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交響樂

July 24, 2006
kap 朋友分享

『未完成交響樂』

經文:馬可福音16:1-8; 約翰一書5:1-5

陳柏壽 牧師

有一群少年囝仔(gín-á)佇教會ê埕(tiâⁿ),圍佇一隻真súi ê細隻狗仔,大家佇hia大聲細聲。牧師走來問in佇hia teh創甚麼?

In講:『阮teh比賽講白賊話。啥人上gâu講上大ê白賊,啥人tō會tàng得著這隻狗仔!』

牧師講:『烏白來!我像恁chiah-a歲ê時,攏m̄-bat講白賊話!』

這群少年人聽了後,笑笑á講:『牧師先生,你贏–啦!這隻狗仔hō͘你贏–去-啦!』

我嘛有一擺佇台北參加一位真有名ê牧師ê party,kap我仝款姓陳,慶祝in結婚七十週年,叫作『鑽石婚』。伊佇眾人面前講:『我結婚七十年以來,m̄-bat有一擺kap牧師娘冤家–過!』

我心內teh想,彼隻狗仔閣去hō͘伊贏–去-啦!

咱每禮拜來教會ê目的,除了信耶穌以外,就是欲訓練咱作一個khah純正ê人ê功夫,訓練咱m̄通一支嘴胡-lùi-lùi,空嘴哺(pō͘)舌,講無影ê話。

今仔日咱對主耶穌ê教示中,嘛是欲分別甚麼是口號ê信仰,甚麼才是實在ê物件。

人生ê開始,天真瀾漫,非常幸福。我佇東京ê郊外,父母送囝兒(kiáⁿ-jî)去細間ê私人ê託兒所。因為無土地,所以除非是風颱、落雨天、抑是落大雪ê日以外,每一日到差不多十點半左右,老師牽佇索仔頭,2/3歲ê囝仔,一個一個手攏ài牽佇索仔頂,一隊親像鴨母teh chhōa鴨囝,佇街仔路行,真有風頭。

行來到公園,這群鴨仔囝tō放生,尤在in去thit-thô。無仝ê託兒所ê囝仔,頭殼戴無仝款色ê帽仔,一聲tō認會出來這隻是m̄是阮ê。

一直到差不多十一點半,這群鴨仔囝tō閣行街路,oân-nā行oân-nā冤家,chhi-bu-chhi-chhu, ki-ki-ka-ka, 閣轉來託兒所,準備食中晝飯,食了欲睏中晝。

啊!按呢一日tō過去–啦!笑嘻嘻ê人生,無煩無惱ê人生,無風颱,無地動,無大水,無傷悲,無目屎ê人生。啊!作囝仔ê人生,實在真好!

講小兒攏是過黃金年華,無影。這擺去Houston, tòa佇許長老in厝。伊講伊細漢tō父母早死,六歲tō去寄阿叔in兜。有一擺,伊佇公園thit-thô,忽然間發現落(la̍k)袋仔內ê厝ê鎖匙無–去-啦。

伊干單會曉坐佇hia哭,哭驚講轉去會去hō͘阿叔拍。

但是干單哭無路用。伊忽然想著主日學老師kā伊講ê話:『你若艱苦,tio̍h祈禱,求主耶穌。』

伊tō祈禱,懇求主耶穌來幫贊。

真奇怪,伊講:祈禱了後,六歲囝仔ê我ê心規ê安靜–落-來。伊開始會曉想,伊tú-chiah是去叨位phàng見鎖匙。啊!有–啦!tú-仔佇砂仔堆hia teh chhia–pùn-táu。

結果有影,伊去砂仔堆ê頂面,閣去尋(chhōe)著伊ê鎖匙。

向上帝祈禱ê代誌,是一種超理性ê代誌,但是見若是人tio̍h-ài有理性才有法度生活。祈禱ê時,超理性ê上帝,會kā你ê理性開一條路hō͘你,hō͘你行–出-去,hō͘你有路thang行。

林牧師ê查某囝六歲,閣tio̍h去永樂幼稚園讀中班,轉來閣tio̍h練鋼琴。囝仔貧惰(pîn-toaⁿ),無欲認真學,去hō͘ in媽媽拍一下,伊tō 匿(bi̍h)入去伊ê房間teh哭。門鎖–teh無愛人入–去。

