對紅十字會無照起工匯錢去救災,是因為民眾無教育。台灣的立法委員佇立法院講學生無“立正”及馬總統講話,著siàn嘴phé,閣著跪三日。這就是佇台灣的中國文化封建權威統治的心態。

今仔日欲講以利亞以前,咱閣來看三月十一下午2:30佇日本東北地區發生的大大地動及tsunami的代誌。二萬人,若m̄是死佇海邊,就是去互海湧沖去,若無就是hông teh佇厝瓦腳。咱真正看著大自然的威力及暴力。

Tsunami過了的日本東北海岸,聽講最近的黃昏閣變到真安靜、真súi,日頭欲落山的時閣有五彩的雲,宮城的櫻花猶閣開到真白。大自然性地發了後,即滿換作笑面。一個老父,佇這個櫻花的花蕾欲開的季節,想著舊年全家作伙看櫻花的一景,猶佇海邊teh尋伊的某、老母及三個子的身屍。因攏互海水m̄知影沖去叨位啦!

上帝豈真正活佇大自然的威力及暴力,嘛活佇大自然的溫順美麗的內面?上帝的面形豈有影變化hiah緊?上帝豈有影hiah呢thian-thé、自專、任性、無理,上帝豈m̄是teh譏笑世間眾生嗎?大自然親像魔鬼,有時是顯出天使的súi面,有時親像惡蛇的毒面。上帝的面豈有可能活佇大自然的無道的內面?

咱佇以利亞及上帝見面的一境,看著上帝真正無活佇大風、大水、地動、雷公閃nà及大火的內面。上帝無活佇大自然的威力及橫暴的內面。顛倒上帝變作一位活佇真脆弱、無力,只有剩一息仔氣的聲音。咱的上帝對一個Oyaji Kamisama,對一個發號司令的上帝,變作一個脆弱、無權威、無力量、無聲音的上帝。威力及權威已經m̄是上帝的代表。

古早人相信『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但是這個天,這個自然,對tòa佇仙台海邊的人,對tòa佇印尼的Aceh海邊的人,對700外個活活去互山土埋佇下面的高雄小林村的人來講,已經bē通啦。

對泰初開始,基督教就是teh教示咱,咱的上帝絕對m̄是大自然的上帝。大自然是上帝的創造物,上帝m̄是大自然。上帝互菜蔬、樹仔大叢,互日頭遍照大地,互四季運行;但是菜蔬、樹仔、石頭公、大樹公、日頭、四季,攏m̄是上帝,攏m̄是神明。

我的想法是,上帝創造自然以後,伊共款著去對付自然的橫暴;抵好親像上帝創造人類以後,伊共款嘛著去忍受人類的反叛共款。歷史以來,大自然不向上帝講Yes! Yes! Yes!人無給上帝講Yes! Yes! Yes!所有人類的反叛,及大自然的反叛,攏是共款。上帝容允一切受造物的反叛,容允受造物的No! No! No!,就是上帝的攝理及世間的逆理。上帝的攝理就是活佇伊的逆理的內面。

以前我拄著艱苦的時,多少佇眠夢著會想著明年櫻花會閣開,明旦再日頭會閣出來,但是漸漸我才覺悟,若m̄是上帝teh chùn的聖手扶teh,甚物時陣彼ê夭壽海湧欲閣來,咱m̄知。世間上已經無甚物『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代誌,若m̄是上帝的親愛的手扶leh,明旦再日頭一定bē照常出來,若m̄是上帝特別的恩待,我種彼叢日本梨仔,明年bē生。一切攏在佇上帝,世間一切的自然,攏m̄是自然。若無上帝就無自然。

這個上帝是不斷teh及自然、及世界、及人生的運命teh戰爭的上帝,上帝嘛是叫咱著不斷去及自然戰爭,所以伊佇創世的開始toh交待人類著去『管理』這個世界,去開發、整理、挖土、去生產。

自然須要去『管理』,若無伊有時會起歹,核子發電廠著去好好管理,若無伊會起毒;菜蔬著管理,若無管理,野草就發到滿滿是,蚊仔虫仔會kā你的菜,食到乾乾乾;基因配種的動物,著好好管理,若無咱會生破相囝。人著用智慧去管理世間、管理自然,乎自然聽咱的話。

有真濟人給我講:希望上帝經過這個大水的事件,乎日本人醒起來,來看著彼個創造天地的上帝。因講話親像基督教的十字軍。

幾千萬年以來,日本人是生活佇大自然的橫暴的內面的民族,這二禮拜猶繼續teh地動。所以因的人生觀、日本人的文化內面,有真濟『脆命』及『宿命』的成分。咱豈會當用『脆命』及『宿命』給日本人推銷基督教?

