鱟魚與紅藜 從「母語教育」到「台灣學教育」

April 21, 2019
kap 朋友分享

鱟魚與紅藜 從「母語教育」到「台灣學教育」

◎ 張復聚

二○○六年謝長廷市長同意在高雄市實施「本土教育」,一開始是「母語教育」,過不久即調整為「台灣學(Taiwanology)教育」,並通令高市各級學校於圖書館設立「台灣學」專櫃,把台灣學相關圖書資料置於圖書館入門處,方便師生取閱。「台灣學」就是研究一切與台灣相關的學問,包含地理、歷史、動物、食物、文化、語言、宗教、土壤等等。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因認識台灣、愛惜台灣、進而利用台灣資源開創未來。

台灣有甚麼資源可供利用?過去大家甚少研究。例如:類似牛樟芝(又稱台灣紅寶石)的植物有多少?鱟(horseshoe crab)還有何醫學價值(鱟的血液可檢驗醫學注射藥劑是否受細菌污染,極其珍貴;新竹香山地區最近鱟又重新出現了)?又如以前在鄉下,感冒發燒時常挖地下的茅仔根來當退燒藥,其實茅仔根氣味非常適合提煉製作罐裝飲料,如果好好研究加工製造,或可媲美「可口可樂」!

最近,麵包大師吳寶春回頭找到原住民以前的食物「紅藜」,又稱台灣藜麥,經研究發現其富含極佳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可代替稻米、麵粉、豆類,故有「穀類的紅寶石」的美名!原住民因為語言流失,原先的食物、藥草等知識也喪失很多,這些可是累積千萬年的智慧結晶。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創產業」,如果欠缺台灣本土文化元素,光用中華文化當素材,產品如何與正牌中國產品競爭?如何有國際吸引力?

參加高雄市母語訪視八年來最大的感想是:差不多所有學校的認知還停留在「母語教育」或「台灣文學」,尚未進入「台灣學教育」。希望民進黨十三縣市長教育單位多加用心,協助「台灣學教育」。

附註:一生推展「教育台灣化」的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老師,週三在高雄市過世。敬謹用這篇文章來紀念這位「台灣學教育」先驅。

(作者為醫師,台灣南社成員)

註:本文原載在『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 > 投書,  2014-12-11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