真久攏無出來,漸漸攏無聲音。In媽媽kā叫,伊嘛m̄應,lòng門嘛無欲開。老母心情開始teh煩惱–啦。

後–來,伊家己開門出–來-啦。In老母問伊:『你一個人關佇內底teh 創啥?』

伊講:『因為傷心,所以匿佇棉被內底,向主耶穌祈禱!』

有去主日學ê囝仔,tùi細漢開始tō學習:tú-著艱苦,tio̍h向主耶穌祈禱。伊有學一生最重要ê功課。Che就是基督教宗教教育ê功效。

祈禱hō͘人佇流千滴ê目屎中間,清氣咱ê心肝,看著新ê路。

舊約內面,阿拉伯人以實瑪利ê老母夏甲,去hō͘ in尪亞伯拉罕趕出門。二個母仔囝佇沙漠曠野內面行無路,到尾彼袋水飲了–啦,夏甲kā囝仔khǹg佇樹仔腳,家己一個行幾丈外,二個人面對面,佇hia teh哭,因為無望–啦。聖經雖然無寫夏甲teh祈禱,但是寫上帝有聽著in母仔囝ê哭聲,寫講上帝hō͘夏甲目睭金–起-來,看著目睭前tō是一口井。

世間人流目屎,流千粒ê目屎。上帝親像無看嘛有。二次大戰,有千百位可憐ê女性,去hō͘人送去南洋ê日本軍ê軍中樂園作妓女。

為著厝內父母兄弟ê生活,in無位好去,只好犧牲家己ê青春,去到遙遠ê南洋ê兵營作性奴隸。

In活–teh ê時,時常目睭teh看北方ê故鄉,『望鄉』ê目睭。但是無情ê人生,hō͘ in無位好去。只有繼續流千粒ê目屎。

Chím-má佇波羅洲山打根八幡所ê山頂,有三百個妓女ê墓仔埔。每一個墓牌,攏向南,攏無向北。In死了後,無欲閣『望鄉』–啦,in死後,欲kā世間人講,彼ê無情無義ê故鄉無值得in閣懷念,in ê祈禱無人聽著,上帝嘛無欲聽,所以in ê面,永遠『背鄉』–啦!Chiah-ê妓女ê墓牌,『背鄉碑』m̄是 『望鄉碑』,是teh kā世間人講,in ê祈禱,上帝無聽見。

上帝啊!你佇叨位?是按怎世間有chiah-nih chē不平kap悲慘?

雖然是按呢講,咱日日teh chhōe彼位真神祕、看bōe著、摸bōe著ê上帝。咱ê上帝佇叨位?

寫『沈默』ê遠藤周作(Endo Shiusaku)去到幕府時代釘死十二位基督徒ê長崎(Nakasaki)海邊。伊講:『世間彼呢悲慘,上帝啊!是按怎海水猶久彼呢藍?海風彼呢清?海面彼呢平?』

最近風雨真大,一暝過了,葉仔落(la̍k)歸土腳。我去後壁埕看著樹頂舊年我khiú無著ê彼欉青藤,竟然佇樹仔頂結一phāiⁿ一phāiⁿ真súi ê紅籽(chí),金-siak-siak,佇溫和ê日頭內,發出美麗ê光輝。

上帝啊!世間彼呢chē悽慘、不平、怨嘆、吐氣,是按怎你按呢hō͘青藤葉仔彼呢青,hō͘青藤籽仔彼呢紅,烏土頂面吸垃圾水ê花草,花開到彼呢súi呢?

咱ê人生會使講是一個目屎kap笑面ê輪迴。目屎流了有笑面;笑面了,閣流目屎。是按怎會流目屎,是按怎有笑面,有時咱嘛m̄知。但是che才是真正ê人。

我真愛馬可福音,因為這本福音書真簡單。閣khah hō͘我得著–ê,是馬可真少講大聲話。

不但按呢,馬可先生寫這本福音冊ê時,時常出現ê字眼,tō是講:主耶穌講ê話學生聽無,抑無就是講學生心內有僥疑,抑無就是講耶穌ê學生驚到強beh死–去,phi-phi-chhoah。親像咱今仔日讀著ê聖經。

今仔日咱讀ê聖經節講著馬可teh記載耶穌死了後ê最後ê結束ê情形。

若是馬太是寫講:耶穌kā學生講:『天頂地下所有權柄攏交佇我,所以恁tio̍h去招萬百姓來作我ê學生。』這句一般人攏叫伊作耶穌交待ê『大使命』- The Great Commissioning。

若是路加是寫講:有二個學生,佇以馬忤(Í-má-nge̍k)ê路中去pōng著主耶穌,歡喜到bōe顧–得,非常興奮,緊走轉來耶路撒冷。

若是約翰是寫講:耶穌來到海邊,看著學生佇hia teh掠魚,伊叫學生提歸尾來,耶穌佇hia teh hang魚仔,kap學生作伙teh食飯。

干單馬可寫伊最後ê結束講:有幾位查某人去墓仔chhōe耶穌,干單看著一個少年人,穿白衫,坐佇墓內。Hiah-ê 婦仁人大驚,tùi墓仔hia走–出-來,心肝phut-phut-chhoah,話講bōe出來,心內閣有懷疑,豈有影有這款代誌!?嘛m̄敢kā人講…。

