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生涯

August 29, 2022
kap 朋友分享

台文生涯

陳柏壽
July 2022

前言:
良光兄平安!
30週年特刊有收著。感謝。
第一頁內你有寫發行人:聰美記念基金會。
我是現任主席,但是我寫互你的短文並無篇入冊內。
我寄互你的文章如下:

我的人生是真簡單,無甚麼理論,只有向一個理想kap目標,一發進前,對別人的評價kap批評卡無囥佇心內。古早阮老爸,包括高俊明牧師在內,攏無贊成我放棄事業去讀神學院。今四、五十年經過,我嘛做人的牧師四十外年了退休,猶閣佇這世間「流浪」。講流浪的意思是講萬事一切靠上帝路(chhōa-lō͘),逐日「時到時擔當無米食番薯湯」,過一個真平凡的人生。

A-Tong兄叫我寫一寡「台文通訊」30週年感言,我想這是較大的任務,因為我只有是一個平凡的人做一項平凡的代誌。雖然是按呢講,台語文這代誌,佇我人生的中間實在佔我,除了傳道理飼某囝顧家以外,人生的絕大部分。到今為止每日咧無閒的代誌,嘛只有是台語文,連眠夢嘛是。

彼年神學院畢業我佇New York的Westchester台灣教會做牧師,歸教會攏是有台灣心的人才會來做禮拜,會使講「歸盤魚脯仔專專頭」,因為人若聽講是陳某人彼個台獨牧師,人toh袂癮(bē-giàn)來,抑是毋敢來。我真知這是我的宿命,但是嘛可能是上帝安排我的好命,予我行路卡順嘛卡坎坷。佇長榮大學教冊時,我攏用台語教,學生的報告嘛著用台語,起初抵抗真大,但是學期過了,學生有人寫批互我,感謝我互因揣著母語的母胎kap靈魂,實在互我真安慰。

鄭良光兄佇1991年7月初一創刊並發行第一期「台文通訊」,到第25期才交互我繼續負責發行的工作。我設立「聰美姊紀念基金會」來負責這項工作一直到第142期,總共12年的歲月。Westchester名叫「衛鄉教會」是一個真細間的教會,親像一個紅嬰仔,欲承擔這項重大的代誌,實在心內膽膽,毋知欲按怎才好。佳哉上帝有安排一位黃聲宏醫師,黃醫師的令尊黃鯉吾醫師是咱台灣人無教會主義信徒,因對台灣人運動非常熱心,黃醫師有一個阿姊叫黃聰美嫁日本人醫師伊藤邦幸,二人結婚後去印度北邊Nepal做日本海外醫療傳道十幾年。佇彼個Himalaya山國,聰美姊思思念念的代誌猶是故鄉台灣,伊講我雖然嫁你做日本人,但是我的心內猶是台灣人。聰美雖然一世人無出名,但是我看是一位真偉大的台灣女性。聰美基金會就是欲繼承伊的意志kap理想來設立。

未來的世界毋是George Orwell佇「1984」冊內所描寫的Big Brother統治的世界,嘛毋是中國人歷來執政kap權利者所提倡的「世界大同」的世界,親像今仔日中國人按呢宣傳。我的信仰是未來的上帝國是「世界大不同」的世界。當初上帝就是交代世間人毋通留戀,著「出出去!到世界逐角落生湠濟濟」(創世9:1)。未來的世界,上帝互世間「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攏用因家己的腔口,唱家己的歌,來頌讚慈悲的主宰上帝的「永遠的福音」(啟示錄7:9;14:6)。彼就是新天新地的世界。covit-19已經欲2年lah,魔鬼親像烏雲遮蓋全球,毋知同時欲結束。但是天愈黑,咱著愈需要用耐心來等待,等待新天地到來,尤其是咱做母語運動的人,更加著按呢。

牧師做愈久,愈感覺咱的母語語言運動,愈甲福音拆開,母語是做一個人心靈的根本部分,咱做一個人所有的「生活、行動、kap存在」,包括咱的語言,攏是上帝賞賜(使徒17:28),這叫做「天賦人權」。所以咱的母語運動也是咱揣上帝的運動,咱的心靈更新的運動,咱每日的生活的草根運動。咱著堅持到底,知影這條路咱愈行會愈闊,愈行會愈遠,愈有希望,會當得著生命樹的果子,因為佇咱頭殼瓦頂,攏有上帝賞賜的記號,就是「母語人」的記號(啟22:1-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