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台文通訊ê運動性

July 16, 1994
kap 朋友分享

淺談台文通訊ê運動性

– 陳柏壽牧師 –

「台文通訊」報紙頂頭ê廣告有出「運動性」三字,阮想ài tī chia kap大家做伙三思伊ê意思。

人若到中年,受著事業家庭ê重擔,漸漸身軀衰弱,去醫生hia一定勸你tio̍h運動、運動、運動,無,一定會短命。人需要運動,愈運動愈長命。

世界上ê人群分兩款,愈gâu tín動,愈有活動ê空間,愈有獨立行動ê交通設備kap工具ê所在,hiah-ê人一般愈文明;愈封閉偏僻ê所在,出門專靠11號車(兩支腳) teh行路ê所在,hiah-ê人一世人束拘tī有限ê空間teh生存,結果不但愈無文明,是愈短命。

有人會講這世間是事事teh運動,有動有靜。樹á無teh運動,咱ê厝mā無teh運動,這是十六世紀以前ê想法。科學發達ê今á日,有讀冊ê人攏知影地球頂面ê物件,不但生物細胞內面不斷有生長、消滅ê運動,連非生物ê石頭海水ta̍k項物件ê原子內也不斷有中子、電子ê變化ê運動;厝、石頭、海水、生物攏隨著地球自轉時刻teh運動,地球時刻teh se̍h太陽做運動,太陽也不斷teh se̍h另外koh khah大環ê運動,整個ê宇宙時時刻刻teh運動,永遠teh運動。

人生出來無做工無飯好食,時時刻刻tio̍h出去討thàn,才會過日,表示人ê社會生活更加是受制tī運動ê定律,人是社會性ê動物,表示人生無法度脫離運動。

歇睏(休息)mā是運動節奏ê一部分,世間無完全歇睏ê代誌,運動達到一個平衡點ê時,有歇睏ê現象,其實mā是繼續teh運動,所以俗語講:「退一步是為著beh進兩步;歇睏是為著beh行khah長ê路」就是這個意思。人若是死去,肉体ê外表現象是teh歇睏,其實伊ê生物要素是teh轉化ê運動,伊e靈魂mā teh轉化改變,做進入他界ê運動。

總講一句,就是天公創世以來,項項teh運動,處處teh運動,永遠teh運動,無一時停;有「運動」ê所在,才有「上帝」,無「運動」,上帝是死ê!

「台文通訊」ê出世kap長大就是beh繼承這款不休不止ê運動律,繼承天公ê創世觀,才有法度生存落去。這是第一個觀念。

第二項咱對「台文通訊」ê運動性所應該知影ê就是:「台文」是按咱頭殼內ê思想,按咱tī頭殼內對物件ê印像,才產生出來ê表達ê形式,「思想」、「物件」是代先有ê,是「本質」,文字是對hia間接表現出來ê「形式」nā-tiāⁿ。形式當然真重要,因為形式是對本質產生出來ê物件,但是思想ê本質koh khah重要。有時一字字會使表示各種無仝ê意思抑是物件有時種種無仝ê字不過是teh表示一項仝款ê物件抑是思想,所以文字kap物件、思想ê本質,無一定有直接ê牽連;物件思想ê本質無變,但是文字不時teh進展改變。所以台文運動tio̍h認清啥物是咱ê本質無變,咱ê根本,tio̍h將咱ê根本掠(lia̍h)hō͘ tiâu。

有運動就一定會產生kap其他物件摩擦矛盾對立,但是摩擦矛盾對立ê產生對運動不但有必要,實在是運動beh活落去力量ê泉源,有in運動才會健康。台文運動力量ê源頭,在tī「本質」kap表示ê「形式」無法度一致,頭殼內想ê kap寫出來ê字無法度一致,所以產生矛盾對立。另外台文運動也抵(tú)著兩大阻力,第一個阻力是中國話文體ê橫霸ê阻礙;第二大個阻力是種種台文標音記號團体ê自我中心主義。前者是咱第一大ê敵人,因為伊不但形式kap咱無仝,伊根本ê本質kap咱bē合;後者是咱ê友軍,因為伊ê本質是台灣人ê本質,只是外表ê形式無仝。雖然是按呢講,「台文通訊」對付前者ê外部矛盾khah有信心,因為中國人ê國民黨倒台ê日子已經算便便啦,in ê氣勢已經漸漸teh衰ah;若是對待後者ê內部矛盾咱m̄-thang放鬆,因為世間所有ê問題主要攏是對內部矛盾發生ê,內部矛盾mā有惡化變做主要矛盾ê可能。總講一句,「台文通訊」ê運動觀有真強真勇ê戰鬥性。這是第三點。

第四項咱ài了解ê就是台文ê運動性是對簡單進入複雜、對量變進入質變、對地方進入普世ê過程。台文運動ê起頭是粗腳粗手,kui叢樹á攏是oe,無葉也無花,按呢講應該是初步ê台文。漸漸咱發現講愈chē,想愈chē,代誌會愈複雜,咱ê文字會愈寫愈深,愈幼秀,日久月深咱ê文字就會tī樹叢ê枝頂生滿大葉小葉kap大蕾細蕾ê香花。咱「台文通訊」 ê運動性tio̍h知咱ê形式是已經達到完全ê地步,咱mā有缺點需要改進,所以咱ài用幼秀細心ê頭腦,用感性同情ê心懷,來一點一滴培養咱ê花葉;咱m̄免驚量chē、理論chē、作品chē,m̄免驚眼前台文世界ê局部性,咱第一ài警誡ê就是m̄-thang講大聲話,m̄-thang bē記得咱優秀純全ê「本質」,tio̍h用謙卑ê心去耕作、去評判、去研究、去選擇、去創造,按呢咱台文一流ê風格就會緊緊遍滿tī各種文學kap學術文獻ê中間。進步ê意義在tī不斷ê運動,台文ê運動性就是台文更甦ê過程。咱對粗枝進入幼葉以後,絕對mā無beh停步,咱tio̍h-ài koh khah深、koh khah闊去繼續發展(Spiral Movement),hō͘後代ê台灣人用咱ê成果去進一步再評判、再選擇、再創造更新,hō͘台文變做kap日文英文中文仝款,是一個世界公認ê普世性ê文字形式。

結論就是咱台文運動是建立tī對運動ê內涵kap價值ê認識;運動tio̍h把握咱ê本質,用本質做中心;運動tú著矛盾對立阻擋是必然ê現象,有這個對立發生才是考驗台語文化ê深度ê機會,最後就是咱tī運動中,tio̍h不斷追求台文koh khah深、koh khah闊ê發展,早日建立台文tī世界ê文化地位。

(本文是「台文通訊」第32期ê社論,July 199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