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造出萬族

January 17, 2023
kap 朋友分享

金句:

「上帝對一本造出萬族,tòa佇全地,並且定准因的年限甲疆界,是欲互因追求上帝。其實上帝離開咱無外遠,咱無論是生活、動作,一切攏在佇伊。」

(使徒行傳17:28)

 

一本造出萬族

陳柏壽牧師

17/01/2023

Tòa加州柑仔縣有一個台灣人叫阿土伯仔,定定佇網路中教人按怎種花種果子插柑仔,真濟人攏知。有一擺佇節目中伊家己透露,講伊佇台北做兵的時去天母後山給人偷挽柑仔,去互柑仔園的主人掠著,去互主人掠來做因查某囝的家庭教師,後來煞變做柑仔園的囝婿。這項代誌真正是種匏仔生菜瓜。人去因柑仔縣學種水果,定叫因某出來展,講是伊去偷挽柑仔的最大的成績。親像舊約聖經內底雅各為著欲(chhōa)拉結閣kā因丈人拉班加做6年苦工共款。久來咱才知影,艱苦來的某,較知疼惜。

 

人生無定定是好天。我以前的頭家kā我講:去到佗位,落雨水攏是冷的。阮老爸去日本讀冊,轉來台灣,阮阿公去予人375,本來對古坑一直到西螺北港攏有土地,但是一聲對大好額摔落去變做散赤人。

 

我是斗六庄腳出身,阮老爸飼六個囝,我猶會記佇老牛拖甘蔗對庄頭過,阮這群囡仔就去偷giú甘蔗,甘蔗縛真ân,giú袂出來,阮親像狗蟻去粘tioh含仔糖,甘蔗giú袂出來,阮閣毋甘放,顧牛車的原料仔大聲咧喝:「夭壽猴囡仔恁閣來偷giú甘蔗!」。這個偷giú甘蔗的故事是我一生攏袂忘記佇的英雄歷史。

 

細漢時代甚物歹事攏做:偷挽荔枝,偷a̍t龍眼,招群結黨、相拍,考試偷看,無所不誌。我對少年時期就是甲這括囡仔做伙,甲因交結真深。就是因為按呢,我對外口世間的人bat真濟,有瞭解,嘛真同情。一直到我入教會,讀神學院,做牧師,我攏毋敢看因做外口人,毋敢叫因世俗人。我一直感覺因就是我的好兄弟。

 

阮老爸去日本讀冊,轉來故鄉,煞揣無頭路。姑不將6個囝,對斗六搬起來台北。我猶會記佇全家坐8點鐘的慢車,tòa入去民生路雙連車頭火車路邊的一間用亞鉛鉼(註:a-iân-phiáⁿ)薄鐵鉼)釘的違章建築。

 

有一擺我甲阮老爸騎鐵馬,載藥箱仔,去到石碇仔,欲佇遐做密醫,去互警察趕出來。我猶會記佇阮老母坐佇門口咧哭。

 

佳哉天公疼戇人,經過彼邊keystone教會的昭煇兄的阿姑劉老師的介紹,阮老爸才會當去石牌國校做教員。按呢一個做做45冬。

 

Christmas的時阮查某囝京薇講欲慶祝阮結婚50周年,載阮去Vancouver東旁的一個小所在叫做 Harrison講彼就是咱遮唯一的溫泉,實在講甲日本比起來,毋是溫泉,不過是lâ-lûn燒的燒水(註:斗六人講的半燒冷),洗著真未爽。但是咱予人招待,毋敢嫌,干單講一直講:真好真好!這世間,燒水無成燒水,咱嘛毋敢嫌!

 

轉來的路邊經過Mt Vernon山區,彎彎曲曲,Alger 路邊有看一粒大石,頂面油漆到花紅柳綠,畫到歪哥chhì-chhoah,石頭腳有人插花佇佇遐。後來才知有爸母佇遐記念交通事故的gín-á所設的記念石,看了互人心情真鬱卒。

 

毋知啥物原因,最近時常夢著細漢大漢的彼條溪水彼爿山,New York 的台灣人若做伙就會唱彼條故鄉的歌:「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咧叫我,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彼邊山,彼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白雲啊,你若欲去,請你帶著我心情,送去互伊我的阿母。」「O͘ii…毋通來袂記—i eh !」漸漸彼條歌soa̍h親像變做咱的國歌lah!

