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考台語文考題

April 21, 2019
kap 朋友分享

也考台語文考題

⊙張復聚

考試院在國家考試中,用李臨秋的作品「補破網」台語文歌謠出題,引起社會上政治人物「天大地大」的抗議,很清楚的表示台灣社會不理性!在美國用Foster的作品Beautiful Dreamer來考試、在中國用魯迅的作品來考試,有人會如此無理取鬧嗎?此其一。

就常理來說,出面抗議的應該是考生,因為這的確可能影響不懂台語考生的權益。可是,卻是政治人物出面吵鬧,媒體也不加思索,趁機起哄!此其二。

再說,數十年來,考試都用北京話出題,聽說過不熟北京話的本地考生出面抗議嗎?此其三。

考試院替國家選拔優秀公務員,理應考慮其服務地區語言能力;否則,到阿美族服務而不會阿美族語言,這不是「服務」,而是教化!此其四。日本統治台灣時,其警察、稅務及戶政公務人員,都要學習本土語言。

考試院該檢討的是出題技術,增加客家話及原住民話的題目,讓所有台灣本土語言有機會起死回生,符合聯合國的呼籲,保存世界文化,而不是把剛有出頭天的台語文題目「腰斬」,讓台灣本土語言一齊死亡!此其五。

 考試院長未經考試院該有的討論程序,即宣佈考試題目不計分,有違考試院本身合議制之規矩。此其六。

我們呼籲朝野站在全人類立場,努力保存、發展台灣本土語言、音樂、文化等世界資產。 (作者張復聚╱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台語文教師)

註: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9/30 2003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