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永恆

June 12, 2021
kap 朋友分享

綠色的永恆

陳柏壽牧師

12/06/2021

 

Chím-má六月初西北部西雅圖才開始感覺著春風來到。今仔日已經看著二擺蜂鳥飛來阮兜吸花蜜。第一擺聽著四秀仔佇土腳吱吱叫,吱真大聲,kah杜猴、烏龍仔合奏自然合音的交響樂,南洋鯽仔佇魚池仔面吸空氣,互我這個南國出身的台灣囡仔,kimochi一直giang起來,阿公佇溪邊厝庄的厝頭前the-仔頭(園仔),chím-má應該是柑仔、檸檬、暹邏文旦咧開花,sabojira(人參果)開始咧結子的時陣。因攏喚醒我靈魂內面上深的所在永遠的故鄉的形影。

 

Tòa美國久了嘛tùi著美國的大自然心情變化。2004年佇New York時陣發現公園內攏是蟬(siân)的聲。今年美國東部又是發現所有的蟬又閣轉來lah,原來蟬的幼虫藏入去土腳,17年是一個週期,伊會閣轉來,今年是2021年是因閣轉來土頂的時陣,所以chím-má美國東部公園內面,攏是蟬的世界,真鬧熱。上帝互蟬的kiáⁿ鑽入土腳約3公尺,親像花藏佇土腳瓣準備欲開,但是著經過17年,伊才欲起來看太陽,起來地面開花,下擺因欲閣轉來就是2038年!生物界有因生命的週期,非常奇妙,互咱知影世間萬物攏有伊的定時。我連咧睏toh有聽著蟬teh 叫的聲,互人加真好睏。

 

咱台灣人猶無真注意地球溫暖化的問題,西方的智識界已經真普遍注意閣行動。瑞典的一位十幾歲查某囝仔Greta Thunberg佇聯合國全體代表面前演講,伊講:「恁遮–的大人實在毋知死活!一日到暗kan-na講經濟,kan-na欲趁錢,恁偷提阮的青春kah希望,用恁空洞的話語,將阮細漢時陣的幻夢消滅,漸漸將咱這粒地球欲chhōa近絕滅的邊緣。」 遐–的坐佇chia聽的大人,因的心內攏聽有,攏知影伊講的真有道理;但是因一踏出門,心肝就去互錢淹過。濟少若是有講,就會去想,有想,就會有行動。

 

向當時高一,一個人用探險的心,茫茫來到教會門口,揀一個靠近大門的椅仔,坐佇hia聽人講道。後來有一個大姊頭送我一個白金色的十字架,我mo̍͘h佇手心,心內非常歡喜,按呢經過幾仔年,深信我這隻老鼠入去教會毋免驚,因為教會無貓仔。這個十字架真正支持我天真瀾漫青春生涯。後來結婚了後,我的十字架煞變做黑色,因為日kah瞑攏佇世間趁錢的機器絞輾轉,世間實在無比趁錢卡重要。按呢經過十外冬。後來去神學院做牧師40冬,我的十字架煞變紅色,因為主耶穌的救恩是紅色的血,紅色的十字架變做我人生指標。但是自從退休轉來西雅圖十外年,我煞發現我的主耶穌的十字架變做是綠色,親像我的故鄉的蕃薯園kah甘蔗園,一遍綠海,風若吹來,一湧一湧,親像海水。

 

我發現綠色是世間生物的共通色,是人類生存的倚靠,世間見若是人攏只有靠綠來生存。當初上帝佇伊甸樂園,就交代咱人類著好好「保存照顧」這個土地(創世記2:15),但是人一直踳踏、加毒、破壞咱跤底的這塊土地。真濟宗教人極加是強調「社會正義」,講按呢表示因有遵照上帝的教示;但是上帝的教示猶有另外一邊叫做「自然正義」,咱若是無疼惜跤底這塊土地,若是想講趁錢會當彌補對自然的破壞,就是犯罪,是犯真重的罪,有一日上帝一定會給咱刑罰,因為自然袂閣轉來。有錢人責任罪愈重,因為愈有錢,愈無行動。

 

一年四季的巔峰是夏天,夏天是地上所有生命活動的中心,所有綠色的生命攏活佇夏天。但是夏天並無永遠佇咧,真緊就會消失。夏天「永遠咧變遷」,「永恆」在佇「暫時」,這就是世間的逆理。咱的生命嘛是按呢。真濟中國教科書攏教咱講咱人著追求「留芳萬世」。顛倒反,我想咱人著學習夏天的精神,就是綠色的世界的精神:當綠來世間的時,緊緊來,烘烘烈烈、熱滾滾做伙來。但是咱毋通期待綠留佇世間外久,伊緊緊來,嘛會緊緊轉。生命的意義我想就是親像一陣夏天的清風,予人想著就心滿意足,給人非常清爽的懷念。啊,綠的世界,請你緊轉來!嘛請你毋通遐爾緊去!請你帶綠色的十字架來到新天新地的世界。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