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之子

October 6, 2013
kap 朋友分享

今世之子

經文:路加福音16:1-9

陳柏壽 牧師

10/6/2013

金句:「主人就呵咾(o-ló)這個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頂面,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閣給恁講,著用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錢財無用的時,因通接納恁入永存的帳幕。」(路加 16:8,9)

 

無論你按怎gâu講道理,人生猶是活佇食飯做中心。

我看少年人肚腹枵的時,嘴peh開開,一直pe落去,彼個面形是世間第一媠的面,第一滿足的面。我想天使的面不過是按呢。

阮灶腳窗仔門邊掛飼野鳥的籠仔。看每早起鳥仔飛來食豆仔的時,歡喜到袂顧tì,有的用chhu的飛來,chhu lai chhu khi, 有的閣會sè輾轉,親像跳làng-sù互你看。

給我剃頭的淑惠姊的細漢囝Andrew去日本中野縣參加國際交流,無薪水,干單互伊食及toà。佇路邊看人咧賣西瓜,一liàm西瓜差不多20 cm欲賣200箍。伊算算咧差不多2箍美金。2箍美金會當買半粒西瓜啦,chū按呢忍起來,毋敢買來食。

當初佇京都欲訂婚的時,散到lak袋仔帶磅子,野口牧師去給會友借2腳手指,互阮暫時使用,完成訂婚禮拜。對hia開始上帝一步一步牽阮一家,經過人生的風湧,無互阮飢著。chím-má一個娶mo͘h-西瓜(Mexican),一個娶mo͘h-東瓜(Tokyo),頂禮拜一個嫁mo͘h-金瓜。上帝互因一個一個結因的果子。

為著食飯,全美國大學生只有7.6%讀社會政治、神學哲學、藝術科,遮的大部份畢業攏真歹揣著頭路。絕大部分的學生攏是讀理科、機械、電腦、醫科。只有真少數理科的人年老才來讀神學、文學、藝術。橫濱的蔣中山醫師是這種稀有的種類的人。

咱chím-má講食飯的道理毋是咧講今仔日咱講的減食,咱因為食siuⁿ傷重,食到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的彼款。是咧講真正肚腹飢,飢到欲khiat去壁頂的彼款的肚腹飢。

細漢的時毋是真liōng-siōng的家庭出身,所以我tiàⁿ觀察人食飯的形狀,抑同情人早起食飯後,毋知今暗欲食甚麼的痛苦。

我beh 離開Mercy Island的教會的時中會派人來調查,toh有一位青年人佇美國人面前控告我是一個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者。伊拍算想講:若是告我是共產主義者,拍算我會去互人趕出美國。有時仔我teh想,耶穌若毋是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者,無伊是甚麼人?

確實有影,對細漢開始,我就真怨嘆這世間的不公平。也就是按呢,我才會來做基督教的牧師。

基督教倫理有二面性。今仔日咱讀的經節,主耶穌頭前點出彼位管家,利用主人互伊的權勢,做功德互別人:你欠主人偌濟油?100桶!緊提筆來,寫做50桶!你欠主人偌濟麥仔?100擔!緊提筆來,寫做80 擔!伊心內想講,有一日主人無欲倩伊的時,手giâ鋤頭giâ袂起來,崛土掘袂落去,去路邊分錢做乞食,閣驚歹款。Chím-má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別人的拳頭拇cheng石獅,將主人的財產分分互下跤手的人。等到有一日伊無位好去的時,邊仔猶有bat受過伊的恩情的人,來接納伊,互伊有恩典及安心的所在。

這節聖經看起來親像有矛盾的所在,抑引起真濟聰明的牧師講道的爭執,問題就是佇此:主耶穌煞呵咾這個管家做代誌真聰明。

雖然福音書寫講這個管家叫做「今世之主」。後面接落去是咧講「光明之子」。但是一般牧師卡愛講後面彼部份,卡無愛講頭前去互主耶穌呵咾的彼部份。

這段聖經我若是只有講後壁的部份實在真好講,人嘛卡kah-ì聽,但是主耶穌留二面互咱家己做選擇:是毋是干單做光明之子就有夠額?欲做光明之子以前,是毋是著學習做一個「今世之子」?這二項觀念豈有關連?

