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mā beh死tī hia

December 1, 1993
kap 朋友分享

死mā beh死tī hia
<大紐約區王康陸先生追思會致詞>

-陳柏壽 牧師-

列位兄弟姊妺,tī這個嚴肅ê場合,講話實在無啥物必要,但是作康陸嫂Martha ê牧師,我ê責任不得不tio̍h khiā起來,利用這個機會勸免鼓勵大家。其實我今á日beh講ê,m̄是beh講hō͘康陸兄ê朋友弟兄聽,我猶未講恁已經知影我ê心是kap恁作伙teh留目屎。

今á日我實在是beh講hō͘恁中間KMT ê ka-choah-á (蟑螂) kap jiàu-pê-á聽ê。恁來參加台灣人ê兄弟ê追思會有啥物目的? 我想若是來beh看鬧熱,抑無就是beh看有啥物khang-phāng hō͘恁thang掠著尾?但是請你放心,台灣人ê獨立建國運動啥物khang-phāng to m̄ 驚恁知。台灣人kap中國人統治者ê鬥爭攏無啥物thang am-khám ê。

恁今á日tī chia,若是聽bē入耳、聽bē同感,你猶原是康陸兄ê敵人,你mā是我ê敵人,koh khah是千千萬萬beh做台灣人ê人ê敵人。但是今á日你若聽我講會入耳、良心會發現、beh做台灣人,我今á日beh稱你做兄弟,我甘願做你ê奴隸,你也是千千萬萬台灣人ê朋友、台灣人ê同志。

中國文化tī台灣培養出來ê中國人,是一個無清氣、驚死、無骨氣、m̄知廉恥ê民族。前年 KUWAIT發生戰爭,KMT派一個大官chhōa一陣中華工程公司ê員工tī hia。敵人猶未攻入城,這個 KMT ê大官一個人就偷偷走去韓國大使館kap韓國人作伙走路,放in hia ê幾十位兄弟bo̍k-bo̍k-siû,變做「棄民」。最後hia ê幾十位員工soah bih入去幾十年kap KMT不共戴天,勢不兩立ê中國人ê大使館。KMT佔台灣四十幾冬,所培養出來ê中國人ê文化,就是這款世間第一軟骨頭、第一lah-sâm、第一無廉恥ê文化。可惜咱中間大部分人攏有受著這款教育ê影響。

咱ê兄弟王康陸博士tú來美國讀冊ê時,兩個翁某mā攏真小心,「政治m̄-thang siuⁿchhap;台獨會使想bē使講。」但是康陸兄kap你kap我,有一點無仝ê所在,就是伊漸漸soah良心發現,伊ê良心soah贏過伊對KMT ê恐怖,甚至贏過物質生活ê要求。你我大部分ê人良心是有,但是thàn錢khah重要、飼某kiáⁿŽ khah重要,gín-á教育khah重要,咱差不多ta̍k日是用嘴唇teh講台獨nā-tiāⁿ。但是康陸兄ê良心贏過世間ê榮華、富貴、名聲、地位、親情;無論風吹tóž 一旁,伊ê方向攏掠準準,handoulu(方向盤) bē lián來lián去,彎彎khiau-khiau。伊向前行,啥物攏m̄驚。

康陸兄kap你kap我第一無仝款ê所在,就是伊是一位「真正ê台灣人」。「真正ê台灣人」是啥物意思? 就是一位有清氣ê良心,勇敢向前,啥物攏m̄驚ê hit款人。真正ê台灣人kap中國人無仝款ê所在:一個是一隻tī藍天千里萬里向前ê鷹鳥;另外一個是灶腳壁角teh sô來sô去ê ka-choah。

耀勳兄tú-chiah所讀ê一段聖經,路加福音十三章31-35節,是講起古早耶穌去hō͘人欺負,四界走路,最後來到耶路撒冷城外。祂ê敵人kā伊講:「你若入城,統治者會掠你來刣!」但是耶穌無teh驚in,祂講:我死mā tio̍h死tī hit個惡賊ê首府ê城內!」m̄-taⁿ-kín,耶穌koh kā hia ê人講 :「恁去kā hit隻狐狸講,我今á日、明á再,我趕鬼醫病,到第三日我就完工。雖然按呢,我今á日向前行,明á再向前行,後日我mā beh向前行–向你這個惡賊ê首府進前,無人擋我會tiâu ! 」

咱ê康陸兄一生ê行踏,tú-tú kap耶穌仝款。人kā伊háⁿ Ž[嚇]講,「你轉去會去hō͘統治者掠去煎掠去煮!」但是伊ê心內teh kā hia ê人講:「恁去kā hit隻狐狸精講,m̄免恐嚇我,無論風透tóž一旁,我攏beh向前,行入去你這個惡魔政權ê首府,我若會死,我mā beh死tī hia!」咱這位講話輕聲細說、掛一副目鏡、身驅sán koh薄板ê康陸兄,伊ê台灣人ê精神kap台灣人ê意志,就是tī chia表現。康陸兄m̄是中國文化培養出來ê中國人,伊是真正ê台灣人。

今á日咱開追思會ê目的tī tóž位? 是m̄是beh hō͘咱艱苦留目屎nā-tiāⁿ? M̄是!咱tio̍h kā咱ê傷悲收起來,kā目屎吞落去。今á日咱紀念康陸兄過身最大ê目的,是beh叫咱m̄-thang吐氣、懷疑、流目屎。每一擺咱用精神teh流目屎吐氣,懷疑啥物人才是兇手ê時,就是中KMT ê計,時間一下過,KMT hit位最大ê兇手就hō͘ soan去;KMT第一快樂!古早陳文成事件是按呢,林義雄先生母kiáⁿ ê事件是按呢,今á日王康陸博士ê事件,mā一定是按呢。KMT殺人喝救人,kha-chhng pōaⁿ leh就beh soan路去。

古早耶穌bat講,我過身去,恁mā無好日子thang過,我beh等,等到有一日恁知影我來世間是為著beh救恁,死是為著恁死;等到hit日,代誌才會解決。今á日康陸兄ê靈魂,mā beh kā罪惡貫滿ê KMT講,恁免想beh平安過日;不但按呢,所有為台灣犧牲ê靈魂mā beh hō͘所有疼康陸兄ê人知影,咱mā無法度平安過日!Tio̍h等到有一日世間人攏知影伊是為啥物人來死ê時。一直到hit日來到以前,代誌無法度thang解決。

康陸兄tī天頂繼續teh âu叫:「台灣人啊!台灣啊!M̄-thang kan-na為著家己teh活,mā著為別人來活!M̄-thang kan-na嘴teh講,tio̍h行動! Khiā起來!向前行! 啥物攏免驚 ! 」

願咱今á日作伙攏khiā起來,作伙將這個惡魔統治者kā ián hō͘倒,早日建立屬tī咱ê獨立台灣國。願天頂ê上帝支持咱經過這個苦難ê日子。Kôaⁿ天tī目睭前,春天就已經無外遠啦!願上帝保護照顧在座所有參會ê同鄉。平安。

(本文刊載tī「台文通訊」第26期,Dec.1, 1993)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