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啥款ê教育改革?

November 22, 1996
kap 朋友分享

台灣需要啥款ê教育改革?

-陳柏壽 牧師-

由「台灣國民黨」主導ê「中華民國在台灣」有一個真奇怪ê現象。你若問in講台灣ê主權敢有獨立? In會kā你應講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ê「政治實體」,有ê人甚至會kā你講臺灣已經獨立beh五十冬啊! 你若繼續kap in講話,你會定定聽in講「我們中國人」按怎抵按怎,koh khah 慘ê是in若是用台語講,in 攏講「咱」中國人按怎按怎,連咱mā kā算入起in hit國內底,你若聽了bē爽kā伊抗議講你m̄是中國人,in馬上會kā你應講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無需要分kah hiah清楚,你若koh kap in hoe落去,好朋友好厝邊mā會為按呢來無爽快。

Che問題出tī tó位?明明tō是食台灣米大漢ê台灣gín-á,規世人mā m̄ -bat去過中國,明明tō是中國¡飛彈一粒一粒teh kā咱tōaⁿŽ,是按怎對中國攏bē死心? 講來講去問題攏出tī 教育。

台灣有公學校以來,攏是外來政權teh決定台灣gín-á tī學校ài學啥款語文、ài學啥款課程。外來政權按照in統治者ê利益來決定課程ê內容。日本時代台灣ê公學校教台灣gín-á講in是日本人,tio̍h-ài效忠日本天皇。國民黨時代ê國民學校教台灣gín-á「我們大家都是中國人」,強迫台灣gín-á bē使講台灣話,捲舌學做中國人,愈gâu捲舌愈sêng中國人,tī外來政權ê體制內面升學升官ê機會就愈大,tī日本時代beh食官廳ê頭路一定tio̍h-ài做「國語家庭」,改日本姓。

Tī這種殖民地語言屠殺集體洗腦ê教育制度之下,台灣人國家、文化認同混亂,是無法度避免ê。這種認同ê混亂造成社會ê不安,是台灣國防安全上大ê弱點。若無趕緊徹底改正外來政權ê殖民教育,建立台灣人ê台灣國民意識,不管外交形勢按怎變,台灣中國化是緊早慢ê代誌。

李登輝上台了後,真chē台灣人對伊有真大ê期待,當伊對日本記者司馬遼太郎講出「台灣人ê悲哀」ê時,m̄知有外chē台灣人暗中teh祝福伊會tàng真正做台灣人ê摩西,通過「脫中入台」ê本土化教育,來完成「寧靜ê革命」,引chhōa台灣人起造一個台灣人ê台灣國。所以,伊請李遠哲出來組一個體制外ê「教育改革委員會」ê時,真chē台灣人對「雙李」體制有一kóa幻想。

一冬外前「教育改革委員會」提出五項教育改革ê大方針:人本化、國際化、科技化、現代化…咱詳細kā想起來,這五項方針雖然是無m̄-tio̍h,但是伊並無講著台灣beh行出殖民地教育陰影上要緊ê重點–本土化。代先阮為著考慮集中力量對付中國保守派ê反對,對這項缺失mā m̄ 敢siuⁿŽ kā遣責。M̄-koh經過一冬外來ê觀察,阮發現「教育改革」主要討論ê內容攏是tī「承認中國大陸學制」、「kap大陸學術交流」、「研究所ê招生方式」等等kap台灣社會無要緊ê教育議題teh se̍h玲瓏,對台灣上迫切ê母語教育ê問題顛倒完全無teh要緊。阮實在看bē出目前「教育改革委員會」對培養台灣國民意識這項迫切ê工作有啥物對策。Che hō͘阮真懷疑「台灣國民黨」有台灣化ê誠意,繼續中國殖民地體制減採是in階級利益上好ê選擇。「教育改革」只不過是一個延續in政權ê生命ê一項政治騙術nā-tiāⁿ。

Tī chia阮beh koh再強調,台灣國民意識ê培養關係著將來台灣是是會tàng tī 國際社會成做一個現代化ê國家,mā關係著台灣ê國防安全、經濟永續ê經營kap主體文化ê發展。目前台灣ê教育是殖民地奴化台灣人ê教育,「教育改革委員會」上大ê功課在tī 廢除殖民地ê教育体制,hō͘台灣人來決定beh按怎照台灣社會ê利益來教育咱ê kiáⁿŽ兒。

(本文是「台文通訊」第48期ê社論, Nov.,1996)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