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以賽亞時代ê台灣人kap約翰ê啟示錄

December 1, 2002
kap 朋友分享

第三以賽亞時代ê台灣人kap約翰ê啟示錄

– 陳柏壽牧師 –

近代台灣人ê獨立運動史會tàng比phēng以賽亞書形成ê三個階段。以賽亞是一本延連二百五十年才完成ê以賽亞學派ê作品;第一以賽亞(第1到39章)寫成ê年代,可能是西元前740-700年中間,猶大猶未亡國,大衛王朝猶管理耶路撒冷ê聖殿;第二以賽亞(第40到55章)完成可能是tī西元前第六世紀 (546-538B.C.),以色列人受掠去巴比倫,聖殿已經受毀,波斯帝國tú beh興起;第三以賽亞(第56到66章)是波斯王容允以色列人回鄉重建聖殿以後 (538-520B.C.)所寫出來ê冊。

第一以賽亞描寫ê是嚴格ê指責、警戒kap控訴。猶大國因為無忠實tī家己ê信仰,政治腐敗,所以先知喝出「災禍就在眼前」ê預言,以色列beh「親像山頂風前ê米糠,親像旋風前ê土粉」,國家ê力量beh「親像橄欖樹ê枝尾,只剩二、三粒果子」,無tap無sap ê國家。Che是一本充滿悲哀ê詩歌。

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ê台灣是充滿白色恐怖ê時代,海內外有台灣心ê人對國家ê前途是一片悲哀,尤其是海外ê台灣人因為有自由ê環境,就從事啟蒙教育、警誡、反抗ê工作。Che是一段真久長ê歲月,kap第一以賽亞仝款,in相信國家tī這種獨裁、暴力、混亂、威脅ê狀態之下、一定會導向滅亡。

第二以賽亞是一本充滿著美麗、幸福、感謝、樂觀ê詩篇。因為波斯ê開放,政治鎖鍊ê解除,猶太對家己ê故鄉有新ê期待,對未來世界有新ê展望,你tio̍h「報好消息hō͘耶路撒冷,tio̍h登高山報好消息。」,航海ê kap海島上ê居民,攏tio̍h唱新歌」,上帝beh tī「曠野開道路,tī沙漠開江河」,波斯ê古列王是「救世主」,是上帝聖旨設立ê「牧人」,上帝「hō͘雨雪對天降臨,滋潤地上」。

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ê台灣,亦親像第二以賽亞ê時期。黨禁、報禁、戒嚴令廢除,萬年國代ê退位,大地充滿新希望,海外ê台獨運動者開始U-turn回鄉,準備開拓新天地,重建聖地。

但是,進入第三以賽亞ê時代,情形大大改變。回鄉ê猶太人受著在地ê巴勒斯坦猶太人ê輕視kap欺負,起造聖殿ê工作bē順利。最嚴重ê打擊,就是看著故鄉家己ê父老兄弟,一個一個bē記家己ê根,喪失猶太人原來ê信仰理念以及純全ê文化。日暝思念ê故鄉,竟然是一片失望ê土地。這群回鄉ê猶太人,tī失望中發現in流浪tī外邦巴比倫竟然是上帝ê好旨意,重新對移民生涯ê運命有新ê認識kap定位。In發現in才是上帝真正ê百姓。Tī失志ê中間,詩人ê靈眼(clairvoyance)看著一個「新ê天kap新ê地」,tī hia「不再聽見啼哭ê聲音 」,tī hia「豹狼羊羔同食,獅á食草親像牛,蛇只有食土粉」。

進入九十年代以來,海外ê chē-chē台灣人突然發現in所日日思念ê故鄉,竟然是一個「面目全非」ê世界,是一個母語文化喪失,環境生態破壞,人間性真少,動物性真chē ê所在。台灣是tī一種「惡性共生」ê狀態,人人teh搶錢、騙錢、食錢ê所在。台灣人開始teh深深反省「台灣獨立」ê khah深khah koân ê意義,開始探討對海外台灣人保持台灣心、台灣文化、台灣語文運動ê價值,開始對移民人ê運命kap人生觀,有新ê肯定、認同kap安慰。

第三以賽亞時代ê靈眼所看ê新ê天地,實在是看見最原始創世初期ê,巴別塔以前ê世界。Tī hit個世界ê內面,人ê心靈會tàng直接kap上帝交通,交通免用語言,是用心靈。Tī hit個「良性共生」ê世界內面,無啥物善惡之分,蛇、獅、豹、狼本身攏是善ê共存。人間最初ê世界kap最後ê未來世界、攏是一種「樂園」ê景況。

今á日有chē-chē台灣人用看「新ê天地」ê眼光來看台灣,認為中國人所留落來,所教育ê文化,就是台灣文化,認同中國人所留落來ê統治機器kap政府是一種「不可避免」ê惡,「國統綱領」是基本大法,中台必須混同,甚至比phēng李登輝做波斯ê古列,奉伊做上帝抹油ê彌賽亞,是救世主。所有中國政治kap中國文化ê惡質,攏會tàng當做良性ê共生,會tàng用樂園世界ê眼光去款待。Che是一種真深、真嚴重ê誤導。

人ê生存所注定ê運命m̄是活tī單單看著新天地ê最原始或是最終末ê樂園,最偉大ê終末論ê作者約翰,用伊ê「靈眼」所「看」著ê另外一面,就是樂園世界beh來以前,代先咱tio̍h接受「火」ê洗禮,新天地來臨以前,所有ê「海島眾山攏逃避不見」,「海beh交出其中ê死人,死亡kap陰間亦交出其中ê死人」,「地上四方列國攏beh聚集爭戰,人數多如海沙」。Tī約翰ê心目中,kap第三以賽亞無仝款ê所在,就是上帝beh「擦去所有世間人ê目屎」以前,「城門m̄免關門」,亦無烏暗來臨以前,人kap上帝需要作伙kap惡爭戰。爭戰是人間不可逃閃ê命運。以賽亞看著最原始kap最後尾ê絕對和平ê世界,但是約翰是看著明á再kap今á日ê真實ê爭戰ê世界–善kap惡對立ê世界。

生活tī第三以賽亞時代ê台灣人,tio̍h-ài繼續第一以賽亞ê精神,更加tio̍h深深體會到約翰所「看」著ê種種世界一定會面臨ê運行規則 –「爭戰」–ê真正意義。第三以賽亞,無m̄-tio̍h,是一個真súi ê世界,亦真合久長受中國文化侵蝕ê台灣人ê心境,但是海島ê台灣仔應該猶有純全ê心靈,清楚ê靈眼,知影「爭戰」是咱ê運命,「對立」雖然歹行,卻是咱tio̍h行ê路。理想世界是一種「期待」,「台灣人出頭天」ê新天地m̄是tī「期待」中會tàng看見ê,一切攏決定在戰鬥。咱只有tī爭戰ê中間,才一定會發現著一個新ê天kap新ê地。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