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台語文運動愛行ê方向

October 16, 1994
kap 朋友分享

展望台語文運動愛行ê方向

時間過了真緊,目躡(nih)á 久「台文通訊」已經發行三年loh。Tī beh進入第四年ê時,阮想beh kap大家相kap來展望台語文運動ài行ê方向。

值得咱thang安慰ê,通過真chē同志tī無仝岡位、無仝管道ê拍拚,這三年來台語文運動有淡薄ê成果 :

1.    寫台文kap讀台文ê人口增加;過去討論台語問題文章大部分是用中國話寫ê,chit-má用台文寫ê文章愈來愈chē。

2.    台文刊物kap出版物增加;這三年來有九份台文雜誌創刊,其中有八份猶繼續teh發行。出版台語字典、諺語、會話讀本等,已經是成做會thàn錢ê生理,市面上已經有bē少營利性ê台文出版物。

3.    這三年來出現bē少ê台語文學作品,m̄-nā tī詩作方面,tī散文、小說、話劇方面也有。

4.    雖然國民黨教育部對台語教育ê態度猶真保留,民間ê台語文運動tī教育系統mā有淡薄ê成果;全台已經有十縣市編台語教材。Ti大學校園內面台語社團已經真普遍,連有升學壓力ê高中校園mā有台語文社團出現。

5.    有chē-chē自發性、草根性ê語文運動團體tī台灣各所在成立。

以上ê進展雖罔hō͘咱thang歡喜,但是chia ê成果對扭轉整個台語tī台灣滅種ê趨勢並無決定性ê效果。外來政權所掌握ê國家機器,利用咱繳ê稅金,透過教育機關kap大眾傳播媒体,猶繼續teh用「國語文化」kā台灣人洗腦;台語文化hō͘國語文化一步一步逼人去死角。有真chē台灣人已經放棄用in ê父母話來教in ê kiáⁿ兒。上可怕ê是台灣人對這種慢性民族自殺ê症頭並無自覺,連主張用「文化獨立建國」ê台灣文化理論大師,也認賊做父,鼓吹統治者用來壓迫台灣人民ê工具…「國語」,m̄是台灣gín-á ê母語。堅持使用台語,肯向「國語文化」投降ê人,soah顛倒磕(kha̍p)bē著就一kóa台灣人中文台灣政論家戴「大福佬沙文主義」ê帽á。有bē少人將台灣語言滅種ê問題寄望tī in認為是萬能ê民進黨,想講政治問題若解決,語言問題就解決;但是,民進黨一直teh無閒選舉,到taⁿ咱猶看bē出伊對台語滅種ê症頭有啥物處方。也有bē少人將台語ê問題寄望tī國民黨外來政權ê本土化,國民黨為著選票也開始有淡薄ê回應,講1995年開始beh tī國民學校實施母語教育,但是根據內幕ê消息,教育部所委託ê「母語教育委員會」ê召集人是一位bē曉講台灣話 ê「外省籍」師大中文系教授,開會攏用中國話進行。Koh khah好笑ê是聽講以推廣台語文為宗旨ê民間學者組織「中華民國台灣語文學會」對外公開開研討會ê時也是大部分用中國話進行。四十外年來台灣教育系統一直是執行外來政權「國語政策」ê幫兇,雖罔已經有一kóa已經有自覺,但是猶是絕對ê少數。目前tī台灣有權參與語文政策ê學閥[hoa̍t],攏是靠中文建立in ê社會地位kap聲望。向望tī體制內無換朝代來換國語是in中國有史以來猶m̄-bat發生ê代誌。國民黨外來政權本土化ê目的是beh維持政權,並無開創台灣民族ê決心,這種政黨推廣台語是會kan-na kā台語教育限制tī「保存中國漢語方言」ê層次,結局是in愈推行,會顛倒愈阻礙台灣語言文化獨立ê發展。

面對chia ê無奈ê情勢kap咱努力已經得著ê成果,阮展望台灣語文運動未來幾年ài行ê方向:

理念上
a.    台語是台灣原住民kap移民來台灣ê各種語言族群幾百年來經過通婚、貿易、共同生活,所自然形成ê台灣社會通用語。國民黨ê「國語政策」用政治力壓制台語,是beh消滅台灣人ê台灣意識,達成in殖民統治ê目的。台語是培養台灣本土意識、對抗外來中華帝國主義文化ê侵略,上有效ê武器。

b.    台灣語文運動是一個咱beh做台灣人m̄做中國人ê運動;伊也是一個台灣人自覺了後beh自救ê新文化運動,這個運動最高ê目標是beh建立一個「新」koh「獨立」ê台灣民族國家。

c.語言ê傳承需要有文字來記錄,但是文字本身m̄是目的,主體性ê台灣文化才是目的;台語文字ê標準化、規格化會tàng幫贊台語文字ê普及化,提昇台灣文化ê主體性;台灣語文運動ê過程中bē-tàng 避免「文字化」抑是「統一化」ê問題,但是「文字化」是過程m̄是目標。台灣語文運動無應當浪費siuⁿ-chē心神tī文字使用上ê爭論。

戰略上
a.    堅持台語ài成做台灣ê「國語」。將母語運動提昇做「台灣國國語」抑是「台灣通用語」ê運動。

b.關懷台灣本土弱勢語言,建立互相尊重、互相欣賞ê多語/多元文化社會。

(本文是kap鄭良光先生合寫,刊tī「台文通訊」第34期ê社論, Oct.199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