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的愛

February 7, 2021
kap 朋友分享

無償的愛

陳柏壽牧師

05/02/2021

 

我自細漢到大漢生活佇阮阿公的溪邊厝莊(chím-á叫東和),離開斗六街仔約4公里,每日我攏騎鐵馬去斗中讀冊,每日攏經過半路阿公起的「五里亭」。每早阮阿媽就擔二壺滾水去囥(khǹg)佇遐。古坑附近各庄頭的人欲去斗六,攏會經過五里亭,佇hia歇睏、停步、lim茶。後來有人佇亭仔內chhāi一仙土地公,過路人經過嘛攏順續拜拜。這個所在就是親像基督教教會,欲互人停步、歇睏、lim茶,毋免講甚麼大道理。我想這就是最理想的教會,真正是神性kap人性合一的所在。

 

民視的「台灣演義」有報導百外年前已經有百外位台灣人冒險渡海離開台灣島,去130里外離台灣最近的琉球八重山列島的石垣島(Ishigakijima)去拓荒。因對台灣chah去水稻、鳳梨,閣較重要的就是將台灣水牛搬過去。水牛真(gâu)犁田,是人工的34倍成績。在地的日本人毋捌看過水牛,真尊敬水牛。水牛縛佇大樹腳,日本人就去水牛面前拜拜,因為因認為水牛非常偉大。佇這個真純情的小島,kap遮的純情的人民,水牛崇拜嘛是因心靈的滿足。宗教、自然kap生活結連做伙,是一款真自然的信仰形態。佇台灣這種現象嘛時時會看著。

 

回想過去青春少年時代佇台灣經過的悽慘的失戀的歷史,是我生命中3擺陷入深谷底。每一擺攏互我感覺生命已經結束,無想欲閣活落去。但是進入熟年以後,回想起來,彼時陣實在毋是「失戀」,實在是咧「單戀」「單相思」,因為根本人無欲chha̍p咱,人連看咱toh無欲看,人看著我就越頭,西洋講這叫做「伯拉圖」(Platonic)式的戀愛。Plato認為雖然對方無反應,雖然不過是單方面的愛,嘛是一種愛,嘛是一種真正常真可貴的愛情,是人生命的一部分。

 

但是過去這段愛情的故事,雖然每擺攏是失敗,但是攏發生佇我生長大漢的故鄉。佇外口流浪半世紀的我,失戀soa̍h變做我心靈資產的一部分。遐的離開我棄sa̍t我的「心所愛的人」,因心內可能已經無我的存在,但是因佇我的靈魂內面,猶佔我真大的部分,時常佇我夢中轉來、擴散,佇故鄉的山路,佇落西北雨的溪仔口,佇校園內的鳳凰花的樹仔腳,時時會出現因的形影。可能就是因的存在,上帝予我愈袂忘記我的故鄉。我甲大家仝款,有患著思鄉症:已經70外年lah,已經娶chhōa)某結婚生囝lah,帶外口的日子已經比帶佇生我的故鄉較久,但是故鄉情結,愈來愈嚴重。甚麼人有法度醫我的失戀失鄉的病啊?

 

故鄉的夢不過親像白雲佇天頂咧飛,永遠giú袂著、掠袂著。日本電影「男人命苦」(男はつらいよ)男主角tora san (寅)一世人毋捌娶某,毋是伊毋敢去愛別人,是因為若是有人開始認真欲愛伊的時,伊就離開,因為伊一生就是欲追求一個「無償的愛」,一直追求一個無條件的愛,供給別人的愛。伊一生只有為別人想、為別人好,為別人祈禱。伊祈禱的本質毋是在佇伊的「結果」,是在佇伊祈禱的「過程」中,去想著對方的形影,會當產生甲對方自由共生的力量,是真實kap幸福的瞬間。對偝(phāiⁿ)著人生的重擔的人來講,是真正生命力量的來源。

 

伊一直毋敢勇敢接受別人的愛。別人供給伊的愛,親像天頂咧飛。伊認為真正的愛情應該是為著對方的圓滿甲幸福來祈禱,這種愛是超越一般男女通常的愛的意念,是堅持一種無賞的愛的心願。但是這種愛嘛是伊的運命中悲傷的源頭;也因為是這種的愛,互伊會當接受各種的人,嘛互各種的人會接受伊。伊的愛情甲生命結做伙。

 

伊的人生觀起源是受著因莊里廟公(御前樣gozensama笠智眾的影響。廟公對全莊人的態度,不分男女老幼好額散,一視同仁,無分聖俗,日常生活甲宗教信仰完全結合,所以伊得著全莊的敬愛。全莊發生任何代誌,甚至雞仔狗仔相拍的代誌,伊攏知影,攏有法度解決。伊逐日用掃梳(sàu-se)掃廟口埕。這可能是日本式廟寺宗教的典型。

 

san的小妹sakura san佇小巷經營的圓仔店,是這個大兄各地流浪以後,se̍h到尾,一定會轉來的所在。這個小粉圓仔店不但供應肉體需要,更加是人間精神生活的泉源,不但寅,也是全莊散赤人自然依倚的精神中心。因為這個小妹的店的存在,寅去到佗位流浪,心內攏有一個會當轉來的所在。轉來這間厝,互伊心靈再生,再出發,繼續閣出去流浪。

 

Tora san故事全體大部份發生佇邊沿鄉村,毋是發生佇中心地區的東京。這是表示世情的演變不止只有發生在社會的心臟。邊沿地區的人民、文化、習慣、信仰形態,不但影響著中心地區,顛倒因已經發展出新的地方信仰甲文明,新的地方文明並無輸市中心的重要性。基督教是對人種混雜的加利利庄社發芽生長,毋是對「聖城」的耶路撒冷產生的。「上帝祝福你」甲「南無阿彌佗彿」結連做伙,在地的「山岳信仰」甲西方傳來的「西方淨土」(天國)結連做伙。邊沿地區的生活形態,已經變做日本文化的一部分,這是寅san的故事欲傳達的信息。咱來看地小的台灣,城鄉的結構甲牽連,閣較應該思考這個問題,互咱台灣會變做世間人人欣慕的所在。

 

京都同志社大學神學院有將寅san 40外集電影變做研究基督教倫理生活教材,因為因認為伊的人生態度有符合耶穌基督的教示,至少有符合日本人的人生觀的一部分。保羅形容「人」的定義真單,伊講「人就是會生活、會振動、閣有人格」的動物」(使徒1728),這個「人格」包括男女兩性全體,有包括兩性愛情互相包容照顧的部分,才是人。

 

基督教是叫咱做完全的「人」。基督教叫咱去全世界,去生湠、生長、開發。基督教毋是叫咱講「世界大同」的高言,是叫咱去「世界大不同」的所在去奮鬥拍拚,佇hia咱欲揣著上帝創造真寶貝的,有共同人性的「愛」的所在,就是主耶穌所講的,全人類所追求的愛,就是無求回報無補償的愛(路632)。彼就是未來世界的上帝國。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