 

有一位少年人名叫林強,伊有唱一首歌,歌名叫:「向前行,啥物攏毋驚!」『基隆港邊的鐵枝路腳,有一個賣黑輪的老阿伯,問伊今年有幾歲,囝孫阿有偌濟?」「伊講:馬馬虎虎會得過,大漢細漢攏佇市內做頭家!」這句話可能是講台灣人勤儉,毋甘願閒閒店厝無做代誌;但是mā有可能另外一個卡深的所在,伊講袂出喙,致使到這個年老的老爸猶佇北風sǹg–sǹg-叫的鐵枝路腳咧袂黑輪!咱每人攏可能有這種心酸的故事,但是講袂出喙,驚人知影。但是真濟這種實際人生,咱攏囥佇家己心內上深的所在,可能最後欲去上帝遐的時,才chah去上帝,互上帝去處理。林強坐計程忽然叫:「司機啊,請你小停一下,我若準有看著街仔角遐,有彼個賣黑輪的老阿伯!」這世間真濟角頭,猶時常看著可憐的賣黑輪的老阿伯…這是真正的世界。

 

上帝創造咱做一個台灣人,我相信有特別的意義,就是咱做一個台灣人不但是上帝用智慧創造的作品,特別是因為咱台灣人是經過艱苦出身的人較濟。

 

天地萬物未有世界穹蒼田野以前,就是有智慧,上帝用智慧來做人,做出世間所有的人。一切的人,是上帝用智慧創造出來上蓋尊貴、上蓋寶貝的寶貝。上帝是創造人的師傅頭,上帝創造咱人以後,就預備所在互咱tòa,咱tòa的所在,是上帝為咱準備第一好的所在。這是箴言第八章22-36互咱第一珍惜的聖經節。這是世間人的根本。菲律濱馬尼拉的幾萬人生活佇糞埽山頂大漢的人,若是互因有基本的生活甲教育,因一定甲咱共款有知識甲尊嚴。

 

我看新聞12月11前金的馬利亞廟將馬利亞的相giâ出來街仔路踅街,11月初台南的馬利亞廟嘛出來台南的街仔路踅街,由因的主教頭,拄好五角媽祖嘛出來街仔路踅街出巡,這邊二千外人,這邊成千,玲瓏叫,真鬧熱,仙拚仙,沖沖滾。但是真有禮貌,這邊的主教進前,去共彼邊的媽祖的廟公請安、行禮,大家非常和諧有禮。這是真正台灣人真特殊的宗教文化,嘛會當看著台灣人通融合一的真特殊的一面。咱長老會的會友暫時可能猶無法度接受甲瞭解,但是咱漸漸對這會看著台灣人思想甲行為的包容性。

 

詩篇第八篇嘛是咧講共款的基本道理:詩人講:「人」算做是啥物,上帝創造人互伊比天使粒仔卡輸,互天頂的鳥、海呢的魚、甲其他上帝創造的世間萬物、牛羊、走獸攏伏佇人的手下,所以人變做何等尊貴的動物。人變做上帝的榮耀甲尊貴的冕旒。聖經講這所在就是講甚物款的人:無分男女、種族、皮膚、財產、地位,一切在上帝看來攏是平等。上帝看世間人就是按呢。

 

我想聖經中第一簡單第一實在第一好記的一句話,嘛是我相意愛的一句,就是使徒行傳保羅所講的彼句話(使徒行傳17:28):伊講上帝離開咱無外遠,因為咱攏佇上帝內底來活,來振動,來行路,來講話,來來去去,食飯,歇息,做上帝的囝兒,活落去。意思是講咱台灣人彼句話:頭殼頂3吋有神明。咱普通時無咧注意,其實咱台灣人講話甲聖經內底講的話,真濟是差不多。咱攏著會記佇,對方甲咱攏是共款的人,無論伊拜甚物神明,無論伊是查埔查某,無論伊是大漢細漢,有錢無錢,因甲咱攏共款,因頭殼頂3吋有神明,攏有因的保護者,有因的天使。

 

聖經講上帝做人,上帝所創造的人,是一個不過比天使粒仔卡輸但是比世間所有萬物較大的生物,所以咱做一個人是真可貴、真尊貴的存在。咱不過比天使粒仔卡輸,比上帝所創造所有靈界的世界以外,咱比世間所有萬物攏較尊貴、閣較偉大,咱是上帝心目中一粒寶石珍珠。咱無論是黑、白、黃、紅,無論查埔查某,無論好額散赤,無論身軀健康破相,無論是咱人人抑是外口人,佇上帝的面前攏是對一本創造出來的寶貝,佇上帝面前咱攏平大。

 

將近80年前出世佇阿里山玉山邊仔的我,經過世間各地的流浪,chím-má 來到佇Seattle,兩個人牽手佇這個異鄉,想起長長的過去,我嘛袂當為上帝做甚物工。生的囝因攏結婚生囝,因的代誌阮嘛管因袂過。Chím-má 著掛慮的代誌是今後,只有祈禱上帝來互世間較平等,祈禱上帝有目睭,有目睭看較遠,看較清的世界。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