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故鄉愈遠,心愈近故鄉

April 14, 2002
kap 朋友分享

離開故鄉愈遠,心愈近故鄉
<維也納牧會筆記>

-陳柏壽 牧師-

全歐洲ê台灣同鄉會(chit-má改做台灣協會)kap奧國ê奧地利台灣協會tī維也納舉行二二八紀念大會ê時,交代我主講,我看著外交部交流處ê處長mā坐tī hia,tùi頭聽到尾。我用舒伯特ê Lindenbaum(菩提樹)hit條gín-á歌作引言,講二二八是咱台灣人心靈寄託ê所在,會後有幾偌(jōa)位讀音樂ê台灣學生走來kā我講,in真愛hit條歌。

我tiāⁿ-tiaⁿŽ teh想,來到遠遠天邊ê維也納teh討thàn ê台灣人實在偉大。Tī chia in無依無倚,只有靠家己ê雙手,語言bē通,路頭青疏,種族無仝,hō͘人岐視。總是真chē tī歐洲ê台灣人,離開台灣故鄉愈(lú)遠,心愈近台灣。台灣人ê民主獨立運動,tī歐洲bē輸tī日本kap美國。In大部分tòa tī chia二、三十年,mā有人tòa四十年,tī chia生根立業。雖然離開台灣真久,卻是繼續關心故鄉台灣ê政治,亦繼續ûi-lúi(包圍)tī十字架下ê教會,大家相親,互相鼓勵奮發。

維也納是全歐洲台灣人khah集中ê所在,大約有一千位,全奧國大約有二千個台灣人。其他所在ê台灣人攏分散,無集中。這間「維也納台灣基督教會」是歐洲唯一ê一間台灣教會,是登記tī奧國政府正式ê國家教會(奧國政府只有承認路德宗kap長老宗作國家教會)。Tī美國加州ê台灣福音教會(台福),透過各種管道,想辦法說服維也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加入台福,包括應允免掛「台福」名稱,牧師薪水全部負責等奇奇怪怪ê提案,攏無hō͘本會同工接納,最後台福派一位in ê牧師,駐在tī本城講北京話ê「中華教會」準備繼續進擊。

生活tī這個物質上不如英法發達,但是精神思想方面thang講是中世紀以來歐洲ê泰斗ê維也納,thang講是全球知識人kap藝術家心中仰望ê聖地,一世人最少tio̍h朝聖一擺。可惜tī chia teh討thàn生活ê台灣人,一般攏為著顧三頓,完全無liōng-siōng ê時間kap精神去進入hit ê khah高(koân) ê境界。In人人kan-na有一個心願,就是犧牲in家己,期待in第二代以後ê kiáⁿ兒孫會tàng有一日tī奧國這個寶貴ê國家生根出頭天。請咱兄弟姊妹迫切為流浪tī奧國ê台灣人祈禱,願主憐憫看顧帶領in ê前程。

(本文刊載tī台灣教會公報,「鄉土心情」,04/14/2002)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