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袂著月娘的另外彼邊

March 21, 2021
kap 朋友分享

看袂著月娘的另外彼邊
陳柏壽牧師
20/03/2021

阿公出山的時因為我是大孫,著扶佇棺材邊tòe行到庄外的墓仔地,天氣真清,棺材後面tòe一群庄頭庄尾來的婦人人(hàu-lâm),排一列,長長長,其中有一個班長喝開始「哭!」大家toh做伙出聲大聲哭,嘴攏oân-nā哭oân-nā唸,唸甚麼話我聽無啥有,若準是講「你thài會hia早去lah!」。入墓了,班長喝停,大家就攏停,無閣哭。我佇長榮大學教冊時,tòa佇學校宿舍,時時聽著歸仁庄裡有人過身的時,悲哀的鼓吹kah人的哭聲,通瞑攏無停。

我做牧師以前攏想講這款哭墓方式無真好,攏是有哭無目屎,無心。但是最近我的看法無啥仝款。古早以來各民族各宗教攏有哭墓隊的記載。中國的秦始王不但有真大群的哭墓隊,甚至將王妃女婢兵馬軍隊動物攏做伙埋埋(tâi)入去。猶太人嘛是仝款,耶利米9:17嘛有記載「著招歸群哭墓的婦人人」出來哭墓,是一種宗教祭典。人間的哭墓不但是對死者的悲傷,也是對世間的無情kah無常的反抗。

咱對月娘既成的印象kah日頭無仝,日形是一成不變,但是月娘常常予人詩人化、羅漫蒂克化,因為月娘每時咧變形,有新月、上弦月、滿月、下弦月、殘月等等,但是通常咱無注意的一點是月娘永遠向地球的一邊,每個月、每一年攏固定維持固定的一面,向地球咧se̍h。咱人所看著的月娘的一面永遠是同一面,就是月娘向地球彼面,月娘的另外彼面永遠藏佇後面,世間人無人知影另外彼邊烏暗的月娘究竟是生做甚麼款?

聖經中記載悲傷艱苦kah目屎較濟,歡喜kah笑面較少。主耶穌一世人kap破病人、艱苦人、死失、破相、著鬼、想氣、罪人、放蕩囝等等做伙。當伊醫好去互魔神仔khip著的囡仔的時,囡仔的老爸拜佇耶穌面前講:「主啊,我是罪人,願你赦免我!」(馬可9:24)。主耶穌將這世間所有的艱苦病疼死失、目屎,攏總給因khoàn-khoán 咧、清清咧、綣綣咧、包包咧,攏總囥落去月娘的另外彼邊安靜的所在,收留佇hia。

人欲瞭解上帝無簡單,印度Calcutta的聖女Mother Teresa嘛講:「我愈揣上帝,愈揣無上帝。我kah上帝中間有一個空白kah深的烏暗的空間。」實在上帝嘛是活佇烏暗的所在,佇月娘的另外彼邊。佇彼所在的上帝,最歹予人瞭解。上帝欲予人瞭解的部分,不過是上帝賜人的「恩典」。

有人講月娘kah上帝仝款有二個面,上帝有憐憫慈悲kah正義的二面。月娘嘛是:月娘向咱的彼面,就是光面、慈善、詩人歡喜唱歌的一面;月娘有另外彼面,嘛是上帝的創造,就是嚴肅、安靜、正義無妥協的彼面。咱人人生結束的時就是欲轉去彼個安靜、嚴肅的上帝的正義彼面。月娘烏暗的彼面,不但代表上帝正義的一面,嘛是代表上帝的悲情,代表上帝承擔世間一切的艱苦、上帝的疼kah受苦的一面,上帝將彼面藏佇烏暗的所在。

世間人較需要的就是上帝賞賜咱有一個烏暗的所在,因為he代表上帝的恩典。主耶穌講:「恁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著來我chia,我欲互恁得著安歇。」(馬太11:28),保羅嘛講咱著將一切勞苦、掛慮、重擔一盡交代互上帝,上帝會將chia的攏總囥入去彼個「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的所在(羅馬16:5)來堅固咱的心,彼個所在就是咱看袂著的月娘後面的烏暗面,佇hia無日頭赤焱焱。彼所在應該就是咱的靈魂安歇kah平安的所在,是上帝為咱備辦的,上帝將世間所有死失、艱苦收留佇hia,佇hia咱嘛會當kah地球咱的親人接近。咱人看若準是世間否定不美的一部分,實在是完美的上帝的一部分。烏暗邊的月娘也是上帝創造的完美的一部分,咱也著感謝伊。

印度詩人泰戈爾有講:「死是生命的一部分」,「醜是不完全的美」,「惡是不完全的善」。伊的詩是按呢寫:

「這是一場夢,一切事物攏散漫佇hia咧緊壓著我。當我醒來,我將見著因攏已經聚集佇上帝你hia。按呢,我便得著自由lah!」(詩152)

「生命的黃昏親像一個窗仔,窗內有點著一pha燈,內面有一個人咧等待。」(詩#183)

「太陽向西方落去的時,伊早起的月娘已經靜靜佇東方,徛佇伊的面前。」(詩#205)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