欲了解主耶穌的福音最大的困難就是講福音的二面性:講一切為著食飯,袂使;講一切為著精神生活,嘛袂使。講恁著純全親像鴿仔,但是亦著靈竅親像蛇;講恁著偝去十字架,行狹閣細條的路,但是亦著親像羊仔進入狼群,及因車拼。這叫做基督教的二面刀,二邊攏會傷人。

福音書內面講著錢的所在真濟:最有名的就是主人分錢互僕人,一個分一兩銀仔,主人轉來的時,伊趁十兩轉來,互主人真呵咾:另外一個分一兩,伊另外閣趁5兩,也互主人呵咾:獨獨一個,將主人彼兩銀仔包佇巾仔來,主人轉來,伊原封不動送還主人,互主人真受氣。

主耶穌講咱著結子10倍、20倍、100倍,我想多少嘛有這個意思。

德國真有名社會學家Max Weber所寫的「新教的倫理」有二個要點:一個是人人佇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皇帝佇街路拄著紅燈嘛著停咧等;第二就是佇這種親像牛毛遐濟的法律個社會內面,趁愈濟錢的人,就是愈成功的人。因為伊的理論,叫人著趁錢、趁錢、趁錢,是美國變做產業真發展的所在。

我一個好朋友叫做Ken Walter是一位基督徒律師,koh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法學院院長。有一日佇阮厝食飯的時討論伊的冊,其中伊的結論就是:佇美國,你無論用甚麼手段,趁來的錢就是錢,有錢就是有勢力,有錢就有生命。Life is for profit。

有一間教會受著一包真大包的奉獻,是對隔壁的妓女戶集中來奉獻的。教會的執事有人認為這是污穢錢,著退還因。毋知兄姊恁大家的想法按怎?甚麼人決定遮的錢是清氣錢,甚麼錢是污穢錢?

錢這種物件人人攏愛。我想世間最講毋免趁錢的所在就是教會,但是上愛錢的所在嘛是教會。

羅牧師講一個笑話:教會隔壁有一間鬼仔厝,無人敢入去。有一日,教會牧師志願欲去遐toà一暗看覓。過暝日全教會會友看伊平安無代誌對hit間鬼仔厝出來,就問牧師:你怎樣有法度彼群鬼仔?伊講:真簡單!「我干單將獻金袋仔lu去因面前,因toh攏走到裂褲腳!」

主耶穌面對矮仔撒該的故事是按呢寫:矮仔撒該因為人矮,有自卑感,所以khia̍t起致酸叢樹仔尾溜,坐高山看馬相tak。無想到,主耶穌一直行,行來到酸叢樹腳,閣大聲喝講:「撒該、撒該,緊對樹仔落來!我盈暗欲來恁兜食飯!」去互耶穌叫著的撒該,真正是歡喜到袂顧(路加19:1-10)。

真濟傳道人雖然無主耶穌的能力,但是真愛有主耶穌的氣勢。會友互某某人叫著,就感覺真光榮,親像去互耶穌叫著。這是所有做牧師著自覺、自律、自省的所在。毋通無形中互家己變做教會的神明。

牧師毋是教會的管家,牧師是教會的僕人,是服務人的人。管家的意思是用主人的權勢來進行伊家己的圖謀。這是所有世間人「今世之子」正常的圖謀。佇台灣大間教會牧師攏駛Benz,就是今世之子的成功。

馬英九做台灣的管家,伊有法度剝奪阿扁仔最後一線生機。管家真容易誤用別人的錢,嘛誤用別人互伊的權勢。管家及主人的錢及權勢,若毋是對別人來,就是對上帝來,錢及權勢攏是對外面來,絕對毋是伊本來就有。世間人所有的錢及權勢,攏是上帝來的,毋是人家己的。

有的查埔人認為伊是這間厝的管家,轉來厝就是大聲細聲,腳來手來,拍某拍囝,但是去到外面軟kô-kô,由在人欺負。馬英久佇國際上軟kô-kô,對中國軟kô-kô,但是對國內的人,手段真嚴格、真殘忍。伊想講伊做管家,就會當亂來。

凡間的人大部份是親像主耶穌講的:有一個管家欠主人一千兩銀仔,有一日主人來查賬,伊phak佇主人腳前求赦免,主人就憐憫伊、赦免伊。這個人一下行出門口,拄著有一個人欠伊十兩銀仔,就共伊chhiú-ńg掠tiàu-tiàu,無欲放伊去(馬太18:21-35)。這不但是咧講咱家己?咱咧做人的管家,是毋是用這種態度?馬英九咧對待咱的故鄉,是毋是用這種態度?咱欲按怎處理咱家己的問題。

