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海賊王國

June 14, 2017
kap 朋友分享

漫遊海賊王國

– 陳柏壽 牧師 –

這次kap牧師娘訪問Denmark、Norway及Sweden,這是通常人叫做海賊王國的所在。根據導遊的說明,海賊興旺的時代差不多是紀元第七世紀開始,彼時陣也是基督教開始傳入北歐的時代,基督教傳入北歐以後約有八百年攏是天主教傳教的勢力,後來接落去六、七百年,一直到現在,差不多完全變成新教的勢力,(絕大部分是路德宗)。

及咱台灣無仝款的所在,就是in佇紀元七世紀以前有千萬年的地方傳統宗教,佇基督教傳入以後,竟然完全消滅。現在只有流傳佇民間的神話故事、兒童小說、戲劇、地方的文化慶典,一切攏及宗教信仰無關係。

有一擺bus停佇一個小漁村的小教會,拄好看著教會為著一個少女舉行堅信禮,全莊腳的人攏出動,人人攏穿in家己上媠的傳統的服裝,查埔人攏戴帽仔,查某人頭毛攏插花,gín-á攏佇教會門口跳舞。In攏真歡迎阮這群「不速之客」來加入歡喜的慶典,互阮感覺著信仰的純情及溫暖。

講著「海賊」咱隨時想著彼個chhun一蕊黑目睭,手giâ大刀,去到佗位攏搶劫、刣人、放火的大歹人。但是照in的導遊的講法,最根本的是北歐的地理因素。北歐地頭kek寒,攏是山頭lo̍k-kok,無田通耕,只有向外發展;搶著的財物chah轉來故鄉建設。所以今仔日的Copenhagen, Oslo, Bergen, Stockholm存留真濟寶石貴器,攏是彼時代遺留的產物。總講就是:海賊的形成kap發展,就是為著in家己民族的生存。一直到基督教傳入,開始有道德規範,銳變做一個完全新的國家。

近年來佇波斯灣口的Somalia,時時有海賊發生。佇東京有一位真出名的sushi店的頭家,家己走去Somalia給海賊頭講:恁去附近阿拉伯海掠tuna魚,我保証全部收購。海賊頭用頭殼想想leh,感覺真有道理:做海賊真艱苦,嘛真危險;掠tuna真簡單,趁錢閣卡濟。所以決定逐日歡喜去掠漁,攏變做伊特約的漁民。這就是今年以來咱真少看著波斯灣發生海賊的原因。

文明kap野蠻的分野可以講是煞那的改變。古早真野蠻的北歐佇真短的時間變做真文明的所在。In kap咱最大的不同在佇 in的社會有經過一個劇烈的改變,民心kap社會有經過真強的衝擊,新的思想kap制度互in變做一個完全新的國家。咱台灣新的思想kap制度kap舊的社會的傳統,同時停留佇hia,濫濫摻摻,無法度更新。

北歐的新的人文思想,可以講是徛在世界的前端。人口真少,但是人心活跳,Norway只有差不多五百萬人,Denmark嘛是差不多五百萬人,Sweden差不多有九百萬,但是因攏佇全世界發展,各地攏有傑出的人才。佇街路kap因交談,攏真有風度。

有看著安徒生童話作家(Hans Christian Andersen)的古厝(近Copenhagen)真樸素。Grieg(格里格)音樂家的古厝是在Norwey的海邊的小庄腳,伊的培爾金特組曲(Peer Gynt Suites) 是我真喜愛的作品,佇伊的厝可以鼻著伊的單純的精神。另外參觀易卜生(Ibsen)的厝,互人感覺一個反骨作家的精神。

佇瑞典首都靠近旅館有魚市場,看著當地出產真濟細隻的小紅蝦(ama-ebi),價數閣俗,有一位對高雄來的台灣女青年嘛佇hia做工,招呼人客攏用台灣話,真親切。食穿用物件真貴,因為攏加25%的稅金。社會福利真好,人人醫療攏免費,去學校讀冊一直到大學攏免錢。

我想北歐人的人文思想kap進展真值得咱台灣人學習。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