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應該用理性良心面對台灣人

June 21, 1995
kap 朋友分享

李登輝應該用理性良心面對台灣人

-陳柏壽 牧師-

這次李登輝來Cornell ê事件,在美國ê台灣人表現出一種複雜、矛盾、無奈ê心情。約有五百位ê台灣人去Ithaca ê目的,一方面是去示威遊行,另一方面是去歡迎支持。這款心情會使講是一種蜘網(dilemma) 纏在台灣ê心,無容易解脫。台灣人受久長ê中國封建教育,一方面對李登輝存有一種濛濛ê期待kap幻想,但是另外在伊ê良心深深ê所在,因為受中國人半世紀以上悽慘ê壓迫,繼續對中國体制ê統治者有無限ê怨嘆kap反抗。

這次事件有二項上hō͘人注目ê現象。第一就是參加ê會眾之中「壁壘分明」;khiā在中國人一旁ê人kap khiā在台灣人這旁ê人,分夠清清楚楚。上趣昧ê代誌就是看著一群手gia̍h中國國民黨ê國旗ê台灣人–伊m̄知beh khiā tī tó位一旁khah好?!伊手內所搖ê是世間無人認同、m̄是一個國家、無成國家ê國旗。當伊走去kap搖五星旗ê中國人作伙ê時,台灣人kā伊笑喝:「看啦 ! 伊teh統啊!已經統一啊!」聽著這款聲,伊soah轉頭,想beh來參加台灣人ê陣營,但是因為伊gia̍h無仝款旗á,去hō͘台灣人趕,叫伊「出出去 !出出去!! Chia m̄是恁ê所在!」中國話講這款人「二面不是人」,意思是講伊是一群失落無根、飄流世間ê中間人,是機會主義者,台灣話講是「m̄-bat字koh無衛生」。

這世間有良心ê人攏mā khiā一旁,連天公上帝mā khiā tī一旁,無人可能khiā tī中央,無人會tàng腳踏雙船,無人有法度亦beh作中國人亦beh作台灣人,所以早慢這款人會受自然淘汰。

另外一項真趣味ê現象就是觀察李登輝ê演講。李登輝自頭到尾無用一句伊老母教伊ê話講話,所有對外公開ê話攏是用外國人統治者ê話語,m̄是英語就是中國話。李登輝個人ê根、定點、人格,以及國家民族ê尊嚴kap特質,在這次全程中一點to看無。李登輝會使講是這個時代一位無根ê「總統」。

不但是按呢,最大ê諷刺發生在伊答覆本聯盟莊秋雄同鄉ê問題ê態度。莊同鄉用真理性ê介析,為著李登輝將來ê地位kap方便,希望伊將來會tàng代表「台灣總統」,m̄是代表「中華民國」總統。Hit時李登輝用一種無理性、自專、高壓ê態度回答講:「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has“survived”for 84 years!!」。佳哉伊猶會曉hit字非常適當ê字叫作「survive」,「survive」真正點出伊ê法統ê蜘網。伊teh回答這句話ê時,是咬牙切齒,kûn頭母tēⁿ ân-ân,用一種真無理性ê氣勢來回答莊同鄉。

李登輝若m̄是起khong起gōng,亦無就是起siáu,「中華民國在台灣」絕對m̄-bat活到84年。

李登輝看著莊同鄉穿一領簡單ê T-Shirt,T-Shirt ê頂面印有綠色ê台灣,一看就知伊m̄是一位啥物「有頭有臉」ê人物,隨時會採取「中國功夫」,使用語言暴力。伊想講用二句強勢ê話就會tàng kā壓倒,就會tàng解決一個問題。

用語言ê暴力來解決問題在六十年代李登輝讀冊ê時代可能會通,在封建無教育ê所在可能會通,但是用來對付今日受最高教育ê環球ê台灣人已經bē通。在超現代ê今日社會,世間已經無人有資格用權勢ê語氣來嚇人壓人,人人攏ài用理性平和ê態度才有法度作思想意見ê交流,愈koân社會地位ê人,講話ê態度應當是愈平和謙遜才tio̍h,地位愈koân愈m̄免用高壓ê言語來建立伊ê權威。伊ê地位kap權力本身已經是伊最高ê保護,地位kap權力已經hō͘這世間應有ê報償kap利益。

在今日文明ê世界,政治ê地位kap權勢是建立在人民「同意」(consent) ê基礎,不在強制(enforcement) ê基礎。人民ê同意kap同情,起造在理性平等ê對話。對這點來看,這位六十年ê Cornell a Alumnus猶是一位未受現代ê自由平等ê文明洗禮過ê人。

有人為李登輝辯護,認為李登輝mā是人,自然有人ê感情、弱點、不足ê所在。但是tùi台灣近代史來看,咱攏知影李登輝是tùi中國人ê黑暗ê政治勢力所栽培出來ê人,李登輝有今á日ê權勢地位名聲,並m̄是伊tùi台灣獨立有啥物傑出ê主張kap理想,亦m̄是在tī伊有啥物高潔ê人格道德。Kap千千萬萬勇敢犧牲ê台灣人比起來,李登輝真正是生活在弱點中ê弱點,生存在不足中ê不足,李登輝猶欠台灣人ê債真chē真深。

今á日李登輝會穩坐台頂,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台灣人對伊寄望kap期待。台灣人是一群天生忠厚寬容ê民族,無論李登輝身上有外chē不足kap弱點,不管伊繼續teh講siáu話、khong話、gōng話 (伊在台北落飛機ê第一句話,是宣佈伊這次去美國絕對「m̄是beh分裂中國」), 不管伊進入學園以前tùi全山坡滿滿是ê台灣人「視若無睹」,只有走去kā gia̍h車輪旗¡ ê中國人握手,不管伊離開學園ê時khau後壁門soan出去,m̄敢面對來歡迎伊ê台灣人,台灣人猶是開十幾點鐘ê車,攀山越嶺牽老牽幼去Ithaca這個莊腳,為著是beh對伊有真大ê期待。

政治人物最大ê力量是道德力量,就是經由理性ê態度來爭取被統治者人民ê「同意」。今á日李登輝用高傲ê中國人ê態度「君臨」Ithaca,是一種時代ê諷剌,是典型落伍ê「中國文化在台灣」ê再現。李登輝留hō͘本世代在海外生活chē年ê真深ê教示,就是一位bē-tàng用理性良知來面對台灣人ê中國統治者。期待伊早日回頭是岸,回歸台灣人獨立出頭天ê陣營。

(本文刊載tī台灣公論報社論,6-21-1995)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