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回

February 22, 2022
kap 朋友分享

「一去不回」
陳柏壽牧師

21/02/2022

 

— 記念奉獻半世紀青春互關島的陳光明醫師 —

 

陳醫師的親友決定這個月(2月)欲將咱所敬疼的陳醫師的寶體,海葬佇伊所服事近半世紀的南太平洋的叢林小島關島的所在,伊的身魂kah藍色的海頂的飛鳥做伙唱歌,也kah海中的魚仔做伙游泳迌(chhit-thô),伊kah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合一,相信伊有得著安歇。

 

陳醫師老爸佇苑裡教會做牧師40年,家丁有5 ê囝,生活非常散赤。考入新竹中學的時,伊時常佇圖書館過瞑,經過非常艱難的學生生活。後來進入台大醫學院精神kap神經科。

 

1964年8月23伊chhōa某囝,對台灣出發欲去約只有台北市2倍大的關島做醫生,心內猶久澹澹,遐是一個生疏毋捌人的所在,但是心內想講暫時滯(tòa)3年看覓,滯袂落去才閣轉來,無想到一去就是一世人無閣轉來,kah史懷哲醫生欲去非洲的時,kah伊藤邦幸醫生欲去印度尼波彌的時的心情共款,kah上帝命令亞伯拉罕向南去的時心情共款,一去不回頭。

 

欲去關島經過菲律濱,海關欲將伊身上所留唯一伊所愛的彼台舊的相機沒收,後來才知影伊無夾美金10箍佇內底做互海關人員的o͘-se。這是伊旅程拄著的外口世界的烏暗。真濟菲律濱醫生來關島只有等綠卡,綠卡提了就離開去美國。

 

雖然是按呢,進入關島以後才漸漸知影關島的原住民查莫落(Chamorro人)實在是一群單純、親切、好客的人民,因對四面八方搬來的移民,攏展開胸坎共因歡迎接納,當作因家己的人。對陳醫師一家人來講真正是新閣意外的歡喜的經驗。漸漸因開始接納關島做因家己的家,漸漸因才知影上帝備辦因來關島,做因人生頭前徛起的所在。

 

關島的原住民真濟人攏患著「肌肉委縮」kah「老人遲呆」(Parkinson)症,因到關島的時患病比率是世界第一,患者腳手委縮無力,非常痛苦。佇久長歲月中,陳醫師每日,一家一戶去往診,真正得著在地人的尊敬kah感謝,在地人家有喜慶或是教會節日,攏會邀請因來參加。關島患者雖然病情嚴重,但是一般來講攏是樂觀熱情好客,信奉天主。陳醫師娘江榮女bat做過濟南教會司琴kah聖歌隊指揮,但是佇關島伊嘛攏tòe陳醫師身邊看顧患者,嘛照顧因兩位年老的老母,任勞任怨。一直到今仔日先生娘猶毋甘離開伊心愛的關島。Kah伊的先生共款可以講伊也是一位叢林醫生。先生娘老爸參加台獨運動。

 

佇陳醫師的自傳「叢林醫師回憶錄」內面有寫著伊老爸長老教會牧師陳阿本牧師留互囡仔的一句話:「咱來世間毋是欲趁錢,是欲服事別人.」伊講伊就是欲盡心盡力為未開發弱勢的島民服務。

 

陳醫師晚年的時,逐日起來就是佇伊tòa的附近,將伊所上意愛的大王椰的籽,一粒一粒tīm落去土腳。希望伊所種的大王椰緊大欉,緊開花,將大王椰的花香,tòe著南國的風,吹轉來故鄉台灣。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