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正煜──「台灣學教育」ê 開山祖

December 18, 2014
kap 朋友分享

【專文】​鄭正煜──「台灣學教育」ê 開山祖

張復聚醫生(台灣南社) 2014-12-18 11:58

鄭正煜前南社社長鄭正煜不敵病魔辭世,享壽68歲。(翻攝自法輪大法亞太訊息中心)

鄭正煜老師(1947-2014),tī 2014 年國際人權日 ê 暗暝,離開伊 ê 至親、朋友、同志轉去西方樂園,hō͘咱無限 ê m̄甘、艱苦、佮數念。

佮鄭老師熟似,是 1996 年。彼陣伊做陳光復立委 ê 助理。有一擺鄭老師招我去第 4 台(彼陣猶是地下電視台)討論台灣母語 ê 代誌,印象–裡,曾貴海醫師 mā 有在場。過無偌久,我 koh 去高雄市興中路建國黨辦公室開台語羅馬字 ê課,鄭老師是辦公室主任,曾貴海醫師是南部負責人。就按呢,我開始認 bat 鄭老師。伊是退休老師(彼陣 mā 才 50 thóng 歲),對台灣教育真有意見:是啥代台灣囡仔讀 ê 冊攏無台灣教材?後–來我才知,鄭老師已經 teh 處理台灣學基礎–「認識台灣」lah!對按呢開始,我對關心台灣語文 ê 議題放大到台灣教育。阮開始 tī 報紙雜誌、lajio͘h(廣播電台)佮電視台、街頭巷尾、立法院、教育部、真濟無仝 ê 場合寫文章、攑旗仔、giú 布條,抗議、喝口號,就是 beh 爭取「母語教育」、「教育台灣化」等「台灣學教育」。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台灣回歸台灣。彼年,「認識台灣」地理、歷史、社會正式進入國中課程。這 ê 工程是足濟人做伙拍拚 ê 成果,暗中策畫 ê 靈魂人物就是鄭老師!

2000 年,陳水扁當選總統,真濟朋友大歡喜,慶祝咱「出頭天」! 南部 ê同志朋友感覺新政府 mā 是需要繼續支持佮監督。M̄才決定做伙組「台灣南社」。這中間鄭老師當然是靈魂人物。伊做 2 任執行長,後–來 koh 做 2 任社長。M̄-kú第二任做無了,因為身體袂勘–得。會使按呢講:南社若無鄭老師,所做 ê 事工會減 80%!

鄭老師大約 tī 1980 年代就發現肝硬化(m̄是 lim 酒引起–ê),到 2001 年 hia發現肝癌,chhim(剛)開始無採用現代醫學治療,伊佮意另類療法:練氣功、食漢藥等。後–來,發現肝癌一粒一粒一直 puh–出來,才去揣高雄榮總處理。南社ê 醫生朋友佮榮總醫生 mā 有勸鄭老師換肝(肝臟移殖),M̄-kú 鄭老師無接受。寶貴 ê 時間就佮性命按呢一點一滴 ta̍ uh-ta̍ uh-á (慢慢地)流對宇宙去!雖然身體愈來愈衰lám(衰弱),鄭老師mā是繼續拍拚做教育台灣化ê事工。

2008 年馬政府上台了後,對本土教育愈來愈無重視,母語教育 ê 經費一直 teh 減少,對一年 5 千外萬一直減到 chhun (剩)2 千萬。鄭老師認為無抗爭 bē 用–得。經過策畫佮協調,一大陣人 tī 2013 年 1 月 11 日去教育部揣部長 hoe(抗議), 差不多台灣本土語文學術界、運動界 ê 人攏總來 ah!kan-taⁿ(光是)立委就有 40 外 ê簽名連署,koh 有國民黨–ê!教育部長蔣偉寧看著 chiah 濟人,大大 chhoah 一 tiô(嚇一大跳),講這是伊做部長以來單一訴求上大 ê 場面!當面就答應咱 ê 訴求,kā母語教育經費回復到本底 ê 金額!了後,鄭老師 mā 是繼續 koh 要求本土語必修ê 政策 ài 延長到國中;到尾仔,蔣部長已經有 teh 考慮 beh 採用,吩咐幕僚「兩案併陳」。今年 7–月,部長因為論文問題落台,換這馬 ê 吳思華部長,鄭老師開始煩惱!阮私下 kún-sńg 笑(開玩笑)teh 講,「思華」對咱不利,若是「思台」就足好! 8 月初 8,濟濟台灣本土社團做伙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吳部長 ài 執行國中本土語必修政策。Koh 有,託管碧玲立委安排, 8 月 22 tī 管立委辦公室佮部長當面講白話,但是部長 ê 表現,hō͘ 阮足失望!

