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投政策ê再考

December 21, 1994
kap 朋友分享

選舉公投政策ê再考

– 陳柏壽牧師 –

台獨運動諸君子近年來所有ê資源、人力、時間完全投入公投運動,講公民投票就是代表民意,會tàng引導國家進入獨立建國ê方向。這款想法,愈潦愈深,tùi所謂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一直選到鄉鎮里長,一直到一旁喝反「省」制一旁又參選 「省」長,選到家己知khiā tī啥物立場;開始ê時本來是信心十足,親像beh潦溪水,褲腳pih起來就潦落去,潦到溪中央,才知影bē收山。結果是「四百年來第一戰」去hō͘製造遊戲規則ê國民黨poah一個倒khiàu-khiàu。國民黨烏天暗地teh買票、作票、綁票,Computer猶在in teh操縱,選局常在in ê如來佛掌中,結果是愈公投,台灣人獨立ê信心愈減,民進黨「台獨黨綱」ê力量愈弱,候選人選舉中m̄敢講台獨,甚至黨內一kóa無路用腳siàu已經teh喝廢除台獨黨綱。這款情勢soah落去,後年ê總統大選,中國人講in是「十拿九穩」,beh來頭前ê四年幾乎猶是國民黨ê天下。

現在若是猶有人teh喝公投來決定「獨立」或是「統一」,「台灣國」或「中華民國」,看亦是一種真無意義ê政治遊戲。「公投法」ê成立,亦是對台灣人獨立運動全無助益,主要ê資源猶原在國民黨ê手內,公投法ê內容,公投時間ê決定,公投ê效力,公投產生ê國際效率,完全處在一種冒險不定ê狀態。

幾十年來ê台獨運動,絕對m̄是公投運動,台獨聯盟絕對m̄是選舉ê聯盟。Kap新潮流、美麗島全然無仝款ê所在,就是台獨聯盟絕對m̄是民進黨內ê一個選舉ê派系。台獨聯盟是海外幾十年中間台灣人良心ê結晶,不但代表堅持台灣獨立ê意識形態ê鬥爭力量,更加是台灣人島外島內共同ê最高ê道德力量,是台灣社會ê光kap鹽。台獨聯盟並無靠選舉運動來生存。

公投運動本來ê立足是民主精神,但是民主精神m̄是一項簡單ê觀念,是一個整体ê Contextualized ê觀念,就是須要整個ê社會文化、教育、意識形態、人生觀kap世界觀ê長遠ê整体ê訓練、配合,才有法度培養出真正ê民主精神,才有法度形成真正ê民主力量。

這一群無訓練、無教育、無民主風土、無內外ê民主文化ê交流ê人民,來推行公投制度,是一種真無責任ê公共政策,會使用中國話講是the̍h民眾來「開玩笑」,利用競選ê口號來喝爽來kap民眾「開玩笑」。民眾ê心本來是單純,但是單純ê良心並無法度在公投行動中實現,單純ê良心並無法度在公投中產生,因為公投除了良心之外,khah chē是受制tī經濟利益、地方勢力、派閥、柱á腳、名聲、恐怖心理等等ê因素。這個種種因素,在公投行為中會遮蓋 (khàm)單純ê良心。「四百年第一戰」失敗tī中國人手下,繼續選中國人繼續騎tī台灣人頭殼頂soân尿,理由tī chia。

公投運動,尤其tī台灣ê文化風土來看,絕對無法度代表民主精神,無法度代表公民ê良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選前十一月廿八發表ê對外聲明,主要mā是針對中國人諸黨派用「中國犯台」恐嚇人民ê劣等行為,要求台灣人tio̍h「良心發現」。但是這個良心beh「發現」,非常困難。

公投運動在台灣目前ê社會風土來講,極加是代表一種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功利主義ê意思,就是若會tàng代表大部份人ê最高利益就是最高ê倫理標準。問題是這種「最高利益」,在良心以外ê種種因素ê主宰之下,絕對無法度代表最高ê倫理標準;這個「最高利益」soah變作真無良心、真無標準ê倫理。民眾ê公投行為在功利主義ê引導下,為著beh達成「最高利益」,就是beh達成比良心更加現實ê即時利益,會使pôaⁿŽ過良心,會使歪chhoa̍h良心,會使橫心,會使講白賊。執政ê國民黨執政者更加利用功利作主導,不擇手段,恐嚇加o͘-se(買收、賄賂),用盡所謂中國人ê「吃奶的力量」,來達到in ê目的。Che是目前tī台灣ê社會現象。

台獨聯盟並無否定選舉運動會產生多種正面ê社會教育功能。但是tī這個時刻台獨聯盟重申台獨運動是一項整体ê良心運動,亦是一項全面ê革命運動。公投不過是整個台獨ê大交響樂ê一個小旋律,絕對m̄是主題。台獨交響樂ê主題,在追求一個完全ê健康ê政治、文化、道德ê共同体,這個共同体只有在代先培養並建設人民ê良心kap良知作基礎,廢除中國人所培殖ê無實ê功力主義價值觀,才有實現ê可能。

寄望台獨諸君子,面對這時膚淺ê公投空氣,臨崖勒馬,m̄-thang koh盲目向前,tio̍h再次下決心慢走行遠路,下決心繼續流汗流血流目屎,下決心深深建基在良心kap道德ê實体,看重咱自己,充實咱ê精神,看輕公投人物kap政壇「英雄」ê虛假,採取各種可能ê途徑kap手段,早日形成集体ê反抗行動,將中國人國民黨ê外來政權推翻。

(本文刊載tī台灣公論報社論,12-21-9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