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挽回台灣文化

March 22, 1995
kap 朋友分享

紀念二二八挽回台灣文化

-陳柏壽 牧師-

我 ê gín-á啊!原諒我一直無出聲,

因為我ê嘴已經m̄是我 ê。

(但是恐驚你對m̄ bat見面ê老爸無瞭解,

我beh偷偷á講hō͘你知…

伊一切攏是為著你

Beh替你追求一個khah好ê將來

Tī hia,

腐敗kap不義kan-taⁿ tī台灣人ê記池內底有存在。)

二二八哀歌三部曲(第三部)

by Henry Tân- Tēⁿ, 1994

 

這首詩,這首台灣二二八ê哀歌,tī李登輝代表中華民國接見為二二八伸冤ê受難家屬,替過去外來殖民政權ê暴行teh拭kha-chhng ê時,恬恬出現tī台灣留學生ê電腦網路「Taiwan  Future Discussion Group, 台灣前途討論群」。Kap大部份ê台灣留學生仝款,這首詩ê作者來美國讀冊了後才知影有二二八這項代誌,離開故鄉來到美國才知影家己台灣人ê身世,開始研究台灣文化、勤學強beh失落ê台語…

這首由咱台灣少年一代寫ê詩,「…原諒我一直無出聲,因為我ê嘴已經是我ê」講出台灣民族ê痛疼,二二八對台灣人ê傷害是kan-taⁿŽ 兩萬條台灣人精英ê性命,koh khah大ê傷害是伊封殺二千萬台灣人ê嘴,屠殺台灣人ê心靈,hō͘台灣人m̄敢、也無法度教家己ê子弟是台灣人。中國外來政權掌握台灣所有ê傳播媒體kap教育機關,主宰台灣歷史ê解說權,屠殺者到今猶用台灣人ê血汗teh享受榮華富貴。真chē台灣gín-á自按呢soah認為做台灣人是見笑代,甘願去做中國人ê奴才,世間敢有比認賊做父koh khah凄慘ê代誌?

一百冬前中國拍輸日本,將台灣割hō͘日本。日本人來接收台灣,台灣各地民眾組織志願軍拚命抵抗。五十冬前日本戰敗,koh將台灣交hō͘中國,中國戰敗軍蔣介石集團來接收台灣。不幸有一kža讀漢冊中著中國毒素,祖國意識認同錯誤ê台灣人排隊tī基隆港囗迎接「祖國ê王師」。這陣「王師」手gia̍h雨傘、腳穿草鞋、腳脊phiaⁿŽ 揹(phāiⁿŽ)鼎鍋á,佔領學校做營地、強姦婦女、買物件m̄付錢、禁講台語,hit時真chē台灣人第一句學會曉ê中國話是按中國兵á學來ê「我開槍打死你」。台灣米、台灣糖一包一包送去中國,造成金融混亂,台幣眨值四萬倍「四千箍換一角」。無外久台灣人覺醒in進前所寄望ê祖國其實是土匪。兩冬後,二二八抗暴事件爆發,結局二萬外名台灣人精英受「王師」屠殺。

台灣人敢有按這段悲慘ê歷史學著教訓?

今年,馬關條約超過一百年,一陣有覺醒ê台灣人期待伊是台灣國ê建國年。今年,一九九五年閨八月,也有一陣食台灣米、lim台灣水大漢,卻自認是中國人ê台灣人,反轉teh期待今年是in祖國ê王師進攻台灣ê解放年。假使中國真正出兵拍台灣,台灣兵á是會kap in決死戰,抑是馬上gia̍h白旗á投降?

五十冬前漢化真深ê台灣人,因為資訊不足,kā隔壁ê「土匪」認做祖公,減採咱猶會tàng理解。但是到今á日,thài會猶有chiah chē台灣人認同in是中國人?咱有必要嚴肅來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種錯誤ê文化認同已經破壞台灣社會ê族群和諧,引起錯誤ê國家認同,造成台灣心理國防嚴重ê危機。是按怎生tī台灣、成長tī台灣ê台灣人無認同台灣文化?上大ê問題出tī「嘴已經m̄是咱ê」,台灣心已經受屠殺。

親像頂頭hit首「哀歌三部曲」所啟示ê,二二八事件m̄-nā屠殺兩萬外人ê性命,koh khah恐怖ê是伊仝時也屠殺兩千萬台灣人ê心靈。二二八事件kap軍事戒嚴所帶來ê白色恐佈,扭曲台灣ê歷史,消滅台灣ê文化kap語言。台灣文化tī這個生死ê關頭,咱敢會堪得koh繼續將紀念二二八ê活動限制tī「請願」、起紀念碑、「平安禮拜」、道歉、賠償這款無意志beh推翻中國殖民統治ê層次?

紀念二二八最高ê層次在tī發揚二二八先烈志士反抗中國外來殖民統治ê精神,完全否認中華民國外來政權tī台灣ê合法性,用台灣本土文化做主體來建造新ê台灣國。只要台灣ê學校猶無teh教用台灣做主體ê歷史、語文,只要台灣ê國會猶teh用屠殺者ê語言teh進行,只要台灣ê媒体猶用中國話、中文teh扭曲台語文化,只要中華民國繼續tī台灣teh統治,二二八慘死ê冤魂bē-tàng得著安歇,台灣人死去ê心靈bē-tàng得著重頭生。

Beh紀念二二八,回復台灣心,咱tio̍h-ài台灣人ê嘴討轉來,台灣人ài有家己ê電視台,用家己ê觀點、家己ê話來教育咱ê細kiáⁿ。

Beh紀念二二八,救贖台灣魂,咱ài拍開咱心內ê門窗,將咱心肝內hit個白色恐佈ê陰影化除。

Beh紀念二二八,挽回台灣文化,咱ài用台灣ê話來清除五十年來「國語教育」灌tī咱頭殼內ê中國毒素,做一個清氣、四正ê台灣人。

(本文是「台文通訊」第38期ê社論,March 1995)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