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X的二分法

December 13, 2015
kap 朋友分享

拍X的二分法

陳柏壽

我有一擺去講道,題目是「人活毋是干單靠餅活」。彼日我無食早頓,抑無食中晝頓,你豈知我oān-nā講道,肚腹oān-nā iau到頭殼起戇,二枝腳phih-phih-chun。

講道了真濟人走來給我講我講了真好,真感動人。我毋敢給講我iau到二支腳phih-phih-chun。

真久以來我攏一直堅持精神就是一切。但是愈來愈感覺主耶穌福音的內涵有真深的涵界。福音包含人生的全部:不但講精神,嘛講人身的全體。

聖誕節對我來講最大的意義,在佇上帝道成肉體,降生來世間,及人間合一。上帝互咱知伊無愛咱將天頂的上帝及地上的人間分做二邊。

人世間真愛分邊,分高分低,分你分我,主內及主外,會內及會外,選民及外邦人,黨內及黨外,讀冊人對做工人,台北人對下港人,高級外省人對下級的台灣人;精神對肉體,智識階級對肉體勞動階級;及以今仔日咱讀的聖經哥林多前書12章所講的,頭殼對腳。我認為這款二分法的想法,是人的人格及靈魂腐敗的開始,也是社會混亂的原因。

人類對創世開始的記載就有二分。上帝的名,佇創世記第一章內面上帝叫做Elohim,第二章的上帝叫做Yahweh。創世記中有真濟版本,上帝的名嘛有Adonai,嘛有El Saddai,嘛有Elyon。聖經有真濟所在是綜合各地文化、語言以及宗教的產物。今仔日的世間,上帝嘛有天公上帝、kamisama、Allah以及種種地方的文化及宗教的名稱,遮的攏是teh講上帝。

創世記第一章內面上帝給人講世間所有菜蔬、果子攏通挽去,無規定啥物樹仔啥物果子袂使摸袂使食;第二章toh限定生命樹分別善惡的果子袂使食,你若食一定會死,無仝款的版本。

第一章認為上帝是對「水中」造世間生物;第二章認為上帝是佇「土頂」創造所有世間的生物。

第一章上帝講人著生湠濟濟,管理全地,做主人;第二的上帝講,你事事著聽我的話,做一個順服的僕人。

第一章是寫上帝先造世間的野獸精牲,才造人;第二章是寫講上帝先創造人,才創造野獸精牲。

第一章寫上帝用伊家己的形像造人,上帝做出來的人有上帝的本性的一部分,這個所在可以講是人性本善的代表;第二章是寫上帝是用土粉造人,這章可以講人本來就是土粉,是會腐敗會做歹的本性。

第一章上帝當時造男閣造女,一擺就創造完成;第二章寫講上帝先造男,後來才用男的一支排仔骨,giú起來做查某人。查埔較大抑是查某較大?查埔khiā較頭前,抑是查某khiā頭前?愛講查埔人較大的人,攏用第二章。

西洋文化留互咱真濟好的遺產,但是嘛有負面的所在:就是二分法的思考方式。西洋文化繼承希獵羅馬的哲學。希獵羅馬哲學的主體起源佇三位大師:Socrates, Plato 及Aristotle。因就是西洋二分法的先祖。

Socrates對女性的態度猶真合理。聽講伊真疼某,嘛真驚某。伊一日到暗攏坐佇廟埕,teh及人講哲學,開嘴合嘴就是哲學、哲學,無欲出去趁錢。因某愈看愈gêng,toh給伊罵閣lé,罵真大聲。毋但按呢,伊忽然間用一面桶的冷水,向著Socrates的頭殼,toh給phoà落去。Socrates歸身軀澹(tâm)糊糊。

學生大家嘛攏chū-án-ni愣(gāng)落去。毋知老師閣落去欲按怎發生氣。但是kan-á看老師面色攏無變。一分鐘了,聽著老師靜靜仔講:「一般若雷公sit-nà以後,攏會落一陣西北雨!」「這桶水互我變做一個正港的哲學家啦!」Socrates講:「人若去娶著歹某,一定會變做哲學家。」

Socrates講任何代誌攏著問,chím-má的人叫Q&A,彼陣伊叫做quest。有問,才會bat家己。世間的道理毋是佇台仔頂一直家己講,人佇台仔腳,戇戇啊聽。我上驚的代誌就是人聽我的講道,頭殼一直tìm,講真好真好。我想是真bái真bái,因為我根本袂進步。咱teh思想的時,一定著想及別人無共款的思想,才是真正的思想。

伊講真正知影啥物是智慧,就是「知影你逐項攏m̄-bat的時,才是真正的智慧」。

哲學是teh chhoē哲學的時的「過程」。哲學毋是欲chhoē答案的過程。世間的真理就是teh討論的時才會看著,但是看著的真理,干單看著一半。另外彼半咱家己毋知影。咱的生命就是在佇繼續chhoē另外彼邊的真理。若是無愛去chhoē另外彼邊的真理,想講我所bat的就是完全的真理,彼款人佇這世間是白活的啦,無路用啦。這叫做dialectics辯證法。

Socrates一世人無寫半本冊,伊的理論攏是伊的學生筆記抄落來的。Socrates互人掠去,受命令著lim毒藥死刑。人問伊欲死以前的感覺。伊講:「我只有祈禱上帝,互我存一個真媠的心!」

