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kah火合一的生命

July 23, 2022
kap 朋友分享

水kah火合一的生命
陳柏壽牧師
22/07/2022

細漢讀國校的時tiāⁿ tòe老爸經過梅山、阿里山、草嶺、樟湖,佇遐遠遠會看著玉山,老爸會kā阮講彼粒就是咱台灣上高的山,山尖猶有崁雪,有時猶會chhèng煙。到今,年紀雖大,心目中猶有彼粒帶著我對故鄉的懷念,kap彼粒光榮的山,伊親像一葩火佇遐咧chhōa台灣人的進路。

細漢以來人就教咱:「人著向高,水向下流」,「人著逆水行舟,不進者退」,向下流的叫做「下流」,無甚物好意思。人一生著一直向頂面peh,peh起高著閣再peh,毋通落蓑,毋通落第。這個向上peh的道理變做咱人生的通則,變做咱的哲理。

但是tòa 西仔圖(Seattle)二十年以來才發現一個現象:遮的人落雨的時無論大人囡仔,尤其是學生,常常佇雨中行路,無giâ雨傘,無穿雨衣,雨水對頭殼流到褲腳,伊嘛真自然,親像佇雨內洗禮,真自然。因為遮是雨城,雨對因來看是一種歡喜kah祝福的象徵。

咱的運命有時就是親像水咧流,順順仔流,流入去土腳,深入去池仔kah大湖,進入大海,一直到遠遠遠,水連天,天連水的水平線。佇hia就是kah上帝接近的所在。

主耶穌出來傳道理的第一話有講:「人著對『水』kah『聖神』來得著重頭生」(約翰3:5)。我想「聖神」的意思應該是「火」。

日本的職人鍊劍毋是干單靠火,嘛著靠水,有火kah有水才有法度將鐵鍊純變做鋼,純鋼才有法度變做利劍。

主耶穌意思是講人的靈魂欲精煉著用火kah水去精煉才有法度清氣,人的靈魂若會清氣才會當重頭生,才會當入上帝國。主耶穌講伊講遮的代誌毋是咧講地面上的代誌,是咧講天頂的代誌。意思是講天頂的代誌是用水kah火結連才有法度達成。

我想咱的人生就是欲探討人生「水」kah「 火」的關係:如何將這二項看是對立的因素合一配合,就是如何將「服從」kah「反抗」囥入去家己的理念kah行動,來做一個完整的人。

人生無法度無服從運命的支配,有真濟時陣運命會支配咱的人生,真像最近發生佇前任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忽然受著暗殺,完全毋是伊家己會當支配。咱的運命有時就是親像水咧流,順順仔流,流入去上帝遐,親像安倍先生按呢。

另外一面:人的生命就是著照主耶穌的吩咐,愛親像一扑火向頂面,一直,毋通hoa,親像古早摩西看著佇刺phè內面永遠的火共款,引咱進前。有一葩火咱的路,人活咧才有意義。

古早人講「水」「火」不相容,但是我想生命內面水kah火是一体共存的,咱的靈魂內面的水kah火是辯證的二面,ná親像觀仔嶺公園kah美國黃石公園內面水火同源的現象共款,欠一項就袂使。上帝安排咱的生命內面有水kah火共存,就是愛咱知咱生命內面本來就是應該有這兩項元素。咱信上帝的人著愛有信心,甚物時陣上帝愛咱行「水」的路或是行「火」的路,毋免躊躇,嘛毋免勉強,知影上帝疼惜伊的囝兒,伊一定留一條相好的路互咱,咱著愛有信心。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