細漢佇莊腳的kám仔店,有人來寄便藥仔,胃痛食這包,頭殼痛食彼包,寒著食另外一包。即滿咱來給日本人講:海湧來的時,食耶和華這包,地動的時食創作天地彼包,著火災食全能天父彼包。豈有影hiah簡單?基督教的道理,豈是按呢?

M̄是。咱的上帝早toh活佇日本、活佇日本人的心目中。佇這個悽慘的情境,咱攏無講話的權利,上帝嘛不准咱用伊的名為伊亂講話,上帝無必要人去為伊講話、為伊推銷,為上帝賣便藥仔。聽講時時用上帝的名的人,駛車tiāⁿ-tiāⁿ會拄著紅燈。

你豈m̄知上帝佇今仔日,及日本人、及印尼人、及台灣人,及hiah-ê無緣無故teh受苦死亡的人,作伙流目屎嗎?因hiah-ê人的心內的上帝,及咱的上帝無共款嗎?咱的上帝豈m̄是日本人、印尼人、台灣人的上帝嗎?

基督教對絕對權威的國家宗教,到kah絕對權威的教皇宗教,進化到有解說聖經、敬拜上帝的自由的宗教改革,一直到今仔日無教會主義的抬頭,教會權威的失落,宣教師佇南美、日本、中國各所在宣教的態度及方法的改變,互咱看著基督教是一個不斷解放的宗教。

上帝對一個絕對權威、絕對的命令、絕對的律法的上帝,絕對控制自然,絕對自然神的上帝,漸漸進化到一個微小、安靜、受苦、犧牲的道成肉體的耶穌。歷史上咱看著一個不斷teh變換、不斷teh自我解放的上帝。

十字架的道理,就是聖保羅所講的,佇伊最軟弱的時,就是伊最堅強的時;咱的上帝佇伊顯出最軟弱的一面,就是伊最堅強的時陣。上帝的堅強,顯明佇為耶穌受苦犧牲的十字架。佇十字架頂的上帝,是一位最堅強的上帝。

用另外一句話嘛會使按呢講:

上帝的『慈悲』,在佇『自然的橫暴』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正義』,在佇『人間社會的不義』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永遠』,在佇『人生的脆弱及不定』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完全』,在佇『人的不完全』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聰明智慧』,在佇『人的愚戇』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財富』,在佇『人的散赤』中,顯明出來;

『天國的幸福』,在佇『人間的目屎』中,顯明出來;

上帝的『保庇』,在佇人間的不斷『遷徙及流浪、離開心愛的故鄉』的頂面顯明出來。

咱佇這世間尋無路,行到絕路,一切攏無望的時陣,完全無有答案的時陣,上帝差遣天使,用聖手給咱扶teh,互咱知,伊猶佇hia。

我相信這位活佇逆理內面的上帝。我相信及咱作伙流目屎的上帝。我相信放互咱敢去懷疑的上帝。我相信叫咱搬厝離開故鄉的上帝。

我嘛相信稱咱作伊的朋友的上帝。

我嘛相信坐佇天堂的生命樹的頂頭的上帝,因為咱經過所有人生的風湧、艱難、困苦以後,咱嘛欲轉去彼叢生命樹的身邊,佇hia有永遠的平安的上帝及咱同在。

祈禱:

『生命的源頭,阮的天父上帝啊,這世間濟濟代誌發生,阮bē了解,阮無答案,霧霧無明。但是有一日阮欲及你面對面,及你見面。上帝啊,你是生命的源頭,生命在佇你,死亡在佇你。但是阮深信你及阮作伙,同款佇生命及死亡的戰場征戰。阮深信你已經戰贏這場戰爭,你已經贏過撒但、贏過死亡。你有一日欲chhōa阮轉去,轉去生命樹的所在,得著永遠的安息。靠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