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kap實現ê對決

March 22, 1995
kap 朋友分享

理想kap實現ê對決

-陳柏壽 牧師-

台灣ê情勢愈來愈歹,目前會使講是台灣人獨立建國運動史以來,第一嚴重危險ê關鍵時刻,無論是島內ê社會政治狀況以及台灣tī國際社會ê地位,真正是台獨大方向ê挫折,理由分五點來說明:

第一、中國在北京政府koh khah瘋狂併台ê痟話。In用這種痟話在國際社會處處企圖封鎖台灣ê生存空間。In知影「台灣牌」用來對付國內國外攏真好用,雖然不過是一個空夢ê痟話,但是看準國民黨統治ê盲點,北京儘考放心sńg「台灣牌」。一月中旬羅馬教皇訪問馬尼拉,有空前四百幾萬位世界各地青年來參加歡迎式,其中只有十一位來自北京ê代表,這幾位代表在遊行ê行列中發現著只有一面台灣來ê旗á,就宣佈離席抗議退場。這種橫霸野蠻ê態度若是繼續落去,中國tī台灣人ê歷史中間,得確變作世界中台灣人第一號ê敵人,che是一個不可避免ê局勢。

第二危機是台灣人對李登輝ê幻想。到目前為止李登輝ê作為對台灣獨立無有正面ê貢獻,伊ê所有ê作為目的只有在強化伊ê統治地盤;台灣人對伊所有ê幻想來源只有伊ê嘴唇皮所講伊是「台灣人」這句話;這句話是無本生理,但是一本萬利。現在冷靜來看李登輝、連戰kap in所代表ê中國國民黨。對所有有熱情、抱負、忠誠ê台灣人ê打壓kap威脅,看in在所謂「省」長ê選舉運動中,所做操縱、分化ê陰險ê言行,hō͘咱發現in不過是一群在宮庭權勢中浮沈掙扎ê政客,台灣人對半世紀以來欺侮蹧踏台灣人ê國民黨無有任何寄望,對李連政客仝款m̄-thang存有任何寄望。就是中國國民黨換面作台灣國民黨,台灣人mā千萬m̄-thang半路認賊作老父。台灣人ê命運只有一條:hō͘國民黨倒台。

第三危機在tī新黨ê篡升。新黨是國民黨惡魔ê化身,是kap北京teh對唱ê台灣內神通外鬼。In人數雖少,但是靠國民黨半世紀ê祖公仔屎來興旺,就是khiā tī中國文化語言作本位,來迷惑受國民黨教育ê青年智識份子。同時in亦變身作所謂「小市民心聲」ê代言人,in真正是豹狼掛羊皮ê一群既得利益者,是變色狡詐ê惡魔,是代表「中國文化在台灣」ê權威代表。新黨一日在台灣興旺,真實ê台灣文化kap台灣人ê自尊kap意志,就一日被消滅。

第四大危機是民進黨ê國民黨化。民進黨僅存ê小數理想主義者,面對多數投機性真強ê實用功利主義者ê時,不但無法度發揮扳回局勢ê作用,反轉(tńg)個一個變作自滿自得ê官僚,人人愛人稱「老大」,人人愛作官出名出風頭,甚至台北市民進黨作市長以後,反轉民進黨ê在野黨色彩大大降低,美名是實用主義,實際是陷入中國人腐化ê封建保守心態,古早ê反衝力、無顧犧牲ê反抗精神已經無koh再出現。

第五項,亦是最大ê危機,在tī台灣民眾ê精神kap道德理想ê崩潰。半世紀ê中國教育產生一批虛華不實、道德破壞,物質掛帥、金錢第一ê可憐ê台灣人;台灣人漸漸喪失作一位獨立國家主人ê尊嚴kap人格,對社會不義無反抗ê勇氣,對弱小ê個人kap團體無保護ê勇氣,對生存ê環境污染完全無關心。

以上五點危機最大ê癥結在tī台灣人缺乏理想主義。台灣獨立運動tùi古早以來就是理想主義kap現實主義ê對立kap決戰;將來無論什麼黨執政,這種對立kap決戰,一定會繼續進行。

最近本報ê社論一再探討台獨聯盟執政ê路標, 歸結講起來所有ê路標攏是指向一個方向;恢復台灣人抗暴ê反体制精神。國民黨kap新黨上 m̄驚ê是体制內ê運作,因為in ê体制比人khah強,in控制体制。「体制」是一個真大ê勢力、真大ê力量,但是一種頑固、封建、朽爛ê力量;絕對ê体制,造成絕對ê腐敗。萬一反對勢力勇敢koh踏入反体制ê理想主義ê路,國民黨倒台ê日子就近啦!國民黨近年來恢復in ê勢頭,另外加上新黨ê作亂,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反對勢力走入体制內運作。

這幾年所有ê失敗,無論在選舉運動ê失敗,打破媒体獨專ê失敗,打破公營事業貪污ê失敗,攏會使歸罪tī体制主義。民進黨猶未執政,就已經陷入國民黨体制主義ê猴齊天,開始m̄敢講台獨,m̄敢講暴力,m̄敢講体制外運作,che攏是喪失理想ê失敗主義。

一年一度ê二二八國殤紀念日又在目前。每年這個時陣總是有人出來講啥物 「可以原諒,不可以忘記」,或是「愛與非暴力」,或是「平安和平日」等等ê痟話。講這款話ê人若小khža摸家己ê良心,隨時會發現in無講這款話ê資格;亦無就是in m̄知天地幾斤重。有資格講原諒、非暴力、和平ê人,只有受害犧牲者,其他任何活人攏無講話ê權利。Chia ê犧牲ê殉道者本人攏是真慈善愛心ê和平主義者,但是面對強暴ê体制,in放捨和平ê原則,親像飛蛾入火,本身就是代表捨身犧牲ê決志,完全m̄是代表暴力。所有tī暴力体制內犧牲ê生命,本身是代表最高ê和平主義kap犧牲ê精神;in ê行動kap in ê生命ê選擇攏是in ê良心kap上帝兩旁ê直接關係kap契約,任何其他ê人攏無評論注解ê權利。所有二二八起義犧牲ê台灣青年,以及鄭南榕、詹益樺先生,就是這種台灣人最高、最上善良ê良心ê代表。

阮ài呼籲所有海外ê台灣人重新負起創造新國家ê理想,今後m̄-thang tòe國民黨以及新黨ê音樂跳舞,m̄-thang行in ê棋。阮同時呼籲所有真正關愛台灣獨立ê人士,罷選一九九六年ê總統大選ê猴戲。咱台灣獨立出頭天,古早現在將來,只有一條活路,就是無行中國人統治者所排設ê体制,he是一條無望kap絕望ê路。

在美國冰寒地凍白雪封鎖ê冬日大地頂面,所有其他ê鳥隻攏逃閃離開,只有烏鴉tī hia自由散步,tī樹技中飛舞。台獨聯盟在台灣建國ê歷史中,永遠tio̍h扮演一隻烏鴉ê角色,尤其是多年旅居日、歐、美ê忠實ê海外台灣人,in永遠是一隻一隻不屈忠實ê冬日烏鴉,值得人人敬愛,in beh繼續將理想主義反体制ê火把傳落去,用這把火來拯救咱ê國家,復興咱ê民族。

(本文刊載tī台灣公論報社論,Mar.,1995)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