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散形的人

January 3, 2021
kap 朋友分享

一個散形的人

陳柏壽牧師

01/03/2021

阮教會內底各色人攏有,親像kap張__ê講話二句話未煞,話題隨轉去台中一中,一中是伊永遠的驕傲,親像全世界只有有台中一中的款;人若kap黃__ê講話,話題一定轉去台大,講著伊按怎解剖屍體的英雄事蹟,目睭toh起大粒,聲嗽toh起大聲;美惠姊每一擺potluck一定煮伊彼盤鹹菜豬肚,但是我毋知有幾個人去géⁿ彼盤菜;阿美仔已經幾仔年攏捧一盤青菜沙拉;班長最愛講的是按怎刣蛇,蛇膽配燒酒吞落去,伊講按呢人才會有膽;劉sàn講著因竹山的筍仔就講未煞,kap璨哥講著因關廟的鳳梨的時仝款;林先生開嘴合嘴就是愛講台獨,tiàⁿ tiàⁿ kap 人對沖,會使講咱教會內生龍活虎攏有,大家攏表現因家己的面形,真散形,無掩歁 (am-khám),歸盤魚脯仔攏是頭,但是這就是阮教會的特色,kap別人無仝。但是每擺若有代誌發生,大家toh攏結結做伙,同心合一一致對外,無人敢來咱教會聳鬚(chhàng-chhiu)。這是一群活跳跳的人、活跳跳的教會。

我牧師做久,變做一位真「有形」、注重外表,注重穿插、裝飾、外貌、規矩,講話嘛著細膩,袂使尚大聲、倉磅,這種牧師的形像漸漸變做會友對牧師的要求,嘛漸漸變做牧師塑造家己的動機。若無,會去予人笑。

家己回想這世人家己塑造的標準「牧師形」,才感覺是我一世人的失敗,因為我攏毋捌佇眾人頭前跳出來用單純的面形顯出真正的我。宗教真正塑造一個人的面殼,無論甚麼宗教,攏會要求人人用因的教條kap教義來互相接接(chih-chiap)kap交通,才有法度發揮因宗教的特色。

有人講我佇意識上想欲破害這個既成的牧師的形像,就是破格,是社會上無四配、無四正的想法。這我有同意,因為人既然生活佇人的社會內面,著服從這個社會的規範,叫做「功能社會」(functional society),人人攏扮演一個「功能」,社會才有法度運行。

但是自從開始牧會以來,佇我心內深的所在,不斷有一個聲咧給我講,著去破壞去,去除這種社會功能kap限制,因為遮的社會規範實在有真濟部分,咧遮崁真正的人性。人會當破壞遮的束縛kap限制,就漸漸較會揣著卡純全的道理。主耶穌講:你著認捌真理,因為真理欲互你得自由(約8:32),對我來講,嘛會使講:真理互我變做一個「自由的人」。自由人有時會予人看做怪人。

主耶穌賞賜咱的自由,並毋是無條件的白白的賞賜,嘛著經過咱家己的努力追求,經過咱家己肉體kap精神的苦鍊,才有法度得著的。主耶穌賞賜世間的攝理是「自由」,這個「自由」是做一個人,特別是做一個基督徒,一生最大、最後的功課,是咱生命的目標:這個目標是欲解脫咱所有的束縛kap纏絆,互咱會當進入較高的世界。咱若保持用散形的目睭看世間,並毋是表示咱卡愚戇,顛倒是表示咱較有生活的智慧,表示咱頭前的路會真開朗,天氣會真清,阻擋的代誌會真減少。主耶穌來世間的時,只有kap散赤人、破相、外邦人、罪人,kap 人看無起的人、怪人做伙。最重要的,伊毋捌kap大官貴人,穿到真漂撇的人,講話真有勢頭的人做伙。主耶穌的全人生攏kap hia-ê 無四配、人想講是破格的人做伙生活。主耶穌佇伊的時代予人當作怪人,若是生活佇今仔日,我想伊嘛會予人當作怪人。歷史上咧支持教會行正路的人,較濟攏嘛是遮的怪人:亞伯拉罕、拉合、以利亞、耶利米、末代拉的馬利亞等等。遮的人的一生較濟毋是掛慮別人按怎看因,是因全神全意掛慮上帝按怎看因。

我想主耶穌所講:伊來世間欲予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約10:10)我想伊的意思就是叫人毋通掛慮傷濟,今仔日日頭出來欲行去to̍h位去,看風吹向to̍h一邊,向彼邊行就對lah!毋免想傷濟。我想起過去的一生的路,較濟毋是我teh做主,較濟是順著上帝的風咧行,順上帝的安排,去行我的路。我想這就是自由人的人生觀。

主耶穌若是咱信仰的典型,kap咱chiah-ē宗教人,咱所自認是信仰的典型的人,著去想著主耶穌,咱就會得著完全顛倒反的覺悟。今,佇我有限的chhun的人生,唯一的使命kap工程,就是來去褪去我的宗教人的外衫kap假面,恢復做一位普通、自然閣健康的人。雖然有時會予人看做一個散形的人。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