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精神的攝理

August 12, 2010
kap 朋友分享

自由精神的攝理

介紹新書:『用人智學的觀點解釋啟示錄』

陳柏壽 牧師

 

『上帝只有佇遠遠招呼;上帝m̄-bat強制。』

『God beckons, never forces!』

這是我佇紐約哥大讀冊的時,恩師Douglas Sloan永遠留佇我心內的一句話。

最近對紐約來的現代鋼琴家坂本龍一 (Sakamoto Ryuichi) 的演奏,互我受著真大感動,伊用音樂的表現闡明人類及自然的共生、人類及人類的共生及互助,以及世間事物的多樣性及包容性。最近畢卡索 (Pablo Picasso) 佇西亞圖的畫展,互我最大的感觸亦是伊每幅圖包涵的多重意境,譬如講伊一幅圖叫『戴帽仔的女人』,將女性的面,區分真濟小區域,用不同色彩來表現,眼、鼻、嘴攏khǹg不同所在,有不同表情,互人感覺著女性心理的多面性、多樣性、複雜性及包容性。可能就是因為世間有這種女性的包容及深度的精神內涵,互人類這種動物會當繼續佇地球繁榮生存落來。

這二種人我想可以代表不論佇東方或西方,人類有人間的共通點,就是人間的精神,人作中心的精神。這種人間性,簡單講叫做人本主義或人文主義。東西文化攏有不同的人本主義的表現方式。基督教的人文主義佇歷史上,一直隱藏佇教會的教條、組織、教理的底層,一直無法度超越教會的封鎖;但是二千年以來,伊親像藏佇太平洋深海的黑潮伏流,對南海赤道,經過台灣黑水溝、日本海,侵入北極以及世界各角落;對保羅時代的斯多亞哲學、黑暗中世紀的修道主義,一直到文藝復興、理性主義,一直到唯智神祕主義 (gnosticism)、自由思想、民主制度,一直到現在思想的超現代主義、種族、文化、價值觀的平等,攏屬同一個傳統,攏及教會體制無一定有關係,甚至是一種抵抗教會、反對教會的伏流;但是伊的勢力真強,親像伏流佇深海,蘊藏佇人類的意識內面,教會無法度制止。人本意識甚至變作領導教會及社會的力量。莫怪主耶穌bat警告人,教會若無出聲,路邊的石頭嘛會出聲,就是這個道理。

人就是人,人m̄是上帝,所以人欲研究聖經,只有會當用人的立場出發,m̄是用上帝的立場出發,尤其是研究真濟謎點的啟示錄,更加著用科學的、人性的、理性的角度去探討。這種研究聖經的方法及態度,叫做『人智學』的態度,就是用人有限的智慧及認識,去追尋上帝的意思。

『人智學』特別是西方文明中真強的傳統,不但佇神學,也佇政治、經濟、社會、學術、教育各方面有決定性影響的力量。這個力量及東方社會的封建、固守、復古的傳統及宗教,更加是一種無法度妥協的對立。『人智學』就是人類自由精神的代表。人智學學者深信主耶穌所講:真理會予人得著自由,自由是真理的一部分。

佇西方,集人智學大成的學者首推德國神學家、教育家Rudolf Steiner (1861-1925)。我佇奧國Vienna台灣教會作牧師的時,時時會去公園內伊的墓地邊默思,也去郊外伊出世的舊厝參觀,主因是伊的神學思想及思考方法,真深進入我的靈魂內面,變作我的思考及思想的一部分。伊所創設的『人智學協會』 (Anthroposophic Society) 不但佇美國、日本受智識分子非常歡迎,各種演講會以及書藉出版,非常活躍。我的指導教授Douglas Sloan,亦是非常活躍的學者。最近佇咱台灣嘛有不止濟學者開始teh研究,書寫論文。

這本講是啟示錄註解,但是及一般聖經註解的冊不同,無做逐字註釋。伊是用人智學的觀點,指出未來世界的方向,互讀者家己去思考伊對未來世界的展望,建立伊家己信仰的指南。『啟示錄』存在佇聖經的最尖端,伊指導出一個『向前看』的基督教,陳述一個不斷活佇人的世界、及人作伙奮鬥拍拼、向前行的上帝,就是完全的上帝,以及完全的『人的子』的『人子』的上帝。

上帝對人類有信心,所以『道成肉體』親自來世間作人;上帝對人有信心,所以伊創造一個約伯,互伊經過肉體的創傷及心靈的火煉,會互伊的靈魂提昇到至高的所在;上帝對人有信心,所以容允魔鬼佇世間縱橫,目的是欲互天使長米迦勒,佇最後的戰鬥,制服魔鬼;上帝對人有信心,所以命令世間人著佇善惡對立的鬥爭中,知影辯證的道理,互人會擴大視野,深耕信仰,認識一個更偉大的,更通信靠的上帝。

上帝對人類有信心,所以伊指出咱一個真美麗的未來世界,就是在佇這本『新的創世記』的啟示錄內面。二千年前咱的主耶穌以及聖保羅所面對的『福音』及『律法』的鬥爭及辯證,一直到今仔日,一直到未來的世界,繼續teh進行。未來世界豈真正是一個嚴刑峻法,充滿『審判』的世界嗎?m̄是。這本屬靈的冊互咱知影,雖然現今所存的是信、望、愛,以及『愛的上帝』,未來的世界更加是真、善、美,及『自由』的世界。未來的世界是『永遠的福音』(14:6)的世界,就是飛翔佇各國、各族、各方、各民的頂面,不受文字、文化、習慣、神學、教條等等因素的限制的福音。未來世界佇『外院』的人,可能比『內院』的人卡濟。

真濟名詞佇這本冊內,有真清楚的解釋。未來的世界m̄是 『危機』的世界,是『轉機』的世界;上帝m̄是『憤怒』的上帝,是有無盡難言的溫暖及熱心的上帝;未來世界m̄是欲『毀滅』,是欲『改變』、『兌化』、『質變』的世界。世界的『更新』,產生新的天、新的地,絕對m̄是『重複』舊世界的力量。『更新』就是所有人的生活及生命的力量,『更新』就是所有『做人』的條件及目的 — 過去更新,今仔日更新,將來嘛更新;自己更新,全世界一切攏著、攏會更新。這就是人智學的終末論,完美的終末論。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