馬可福音會使講是有頭無尾。開頭寫到真好、真有力:『上帝ê囝、耶穌基督ê福音…』一直寫,寫到上尾,寫到大家攏佇hia phi-phi-chhoah…。會使講是一本『未完成ê福音書』。

Frank Schubert在生ê時真可憐,in老父是國民小學ê老師,生十四個囝,因為無夠飯好飼囝,有幾位營養不足soah過身。

Schubert十七歲tio̍h-ài去國民小學學校教音樂,趁錢(thàn-chîⁿ),tàu飼hiah-ê小弟小妹。我去Nussdorferstrasse 54號,看伊古早tòa ê厝,厝內桌頂khǹg伊彼個中央裂一sûn ê目鏡,因為無錢好買目鏡,伊tō是掛彼個中央裂一sûn ê目鏡,teh寫伊真súi ê歌。伊雖然真散赤,但是伊ê家庭生活,非常快樂。伊ê生命,雖然親像伊ê窗仔門外彼欉老樹,瘦到剩幾支骨頭,佇Vienna ê寒風內面,孤單teh生存,但是佇伊ê厝內,非常溫暖。

Schubert死了後,人佇伊ê冊廚仔內發現伊寫ê最後ê交響曲,因為干單有二個樂章,所以人攏叫這個真súi、真hō͘人感動ê交響樂作『未完成交響曲』。

雖然真súi,但是『未完成』。頭前二個樂章hō͘咱聽,後壁二個樂章,咱家己去想。親像馬可福音按呢,有頭無尾ê音樂,是有頭無尾ê交響樂。

有時á,我teh想,咱ê人生嘛是一種『未完成ê交響樂』。人生tap-tap-tih-tih ê代誌真濟,是是非非ê代誌真濟,a-li-put-tak ê理論真濟,親像交響樂團,逐款ê樂器tō有,有人kòng鼓、有人彈琴、閣有真大聲ê喇叭聲…。

Schubert ê音樂到尾仔若準無一個有力ê結束,若準m̄是甚麼好消息,若準猶繼續佇hia teh流目屎,teh流一千粒ê目屎,上帝若準攏無teh聽咱ê祈禱。

人活來到尾–a,soah親像馬可teh寫伊ê福音書ê最後:干單剩一個空空墓。

馬可留這個空空ê墓。空空的墓m̄是耶穌ê結束
m̄是人生ê結束

我想空空ê墓是主耶穌ê故事ê開始
空空ê墓真正是咱ê人生ê開始

人,tō是佇空空ê中間,來teh進步
空空表示咱ê內面、咱ê靈魂,猶有真濟空位
hō͘咱家己去chhōe、家己去添、家己去充實。你若腹肚飽-tù-tù,山珍海味對你tō無效–啦。

我這次去Houston,見著二種教會ê長老。一種長老hō͘我感覺講:我信主已經五十冬–啦,
你欲講啥,我攏知–啦,
你呣免教我甚麼才是上帝,
你m̄免挑戰我ê信仰–啦。基督教我已經畢業–啦!
Hō͘我感覺著伊ê滿足kap自信ê驕傲。

另外我嘛有tú-著一個長老。伊kā我講,我今仔日駛車三點鐘來作禮拜,
轉去tio̍h閣駛三點鐘,
但是我真愛認真來聽道理,
我真愛來教會kap人交陪,分享我ê歡喜,分擔我ê艱苦。
我佇hia teh講道彼日,
我認真teh看伊ê目睭仁,
伊ê目睭真光,
伊ê心肝真清,
伊ê心頭真hò͘ⁿ-hiân,
真愛聽、真愛想新ê代誌。若準伊ê基督教信仰猶未完成、猶未畢業。

我雖然半路出家來作基督教ê和尚,到今仔日講道嘛有十五年–啦。雖然按呢,每拜六我攏睏bōe好勢,緊張明á再講道ê代誌,khiā起來這個臺仔頂,猶會phi-phi-chun。

咱ê主耶穌留互咱ê生命真chē謎題,真chē空間,
欲hō͘咱家己去探險,
家己去chhōe。

有時我teh想,馬太福音teh講ê耶穌交待ê『大使命』making more troubles to us than help,伊比bōe過另外彼個主耶穌交待ê『大誡命』。

是按怎講呢?