Socrates有二個使徒:一個是Plato, 另外彼個叫Aristotle。這二人的哲學行二條路。抵好親像創世記第一章及第二章的分別。看代誌,拆做二邊看,逐項事攏拆做二邊 :二分法。

Plato減Socrates 40歲。伊會使講是注重創世記第一章的代表:人是上帝的一部分,人的一切就是精神,人代表上帝的尊嚴、價值及存在。伊主張人需要教育,教育互歹人變好人;人需要管政治,人若無插政治,人toh會去互比你較bái的人來管。

彼日去參加一個party,隔壁坐一對台語教會的會友。第一擺見面,知影我就是陳牧師,第一句話就講:當初恁為著政治,恁對阮教會分去Keystone,後來恁閣去設信義會,chím-má恁閣分去New Port。伊講這攏是政治的關係。伊講阮教會攏無講政治。台灣問題的政治,佇教會內,絕對袂使講。這是一位初見面的人對我講的第一句話。原來我才知因老爸是國民黨時代,受任派做台灣省議會議長,這位女性是馬英九總統府的大官。

其實咱佇遮teh講台灣話,對中國人統治者來講,就是一種政治。彼日郭教授傳互咱,呼籲咱來聯署,將咱的國家的名改做「台灣」,這嘛是政治。這是咱生活的一部分,是上帝賞賜咱的基本人權。

Plato一切攏用精神做中心,及後來的Hegel仝款,一切攏講是唯心論,一切攏用創世記第一章做中心。保羅常常會講心靈是一切,肉體是無路用的,但是伊有時嘛會翻來覆去,講二邊的話。Gâu翻來覆去就是保羅神學的特色。

Plato講精神,譬喻講「愛」。伊認為愛是單方向的,愛無一定著雙向。親像上帝teh疼世間人,世間人無一定會疼上帝仝款。這種單向的疼,就是絕對的愛。這點對我來講有一個真悽慘的經驗:少年時陣bat jio̍k過2、3個查某giⁿ a,人攏無欲chhap我,看toh無欲看我,互我真正想欲去自絕。佳哉無去。

照Plato的理論,我這種單相思嘛是一種的愛,雖然人無欲chhap你,嘛是有存在的愛,叫做Platonic Love。伊講真偉大的愛,不但是肉體,閣較大的是精神,叫做Romantic love。上帝愛世間人是一種Romantic love。所以Plato是理想主義的大師。

西洋文化的第二的潮流,就是創世記第二章所產生,抑是Plato的學生Aristotle的理論,叫做「唯物論」。後來的Karl Marx嘛是講唯物論。保羅、雅各、彼得有時嘛會講唯物論。

Aristotle減Plato 26歲,伊是Macedonia的人,後來對Macadonia興起的Alexander大帝,就是受Aristotle影響真大。Aristotle認為人毋是精神的產物,人是土粉,人的肉體是物質。伊走來雅典的Academia讀冊,是Plato最好的學生,但是專門講Plato的歹話。伊看代誌看人攏是用生物學、科學、實驗的觀點來看。

Aristotle認為女人應該是被統治者,因為創世記第二章明明寫講,上帝趁查埔人teh睏的時,對伊的排仔骨提一支來製造查某人。所以Aristotle講查某人較無理性,重感情,無欲講道理。但是伊講查埔人佇因某面前,最好嘛是mài講話、mài做代誌,食互槌槌,kek互戇戇,採取中間路線,人煮啥物互你食,你就提去食,mài加講話。

有的教會牧師,無管教會經濟,無管教會的死活,伊干單關心伊領的薪水偌濟就好。這叫做遵行Aristotle的「中庸之道」,執行Aristotle的倫理學的要點。

西洋文明留互咱真濟好的資產,但是今仔日用信仰的觀點來看,及咱台灣人的人生觀,有出入的所在,就是因的二分法,因用二蕊目睭teh看代誌。

咱來耶穌基督的教會的人,就是欲要求訓練咱家己做一個完全的人,毋是toè tio̍h外口世界的風俗及規矩,來分咱及別人。

上帝佇這個聖誕節給咱講:上帝對天降世做人,咱毋免閣踮遐枵飽吵(iau-pá-chhá)啦!Soah-soah-去啦!來世間極加幾十年toh欲轉去啦,mài閣亂啦!mài閣分啦!連上帝家己toh無分上帝及世間人,咱做一個微細脆弱的人,有啥物通閣分咧?

我chím-má才知影,咱欲做一粒細粒石頭,真無簡單,有時比大粒石頭閣較重要。無細粒石頭kheⁿ牢牢,較高較大粒的石頭壁,嘛真緊會崩落去。咱毋免想欲做大。

保羅的福音是講:腳及頭殼平重要,頭殼袂使kā腳講,我比你較重要,無你boâ kin。顛倒保羅按呢講:人看愈無目,愈歹款,愈下賤的,咱著愈照顧,給伊裝飾較好勢,包好勢,互伊看愈文雅、愈重要才著。

主耶穌講,所有世間人所想的攏著顛倒反想:咱愛做頭的,著徛去後壁。咱愛做人的領袖,著去做眾人的僕人。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