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維新對台灣文化前程ê啟示

September 28, 1994
kap 朋友分享

明治維新對台灣文化前程ê啟示

– 陳柏壽牧師 –

日本是咱ê隔壁國,因為海洋季節風ê牽成,歷史以來,台、日ê交流自然kap中國比起來加真密切。日本ê明治王朝因為佔有台灣,所以咱若小khóa了解當代明治維新運動ê內容,可能對咱台灣ê文化建設ê將來,有真好ê參考。

明治維新第一代表ê是日本ê「產業革命」。古早日本ê統治者受中國儒家ê影響,無注重物質生產,一切只有維持「基本需要」ê物質文明nā-tiāⁿ。但是明治開始,就突破這個觀念,開始產生電火、水道、Gas、造火車頭、造船、設銀行、學校。維新不過十年就拍倒大清帝國,將台灣、澎湖、遼東半島、東北鐵路等the̍h去,koh經過無到十年就拍倒當時世界ê第一大國露西亞,是世界近代史以來第一次黃種人拍倒白人ê記錄,將朝鮮列入版圖。

是按怎維新會chiah厲害 ? 理由在tī明治王朝有進行另外一場比產業革命koh khah深刻ê革命,叫做「文化革命」或者是叫做「文藝復興運動」。明治ê文化改革是所有其他改革ê火車母,文化改革是所有明治ê「富國強兵」ê石盤。

今á日,日本人每一日所teh使用ê四種銀票頂面ê人像,攏是日本人所日日敬疼懷念ê明治人文化工作者。這張五百kho͘ ê像,是岩倉具視(Iwakura Tomomi),伊代表明治政府去環遊世界(1871-1873),hō͘世界各國了解日本社會革新ê決志,hō͘世界各種ê現代思想啟蒙tī日本人ê內心。這張一千kho͘ ê像叫夏目漱石(Natsume Sooseki)是明治時代最傑出ê文學家之一,1900年留學倫敦,主張廢除傳統ê漢文體文書法,採用漢和綜合體ê通用文書法,同時用真有深度ê諷剌ê筆法,來描寫並暴露所謂「現代文明」ê日本社會ê種種缺失。這張五千kho͘ ê像是新渡戶稻造(Nitobe Inazoo),是明治ê教育家,kap基督教無教會主義ê創始者內村鑑三(Uchimura Kanzoo)共事tī北海道農學校,一世人立志做日本kap外囗世界ê橋樑,對日本武士道以及基督教精神,尤其是Quaker「貴格」教派會精神ê合一,有真深入ê見解;同時伊對自然科學ê創建亦真深,是第一位去台灣,發明並協助台灣糖廠製糖技術ê先進。最後這張一萬kho͘ ê像是叫福沢諭吉(Fukuzawa Yukichi),是明治文藝復興運動ê最偉大ê老師,伊一世人做老師,但是伊一世人攏teh kap短見硬化ê封建思想爭戰,伊ê教育囗號是文明開化、科學理性、獨立精神,所以伊創設ê慶應大學ê校訓就是用這幾點做基礎。

明治ê文化革新,第一次hō͘日本人知影in是日本人,第一次hō͘日本人有真清楚ê民族意識,同時hō͘日本人知影做一個日本人ê真正意義,在tī各種進步文化ê綜合kap對立,各種進步思想ê充分發達kap交流。明治ê社會是百花攏開,非常燦爛光彩ê社會:有西洋至上ê思想,亦有國粹主義ê派閥;有貴族心態ê堅持,亦有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農民運動ê勢力;有武士階級知識份子kap封建幕府ê對立,有科學技術ê發達,mā有真強勢ê文學、藝術、社會思想ê普遍kap沖激。查埔人開始穿西裝,剪頭毛,查某人穿洋裝,用新曆,學校教「小學校唱歌」,有產生真chē懷念ê本土童謠民謠演歌,大家時行拍野球、彈piano、做代誌守時間、守規矩。

明治文化看上清楚ê是小學校ê設立。明治政府開設小學校無偌(jōa)久就吞併台灣,tī國內猶teh實驗階段ê小學教育,無jōa久tī台灣亦同時一併實施進行,所以tī日本仔離開台灣hit年,100個台灣子弟已經最少有93位受著基本ê學校教育,已經有真清楚ê學校制度、教師訓練、畢業資格、課程安排ê規定。但是tī hit時ê時代,中國人tī in ê土地猶m̄知影「小學校」是「什麼東西」? 另外,明治時代咱台灣各地連莊腳ê阿公仔阿婆仔tō攏teh用白話字讀「台灣教會公報」ê時陣,中國人猶tio̍h等差不多半世紀以後才知影啥物叫做報紙。

頂面提起ê四位日本銀票所印ê明治文化人,以及真chē明治ê思想家、藝術家、音樂家、教育家、宗教家,差不多攏是「浸過鹽水」ê日本人,這幾個明治文化人將日本chhōa入去一個海闊天空ê新ê世界,in kā這個運動叫做「脫亞入歐」運動。日本人m̄是gōng 人,in知影日本ê土地一寸攏無法度移離亞洲,但是in teh提倡「脫亞」,意思就是beh脫離中國ê封建腐敗ê文化,突破無健康ê陰溼ê「中國情節」,廢棄所有中國作中心自我稱義ê腐化無實ê思想、意識型態以及做學問ê方法。「入歐」ê意思就是beh進入新ê太平洋、大西洋ê世界,勇敢進入一個新ê哲學、新ê宗教、新ê文化、新社會,接受新ê挑戰。明治時代是日本突破藩籬、進入現代世界ê過程。

我想台文運動應該對當前台灣文化ê危機開一套藥方,就是明治維新留落來ê藥方:「脫中入台」、 「脫華入世」、「脫漢入洋」;進入去天高地闊ê太平洋、南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入去無有中國ê威脅、壓霸、陰影ê所在;入去充滿普天陽光自由平等尊嚴自主ê所在,就是有創世ê上帝teh做主ê第一流ê世界,做第一流ê國家ê第一流ê民族。海內外ê台灣人攏同心合齊,尤其是tī海外teh浸鹹水ê台灣人,更加tio̍h對明治人學習,提起咱ê信心,向前行,建設新國家。

(本文刊載tī台灣公論報,9-28-9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