我看真濟信徒真gâu講話,真gâu講大聲話,但是無真正疼人。

中世紀十字軍就是用這句話去拍中東ê回教徒,用主耶穌ê名去拍人。這種災難一直延續到今仔日。今仔日有一寡宣教師猶無覺醒,繼續用這種心態teh傳教。

古早來台灣kap中國傳道理ê傳教師,攏想講in來唯一ê目的tō是欲『教』人耶穌ê代誌,tō是干單欲『招萬百姓來洗禮、來作耶穌ê學生』。所以in踏入門,看著人ê祖先牌仔,tō講chiah-ê攏是偶像,攏tio̍h提去燒燒掉!莫怪咱台灣人keng-thé講『基督教,死了無人哭!』

佇chiah-ê傳教師kap牧師ê心目中,根本m̄知影,佇咱人ê神主牌仔、祖先牌仔ê內面,有外濟千滴ê目屎、有外濟主耶穌ê愛
尊敬,
懷念,
kap作人ê尊嚴。
上帝嘛真正活佇咱ê阿公阿媽ê神主牌仔ê內面。

所以欲講『大使命』以前,人tio̍h先想著主耶穌所交待ê『大誡命』 – 基督教內面最大–ê、最高ê誡命 – 就是講咱tio̍h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疼上帝,閣疼厝邊親像家己。

『疼』才是一切ê中心。基督教ê傳教歷史中,唯一hō͘人接受kap同情ê力量就是『疼』,m̄是強勢ê十字軍ê口號。

這禮拜三我對教會欲轉來厝,來到阮頭前ê 24街,看所有ê車攏塞(that)佇hia,彼旁差不多50隻,我ê後面嘛擋2/30隻。到位原來才知影,佇十二點ê日頭腳,一隻烏貓佇街仔路中央teh睏中晝,大家攏駛真慢、真慢,驚去吵著伊ê好眠。

Amnesty International不但teh保護受苦ê人ê人權,chím-má對動物嘛有Amnesty,che叫做基督教文明ê精神,尊重生命ê精神,尊重弱小生命ê精神。

對tú-á所講著,對脆弱生命ê尊重,看身體無自由ê人設停車位,
設輪椅會tàng行ê街路,
Hō͘無自由ê人特別俗ê機票。
我有一位tòa佇Vancouver ê朋友,生一個生來就phòa-siù ê囝,逐個月Canada政府攏有補助,閣hō͘伊佇學校有老師同學ê疼,來上課。
對愈脆弱、身體愈lám 、愈phòa-siù無自由ê生命,愈疼伊、愈保護伊。

佇咱teh講忠、孝、仁、愛ê故鄉有進步到這個程度無?無。

咱大家攏知影主耶穌有交待『大使命』,tio̍h去天下傳福音。但是咱知影佇心內就好,m̄免講出嘴。Kā伊吞落去腹肚內,產生ê力量會閣khah大。

主耶穌死以後,學生開始行路,去Galilee,四散去逐所在。咱嘛開始行路,行來到美國、日本、南美、歐洲、Seattle。

Galilee kap Seattle仝款,是一種應允,空空ê應允,面對無知ê將來。馬可先生ê深度就是佇chia。伊teh講ê主耶穌ê一生,kap咱ê一生,攏是teh講一棚無結束ê戲:
日頭落山m̄是結束,
十字架m̄是結束,
墓仔kap空ê墓仔m̄是結束。

日頭落山是無知ê明á 再ê開始,
M̄知影甚麼代誌會發生ê明á再,
甚麼代誌攏可能發生ê明á再。

咱ê人生『未完成』,是永遠無完成ê交響樂。只有向前行,直直去,無停止。
咱ê人生無甚麼目的,今仔日就是咱ê目的,向著無知ê明á再前進。
咱tio̍h佇真謙卑ê中間,來遵守主耶穌hō͘咱第一大ê誡命,
真安靜,
真無橫霸、真溫柔、真和平ê主耶穌,
親像託兒所ê囝仔,佇街仔路teh散步ê心情,來認識主耶穌hō͘咱ê生命。
馬可先生kā咱講,che叫做基督教。

祈禱:
主啊,
你甘願降生作人,
作世間人ê奴隸,
來對抗世間人ê橫霸,
政治ê橫霸,
社會ê橫霸,
宗教ê橫霸。
上帝來世間,作一位會死ê人,行佇茫茫眇眇、莿菠(chhì-pho)滿埔ê十字架ê路。
為著是欲hō͘阮知 – 只有愛kap死是上帝救人ê一條路。
幫贊阮,hō͘阮m̄是倚靠家己ê才情、地位、金錢、名聲來作人。
Hō͘阮會tàng愈疼上帝、愈疼世間人來作人,來疼阮ê厝邊、親人、朋友。
靠主耶穌ê聖名祈禱。A-men.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