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ê 語言意識

February 16, 1998
kap 朋友分享

香港人ê 語言意識

– 陳柏壽牧師 –

日本Yomiuri Shimbun (讀賣新聞) 今á日 (l0/21/97) ê消息:香港ê首腦董建華tī今日ê施政報告中被要求tio̍h對頭到尾用廣東話報告才會使。

In老爸tī伊12歲ê時就chhōa伊tùi上海來香港。當時伊ê母語是上海話。後來伊去英國讀冊,koh來美國讀四年,海外生活ê時間久。伊koh攏無認真學廣東話,所以廣東話講無好。

Tī二點鐘久“施政報告” ê 中間雖然發音無正確mā被要求只有tio̍h用廣東話發言。所以thih-thih thu̍h-thu̍h,其中有三次強強無法度講落去。因為發音有真chē差錯,hō͘香港人kap香港報紙大大攻擊,也產生真chē笑話。

對這項記事,我有三點感想:

一、    香港人ê語言意識真強,對台灣人是真好ê教示。

二、    香港ê「特首」mā需要受香港文化ê主宰。外省中國人入香港tio̍h tī議會用香港話報告。Tī台灣ê首腦,tio̍h用中國話報告,真正是天地之差。董特首chit-má mā日kap暝攏chhiáⁿ家庭教師tī in厝teh kā伊教廣東話。

三、    董建華已經宣佈對明年九月開始,所有香港ê中小學校全面改用廣東話教育。Che是台灣kap人bē比得ê所在。董建華家己講伊是第一位需要再教育ê人。

(本文刊載tī「台文通訊」第51期,Feb.,1998)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