無錢袂使,但是錢親像海水,湧來湧去,看親像是佇手中央,但是真緊toh對指頭縫漏了了。但是你手內有的錢、勢,著好好管理,親像主耶穌呵咾彼位聰明的管家按呢。

我欲去讀神學院以前,我感覺錢真重要。欲去讀神學院的時,我感覺錢啦食飯啦,攏無三重要,我攏想講上帝一切攏會備辦。欲去讀神學院的時,最無贊成我去做專職的牧師的是阮老爸及高俊明牧師,因為因認為我做一個平信徒嘛會當真實際來服事上帝。

Chím-má年紀愈大,才漸漸發現基督教的二面刀真厲害:除去恁著純全親像上帝以外,恁嘛著靈竅親像蛇,著親像一隻羊仔chông入去豺狼的世界內面。基督徒無法度生活佇家己一個人的世界。

所以我除了第一擺洗禮進入主耶穌的世界以外,我亦著有第二擺的洗禮,進入人的現實世界。第一次重頭生以後,也著第二次重頭生,進入人的世界,進入管家的世界。

欲進入做光明之子以前,著先進入管家的世界,做今世之子。

王金平一世人利用國民黨的權勢及人民的血汗,佇妥協及奸巧中生存落去,這豈毋是歷史的諷刺?基督教對王金平這個人及伊的一生欲按怎解釋?

真濟台灣人一世人無原則,只有掛一個道德的外殼,遊走佇二邊的陣營,得著財富、勢力及生活的安定及保障。現今的台灣真少有親像明治時代勇敢的鬥士,無顧家己的利益,用熱情及理想咧奮鬥。

現今的台灣只有二種的今世之子咧統治:一種是利用台灣資源,圖謀家己的利益;另外一種是利用台灣資源,圖謀中國的利益。大部份的人若毋是這邊的今世之子,就是彼邊的今世之子。這款的人比堅守原則的人加真濟。

宮崎駿的新的animation叫做「遂著風去」(風立ちぬ)是講戰爭中的日本人,家己無法度發言講反對戰爭的話,但是閣無去戰爭袂使的一種無奈的心情。一億萬的日本人佇軍閥的支配之下,只有忍受、妥協活下去,精神上非常困難,結果國家遭受慘敗。這豈毋是主耶穌所講「今世之子」的寫照嗎?

台灣人走來遠遠的美國過日,豈毋是一種逃亡的人生?有一日咱的後代欲反省咱今仔日的處境,是欲講咱遮的人離鄉背井,逃亡來美國?抑是講咱是為著甚麼理想、熱情來美國生活?

我想良心上,咱代先承認,咱是欲「活下去」才來美國。咱先活下去,咱的後代才有機會來做反省,才有法度再出發,才有法度繼續生根。今仔日袂當家己活下去,剩的後面攏免講啦!這是今世之子的台灣人的運命。

今仔日咱台灣互人四面封鎖袂當生存,是毋是咱著遵照主耶穌的教示,用錢去交世界逐國做朋友,毋通將一切攏灌入去中國,等到有一日,因攏會當來幫助咱。但是真正的今世之子的台灣人有這種智慧無?現在台灣的執政者幾乎忘記其他國家,只有一切中國,遮的執政者實在毋是聰明的管家,實在是不義的管家。聰明的管家甚至會當利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濟濟朋友,為將來拍算。

佇生存競爭的世界內面,基督教豈無教咱另外一條咱會當去的路?我想佇這個聰明的管家的教示中,互咱加減有一點安心及信心,揣著一條生存的路。這條路是另外一種福音,但是這個福音,雖然感覺及通常主耶穌的福音小可有矛盾;但是主耶穌的福音往往親像山坡頂面,佇藍色天空中的白雲,真媠,但是達袂到,到甲山頂嘛摸袂著,親像司馬遼太郎的「坂の上の雲」。上帝愛咱無論如何,著勉強給活下去,勇敢給活下去,袂使失敗,袂使佇生存競爭的世界,互中國人的火車母給咱轢死佇鐵枝路火車路頂。

 

祈禱:「主啊,你互阮生活佇真複雜的人間社會,毋是干單一條路,有真濟路會當活落去。感謝主,佇阮感覺無一條路通去的時,你有開別條路互阮行。願你互阮無感覺做一個凡間之子、做一個今世之子,無感覺見笑,反轉感覺這是阮做人的義務及光榮。阮著佇這世間認真生活落去,拍拚生活落去,勇敢生活落去,做一個成功的基督徒人生,做一個好見證。」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