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kah上帝博輸贏

August 3, 2022
kap 朋友分享

撒旦kah上帝博輸贏

陳柏壽牧師

03/08/2022

 

約伯記作者安排上帝kah撒旦佇天堂博輸贏。撒旦挑戰上帝的根本點是:「約伯因為有錢有財產,所以伊會對你虔誠服事」。照撒旦的理論,你若是「好額」,閣加上「虔誠」,就是罪惡。當初毛澤東的共產黨起家的時用的口號嘛是按呢,欲「打倒有產階級,打倒走資派」。人類社會的鬥爭,到今仔日差不多嘛是按呢。

 

撒旦講:約伯「呵咾感謝你敢是無因端呢?」「你將伊的四周圍的籬笆圍到好勢好勢,互伊安心趁錢,無人會當侵害伊,財產當然一直增加,當然伊會安心敬拜你!」撒旦認為上帝偏心,上帝只有照顧好額人。

 

上帝到遮猶感覺約伯是一個「完全」的人,是純全的人,是一位無通嫌的人。伊感覺有錢人嘛會當虔誠敬拜上帝。

 

但是到這時陣,勞苦勤儉一世人的約伯,上帝只有用一句話:上帝將約伯所有的家產子女kah一切,攏總「交代互撒旦去處理」。約伯就予人拍倒佇塗跤,佇廟仔口做乞食討趁。

 

國民黨佇台灣強制執行「耕者有其田」kah「三七伍減租」,以及共產黨佇中國強迫「拍倒地主階級」,實行「文化大革命」,地主kah知識階級幾忽完全互人掃倒佇塗跤,二邊國攏做伙剪除文化的根kah幼苗。所以這二國家,無留文化的大樹。日本毋捌實行這種恐怖的階級鬥爭,所以世界逐國攏會當看著日本文化的大樹,繼續咧生長kah發展。

 

約伯內底的上帝若準是一位心神不定,毋是做代誌有原則的人。講約伯記是一個悲劇就是對遮開始,因為好人無好報。上帝「無因無端」,就將約伯交互撒旦。撒旦「無因無端」來挑戰上帝。約伯就按呢一個完全的人,「無因無端」就陷入去痛苦的深淵,一切攏無了了lah!一切攏免講lah!(2:6)咱看今仔日的疫症共款,細菌遍滿空中,甚物時陣細菌欲入來咱身軀,咱完全無法度控制,一切會使講攏是「無因無端」的運命,無tîng無tî中間,好人歹人共款,上帝嘛有可能會放棄咱。

 

專卷loh-loh-tn̂g的約伯記攏是約伯kah伊的朋友的辯解。遮的辯解豈有效?世間的代誌,第一紐紐毋著,接落去歸領衫攏會走chōa,閣講落去嘛毋是道理lah,卡講tō無彩工lah!

 

世間代誌本來就是佇無道理內底欲講道理。牧師佇講台頂,愈揣無道理來講的時,伊會愈講愈長,愈講愈久,原因佇遮。

 

有人講約伯記是喜劇,若是用錢kah財產的眼光看,上帝最後有賜約伯閣較濟財產kah子女(42:12)。對這種人來講,約伯記是一種喜劇。因講這嘛是一種道理,約伯有得著伊的幸福。世間人看代誌三不等,道理會愈講愈花,原因在佇遮。

 

上帝kah魔鬼會當簽合約,這個合約會互人的人生陷入無限的苦難,所以上帝欲予人有苦難或有幸福,完全在佇上帝的意思,世間一切嘛會使講是上帝kah魔鬼合作的一棚戲。世間人何必虔誠來敬拜服事上帝呢,服事上帝kah服事撒旦毋是共款呢?

 

用物質的幸福來做人生一切努力的目標豈毋就是人生的一切呢?共產主義所講的口號豈毋就是改變世界一切的動機呢?

 

佳哉這本冊是一本戲劇,一本虛構的故事,伊本毋是一本悲劇,嘛毋是喜劇。經過這本loh-loh-tn̂g的戲劇,所欲kā咱講的可能就是:人生不過是一陣清風,來的時看無,去嘛是無蹤。人來世間不過像喘一個大氣,一夢躡(nih)久就欲轉去上帝遐,毋免siūnn計較。

 

宗教世界本來就是真濟咧講虛無的代誌,若無,宗教就無法度存在。咱佇遮咧嘻笑約伯,嘛會使講是咧嘻笑上帝。上帝不但佇天頂,伊來到凡間本來就是欲做予人嘻笑的對象,就是按呢,咱才發現著上帝的一面。這是一本真好的冊,值得咱認真去讀,但是讀的時毋免想過頭注重伊的細節。

 

我想欲講的是:雖然約伯留真濟予人嘻笑人生的所在,其中有一項重點在佇約伯的「受苦」。約伯就是受著遮爾濟苦難,才會chhōa咱入去人生的本質。約伯的苦難,實在是上帝的苦難。上帝用一面鏡來照約伯,其實是咧照上帝的面互咱看。人只有佇苦難中才有法度看著真正的上帝。上帝本來就是經過約伯的苦難這項代誌,來欲精煉人的精神kah靈魂,來精煉人對上帝的認識。

 

人佇苦難中會親像約伯按呢,詈罵(lé-mā)上帝、怨嘆上帝、悖逆(pōe-ge̍k)上帝,但是遮的代誌我想上帝攏知,上帝攏看在眼內。咱活佇這世間毋通因為苦難來驚上帝,來離開上帝,來對上帝絕望,因為上帝是永遠疼咱的爸母。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