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理

September 19, 2021
kap 朋友分享

攝理

陳柏壽牧師

17/09/2021

咱佇教會內聽真濟「道理」,叫做「信仰」的道理,真濟教義、悔改、禮典的理論,主日學講真濟真趣味的故事、神跡,學生一世人攏會記得。但是教會生活真少chhōa學生出去外口,叫學生去互風吹、雨淋、褪赤腳、潦溪水、聽鳥仔唱歌;教會訓練咱一世人做一個「室內」的基督徒,訓練咱做一個「頭殼」的基督徒。一直到咱死,欲埋入去土地,牧師猶佇墓仔邊講道理。

看咱基督教的上帝kah世間所有宗教共款,攏有二個面向:一邊是理論kah教條的上帝;另外是佇大自然中人會當體驗著的上帝。後面的彼個上帝kah世間人所講的上帝/神明,有真濟共通的所在,因為咱有共通的人性,生活佇共通的大自然攝理。

半世紀生活佇海外的我,固定一定愛轉去故鄉看看咧,主要是欲看古早細漢大漢的彼邊山、彼條溪水;擱卡重要的,是欲轉去看阿爸kah阿母埋的墓地,彼個有花有草向著海的彼塊土地。去到遐,看著遐的花草,吸著遐的空氣,toh會感覺聽著故鄉的呼吸,聽著爸爸kah阿母的叫聲。

當初上帝創造世界,有講伊創造的世界一切「真好」擱「真媠」(創世記1:31),所以有交代咱著做一個藝術家去欣賞,做一個詩人去吟講,做一個會曉法勞這個世界的管家。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就是咱的聖殿,上帝毋是干單滯佇教會內面,教會不過是人做的聖殿;上帝的聖殿就是咱生活四圍的大自然,包括天星、溪水、樹木,kah天頂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

教會的教條、教理、信仰告白、禮典等等雖然是咱信仰的一部分,但不過是咱信仰的一半;咱的信仰的另外一半,包括咱摸會著、看會著、飲會著、鼻會著、食會著的生活的全部。遮的教會外的生活的部分,毋是信仰的「陪菜」,顛倒是咱信仰的「主菜」,是咱對上帝的信仰的真重要的部分;遮的部分是上帝創造的神聖的部分。咱生活的周圍細節,攏是上帝創造的「神聖」,咱不但著跪佇聖壇頭前,咱嘛著跪佇上帝創造大自然的頭前。

咱的上帝命令咱著疼厝邊,揹起十字架,行艱難的路途的大使命;共款,咱面對大自然嘛有上帝交代的大使命,就是著疼這個自然,為著這個自然揹起咱人類的十字架。路加福音時常寫講主耶穌避免人群,行入去自然曠野,意思嘛是講咱的主耶穌嘛需要佇自然中得著安慰kah充實的力量。

教會內所講的正義、醫治、自由、得救的道理;仝款,咱佇外面的大自然,嘛會當揣著安慰、平安、鼓勵、充實的力量。主耶穌的教示中,特別是對我這種草地出身的囡仔來講,最大感觸是伊講大自然的道理:「試看天中的飛鳥,無種作,無收成,無積聚佇粟倉(chhek-chhng),恁的天父也咧飼因…試想山理的百合花,怎樣大欉,因無著磨,無紡織,但是我給恁講,當所羅門王極行伍的時,伊所穿的,毋值得這蕊花。」(馬太6:26-30)。

過去以來咱人類踳踏、破害、輕視大自然,表示咱毋知甚物是神聖、美麗、完美。咱若袂當看著飛鳥、百合花的神聖kah美麗,就看袂當看著上帝的神聖kah美麗。主耶穌叫咱去「看」、去「想」山裏的百合kah天裏的飛鳥,因為因是代表美麗kah真理。佇因的所在,無罪惡、無悲傷、無流目屎。主耶穌講的是一種攝理:咱袂使崇拜自然,但是咱袂使離開自然,因為自然是飼咱的老母。

這邊溪水,彼邊山,是咱身魂徛起的所在,所以咱著出去,出去大自然內面,去揣上帝的攝理。人生的遭遇三不等,坎坎坷坷,起起落落,變化真濟。但是世間只有一項無變,就是故鄉的一山一水,永遠佇遐發出招呼的聲音,親像老母咧叫囝,無時無陣咧叫,叫這個流浪天涯的囝轉來。咱的上帝就是佇遐咧苦叫咱的老母,叫咱轉去伊的身邊。上帝是一位慈悲憐憫的上帝,親像大自然,包圍咱、保護咱,伊就是偉大的母親,是全宇宙全人類、萬人萬世代的上帝,是咱心靈平安的源頭。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