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母奶文化ê台灣心靈

February 4, 1998
kap 朋友分享

無母奶文化ê台灣心靈

-陳柏壽 牧師-

根據台大教授黃宣範tī「語言、族群、社會」hit本冊內面ê資料,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冬了後,台北市內祖孫之間有teh講台語ê有30%,經過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50冬以後,祖孫á中間有teh講台語ê剩無3%。

這兩個外來政權來攏徹底實行「國語政策」,che m̄是偶然,是in刁工設計ê語言屠殺政策,beh來消滅台灣人ê民族意識,hō͘殖民者會tàng達成少數統治ê目的。到taⁿŽ原住民語已經hō͘ in消滅kah強beh無去ah。客話、福佬話若無趕緊立法保護,免koh幾冬mā是脫bē出去hō͘「國語」滅種去ê命運。

母語喪失,天倫之樂、民族自尊心mā喪失,看輕家己父母ê文化,顛倒去認同用白色恐怖ê手段來壓迫咱ê外來語言kap文化。殖民者ê法統蔣中正死幾偌冬ah,mā猶koh有一kóa認賊作父ê孝子三不五時就去慈湖拜祖來維持政權ê「正統性」。

台灣人ê心靈經過這種外來政權「國語政策」長期ê洗腦,產生嚴重ê扭曲。Tī外來「國語文化」高壓ê統治下,台灣人m̄敢使用家己ê母語,m̄敢照心內ê意思講話。TaⁿŽ chit-má政治上有形ê壓制無去ah,m̄-koh長期白色恐怖ê驚惶,潛入去咱心靈上深ê部分,不知不覺teh監視咱、限制咱,致使台灣文化猶行bē出中國殖民「國民文化」ê陰影。咱台灣人ê心靈帶著長期性ê「中國病」,三不五時就走出來teh作怪。咱ê作家平時台語講著嘴笑目笑,giâ筆beh kā in ê感情kap思想寫出來ê時,hit個bih tī心靈內底ê中國陰影就走出來控制in ê思想,結局是台語變中文。咱ê政治家競選ê時,用台語kā咱giú票,當選了後去到「在台灣ê中華民國」,hit個bih tī心靈底層ê中國陰影mā是koh走出來,舌就開始捲起來,bē記得in是啥人kā選ê。Koh khah可憐ê是一kóa台灣籍ê中國文人,in  m̄-nā無承認家己是母語ê文盲,顛倒去幫忙中國文化殖民主義來打壓家己父母話文化ê發展。

現代文明ê進步第一明顯ê所在,是人類心靈ê空前發達,差不多作一個人ê理性kap良心所會瞭解ê真善美,人人攏有一致ê共識,che叫做成熟ê現代心靈(spirit-come-of-age)。台灣tī中國文化kap政治口號ê教育下,一般人,尤其是掌權ê政治家,連最基本ê基本人權mā m̄ 知,beh按怎作一個現代人呢 ?

最近台南縣文化中心1996年出版ê<陳雷台語文學選集>tī<李石頭ê古怪病>hit篇小說內,雖然經過原作者親自三、四遍ê校對,但是最後出版ê時,冊內所有影射蔣介石ê人名kap地名,攏經過編輯ê烏手kā in亂改,改kah不tah不七,面貌全非(詳細請讀<李石頭ê古怪病>hit篇文章)。Che敢是咱台灣人ê「中國病」猶bē完全醫好,hit個bih tī咱心靈底層ê中國陰影tī台灣人beh出頭天ê時,koh走出來teh作怪?減採編輯出版ê人認為in出錢,就有權利kā人亂改內容,m̄知che是侵犯著最基本ê作者人權,in hia ê人ê心猶hō͘蔣家統治時代白色恐怖ê陰影佔領著,非常可憐。Che反應出台灣人包括智識份子,甚至所謂「台灣文化ê工作者」,in ê心靈離開現代文明ê標準真遠。

台灣政府最近因為連續凶惡案件攏無法度破案,造成社會民心不滿,結局宣佈兩種方案:一是喊出「治亂世用重典」,意思是講「若hō͘我掠著,你就隨死 !」第二是講beh設立所謂「指紋銀行」,講beh hō͘全國每人ê手紋攏留tī電腦作資料。敢講這款話ê政府,不但無將民意司法機構當作存在,根本就是一種非常幼稚膚淺ê橫霸ê權威,是另外一種心靈落伍ê病症。

現代文明國家,無一國ê政府會強迫人民蓋手紋作記號。蓋手紋是限定對付罪犯、新移民人士、文盲而已。手紋是一個人最基本ê隱私權,一個人ê指紋是伊最基本ê人權,只有伊kap上帝才有知影ê權利,絕對m̄是m̄知啥物是基本人權ê台灣政客所體會會到ê境界,指紋m̄是政客一句話就會tàng侵犯ê作一個人ê最後ê尊嚴。

台灣人ê心靈因為無母胎文化ê保護,所以變到非常脆弱、非常無安定。台灣人ê心靈本來是世間眾族非常豐富、敏感、優秀ê一種,但是受中國ê「法統」、「道統」破壞五十冬了後,淪落做世間ê三等國民。這點大部分受國民黨教育ê人差不多攏bē自覺。

好佳哉,台灣民族有真強ê蕃薯m̄驚落土爛ê精神,每一次受thún踏,每一次就koh puh芽發íⁿ,親像火燒山過ê台灣百合花,繼續beh開花,將純真ê海島文化kap語言kā in傳落去、湠(thòaⁿŽ)落去。

Beh救台灣人ê心靈,beh叫醒台灣人ê靈魂,beh hō͘台灣心現代化,絕對m̄-thang聽政客teh喝囗號。只有一條路:咱人人khiā起來,用清氣ê心,重新作台灣人,言行舉止攏用最光明、最善良、最尊貴ê台灣母胎文化作基礎,來重建台灣心靈ê現代化。

(本文是「台文通訊」第51期 ê 社論,Feb.,1998)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