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草根,萬歲!

February 1, 1994
kap 朋友分享

台灣草根,萬歲!

-陳柏壽 牧師-

聰美紀念基金收著ê「台文通訊」訂費kap捐款,有真大部分是tùi tòa tī「Room No. ?」抑是「Apt. No.」 ê人寄來ê,意思就是講,真chē人是tòa tī公寓,經濟上是中下階級ê人ê心血錢,m̄是大好額人用chhun ê錢。真chē人寄錢來ê時,koh附批來鼓勵阮,言詞攏真純情溫暖,有ê叫阮:「M̄免驚,tio̍h向前行」;有ê是teh祈禱:「台灣文化萬歲!台灣文化政治出頭天萬歲!」真正攏是有血有目屎ê心聲。但是,hia ê大好額人、大生理人、大學教授,攏走去tóž位?

咱若有去爬山就知影,山壁石頭ê頂面吸一têng青苔(chheⁿ-thî),khah按怎無水ê石頭lok-kho̍k ê所在,攏發滿青苔。有時暫時無落雨,青苔會ta去,但是一定bē死,照常吸tī hia,等到一陣雨來,就koh青起來,真正韌命。咱ê厝前厝後有野草,無人種家己生,生kah滿滿是,用手去kā草葉á挽(bán)起來,根一定斷tī土內,日頭若koh出,雨koh落一陣,草葉就koh puh芽。這款遍滿全地,無beh投降ê韌命精神,叫做草根精神。Hia ê中下階層ê大眾,就是咱台灣文化ê草根,不但活tī故鄉台灣ê大地,mā已經遍滿tī日本、美國、歐洲,全世界有台灣人ê所在。

台灣人ê草根階層tī過去三、四十年ê台灣政治kap文化ê獨立運動中,所khiā ê立場真清楚。In ê立場就是:第一,in是一群有良心ê純全ê台灣gín-á、台灣人ê兄弟姊妺,無論是流浪tī海外抑是tī台灣社會teh受壓迫ê階層,日日teh討thàn、飼家、拍拚,日日經過孤單流目屎烏暗ê山嶺kap山崁,m̄-koh疼故鄉土地ê心,親像草根,釘根真深,遍滿全世界,日頭若出就koh青起來,永遠無投降退步ê一日。

第二,in m̄是tī議會、國會、XX院teh出面ê大粒人物。台灣政治文化到今á日猶是親像幼稚園ê程度,上大ê問題就是「菁英主義」(elitism) 做工具ê反對運動。Chia ê tī政府部門、議會、國會teh講大聲話,日日出新聞ê人物,結果是個人ê權利、名聲kap慾望贏過in建立台灣政治、文化出頭天ê本願。台灣人ê將來,絕對無應該倚靠菁英主義。台灣ê草根大眾、草根良心,無人beh去kah hia ê政治菁英爭權爭財,也就是因為無這款權勢財勢ê包袱kap負擔,台灣ê草根有最大ê自由,最大ê力量去進行台灣人建國kap文化出頭天ê運動。

台灣人內心最大ê心願kap最深ê力量,活tī台灣草根ê最深ê土內,日頭若出來,落一陣雨,風一個吹,就滿山、滿野又青起來。台灣文化一定bē死,無論統治者按怎踳踏(thún-ta̍h)惡毒,純全ê台灣草根,一日koh一日會發新芽,釘新根tī台灣kap全世界ta̍k所在。

(本文刊載tī「台文通訊」第28期,Feb.1, 1994)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