其實,彼 ê 時陣,鄭老師 ê 肝癌早就已經湠–開,對肝湠到肺部佮骨頭,chhām(連)頷頸 ê 龍骨第 3 第 4 節 mā 已經 chù-chhng(破洞)!照講無應該按呢 koh四界走 chông (到處奔波)!M̄-kú 鄭老師照常 beh 出門拍拚! 伊講「戰士著 ài 死tī 戰場」! 咱攏知,頷頸是頭殼通身軀所有腦線(神經線)經過 ê 所在。這馬第 3第 4 節已經破 chhè (破碎),若是 koh 有小可卡大 ê 動作來傷–著,比如雄雄斡頭、tǹg(頓)–著(像 hāⁿ大步落樓梯)、跋倒、甚至是大力 phah ka-chhiùⁿ(打噴嚏)、、,腦線 ê 傷害攏會閣較厲害,致使大腦 ê 信號袂當經過腦線傳落去身軀逐所在,人隨時有袂當喘氣、心臟袂跳、內臟機能完全停止 ê 可能,危險性免講大家 mā知! M̄-kú 鄭老師堅持 beh 去台北。我無法度拒絕,8 月 22 彼日 beh 出門進前,我 kā 伊家屬講,「這擺出門會拄著啥物狀況,無人料想會 tio̍ h。若是恁同意鄭老師出門,恁 ài 授權 hō͘我,若有狀況,我有權利處理,不管結局按怎,恁 ài 信用我。」家屬同意了後,我佮鄭老師對 in 兜叫計程車去坐高鐵、到台北車頭落車、好禮仔行路過地下廣場出去坐計程車去管立委辦公、、、。這,對咱正常人是極其普通 ê 代誌,親像桌頂 ni 柑;但是對鄭老師是足困難、足危險,袂當有一屑仔走 chhoa̍ h ê 大工程! 若有淡薄仔失覺察,可能 ê 後果是隨時一命烏呼哀哉! 伊彼當時鄭老師就哪像是風颱暝中 ê 一 pha 蠟燭火,隨時會 hoa–去(熄滅)!我 ê 壓力?袂曉講 ê 大重。

就按呢,對早起 10 點外出門,一直到暗時 6 點外,鄭老師為著「國中本土語國中必修」,南北奔波 8 點外鐘!這中間,無啥物歇睏、頷頸 kho͘保護箍、忍耐骨頭疼痛、m̄成食(進食不多)、行路足細膩、講話 mā 袂當連紲 siuⁿ久、、、。好佳哉!託佛祖、天公伯、佮上帝 ê 保庇,平安轉來到厝!彼款心理負擔,語言袂曉講、文字袂曉寫!

11 月 29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贏;開票彼暝,鄭老師佮我通電話,伊足歡喜!電話中,一直 kā 我交代:請民進黨執政縣市召開「本土教育聯席會」,討論按怎進行包含母語教育、教育台灣化等「台灣學教育」ê 相關議題。2 年前鄭老師佮何信翰教授有得著蔡主席同意,這款會攏總共開 3 擺,m̄-kú 後–來 sòa 無 hoeh 無 bóe (無聲無息)。鄭老師 ê 解說是,當時咱才有 6 縣市 nā-tiāⁿ (而已),力頭無夠飽;這馬有 13 縣市,ài 要求民進黨出食奶仔力來做!這項代誌,12 月 14 蔡英文、陳菊、潘孟安鬥陣來 kā 鄭老師拈香時,我有拜託鄭老師 ê 後生鄭原真代表報告,蔡主席 mā 當場答應。

其實對 7 月份起,kan-taⁿ (光是)癌痛就 hō͘鄭老師足痛苦!癌症造成 ê 疼痛,無拄–過 ê 人 bē 當理解 kap 感受。我看伊按呢痛,影響睏眠佮食慾,就紹介高醫疼痛科朱醫生醫治。朱醫生醫術高明,果然「藥到痛除」 ,鄭老師歡喜到袂曉講,特別敲電話 kā 我 chhiàng 講,「我 ê 痛減少 80 pha,koh 會當行路 60 公尺去菜市仔,”吃大餐”(華語),足感謝!」我 mā 敲電話 kā 朱醫生說謝。但是,基本 ê 問題無解決,好光景無久,koh 來就真緊繼續惡化,到 8 月底對台北轉–來了後, 就無 koh 再出門!過往前 2 禮拜,會使講攏無啥 lim 食,人 mā 開始淡薄仔精神恍惚,講話有時 bē 對 tâng (不對題)。上尾仔彼禮拜,我kap韓明榮醫生大約1日去探望1、2擺,韓醫生kā吊大筒–ê(打點滴),加減補充水分kap糖分。12月初8暗時,因為實在tī厝內照顧真正無方便,得著鄭老師同意(進前伊已經有決定無beh去tòa病院),送入高雄市民生病院,當時伊意識已經m̄是清楚lah。隔轉日,陳菊市長去探望,菊姊phak tī鄭老師ê耳孔邊kā安慰,鄭老師目睭無thí開,m̄-kú 目屎對目尾sûi–落來。 12月初10國際人權日暗時6點40分,醫生宣布死亡!鄭老師信任ê佛祖選人權日來o-ló、肯定伊對台灣人母語人權ê拍拚!

因為過去教育 ê 關係,鄭老師一開始 mā 認定台語就是中國閩南語,台語文攏會當對中國古冊,包含康熙字典,揣著適當 ê 漢字來寫。但是聽我 khau 破分析了後,了解台語 koh 有原住民語、英語、日語、荷蘭語、西班牙語佮可能是百越語 ê 成分,真緊就修正想法,koh 會當接受羅馬字 lām 漢字 ê 方式寫台語文。2006 年教育部通過台羅方案,南社 tī 後壁有出力。講著教育部眼時前採用「閩南語」這 ê 名詞,伊按呢講:「咱暫時忍耐, 但是後擺咱一定 beh kā 改轉來台語!」

鄭老師做台灣學 ê 態度是「永遠無放棄」,信念是「教育是上軟性 koh 上強勢 ê 建國工程」。伊 ê 話母(口頭蟬)是「hit-lō koh」、「這馬情形是按呢」。鄭老師一生上要意 ê 代誌是:教育台灣化、反對選舉買票、反對媒體 hō͘少數人控制 kap 救陳水扁總統–南社認定馬總統對阿扁總統政治迫害!用按呢數念我敬愛 ê 建國前輩–鄭正煜老師。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