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台灣草根文化

February 17, 1996
kap 朋友分享

重新認識台灣草根文化

– 陳柏壽牧師 –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一日陳水扁kap趙少康tī競選台北市長期間,台北計程車司機自發ê組織「全民計程」來支援陳水扁,另外一面趙少康電台呼籲tio̍h將「全民司機統統抓起來!」當日tī趙少康ê小弟趙少華所開台北市德惠街統一飯店樓腳香檳夜總會,將全民司機戴正昌拖入去,新黨腳siàu手下用海軍刀破腹刮死,兇犯至今未明。這個明顯ê政治事件演變到今á日,國民黨ê法庭,經過四審定刑將在場為戴正昌司機作安魂儀式ê萬佛會釋宗聖法師判八個月。

在中國勢力統治下ê政治受害者,往往是囚犯自由逍遙,反轉受害者遭受判刑。宗聖法師是一例,為王康陸先生駕駛計程車ê司機,koh是另外一例。Tī謀害王康陸先生ê事件中,司機本人身受重傷,但亦受判八個月ê無緣無故ê重刑。

一般海內外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ê一個通常ê誤解,就是認為台獨聯盟不過是一群海外受西方教育,特別是受基督教思想影響ê人所組成ê團体,亦因為這種淺見kap誤解,將聯盟ê所有運動走向kap行動模式,攏定型作充足ê「西方」ê牛油butter味真重ê異化怪物,無法度充份融入台灣人草根大眾ê心靈內面。海外回鄉運動,聯盟回台參選運動,受著島內鄉親ê「拒絕反應」,攏kap這點既成ê淺見kap誤解有真深ê關係。

Beh破解這種既成ê偏見,是非常沈重ê工程,但是一般來講可以分二條路去下手:第一條路是對咱自已ê体質做深刻ê反省;第二條路就是chhōe出台灣本土文化kap宗教ê正面力量,承認伊ê價值,伊ê哲學思想,進一步向伊學習。

對第一條路來看,代先tio̍h先拍破一般海外台灣人「崇洋」ê先見,代先拍破西方教育所產生ê博士教授等等頭銜ê權威,代先用客觀ê目睭來分析評估台灣人自救運動今日ê現狀,承認西方ê學術kap宗教機構不過是一項真有限ê貢獻。

咱若用平實客觀ê角度去看台灣人自救運動史,隨時就會看出西方ê文化、學術、宗教ê領域,時常陷落入去一種自我中心主義,絕對化ê自我主張kap自益觀念,培養出一批用西洋作「看板」ê政冶、社會、宗教ê勢力,對台灣人草根ê自救運動ê直接貢獻,非常有限。今日在台灣ê西洋教育ê最大ê特質,就是停留tī理論發表ê才能,在外表頭銜kap權威ê建立,在自益自利ê勢力形成ê手段。In看輕「在地」土生ê文化、宗教、生活型態kap人主觀。伊講話攏beh「教示」人ê「老師」。李登輝ê所謂 「技術官僚」群,新黨ê現代政客群,民進黨ê自我膨脹ê政治權勢分贓群,蔣介石帶來ê天主、浸信、信義、小群聚會所、真耶穌,甚至真大部份ê所謂台灣人心聲ê代言人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ê都市教會信徒kap牧師,攏是屬tī這種型態ê西洋產物。台獨聯盟不幸去染著這群人ê味,致使台灣民間對聯盟ê純情kap理想產生真大ê誤解。

對第二條路來看,咱代先tio̍h肯定並認同台灣草根文化對台灣人自救建國運動ê主体性kap領導性。用語言運動作例來講,普通人真容易將保存台語ê功勞攏歸h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ê白話字聖經kap台語主日禮拜,這部份咱雖然會使肯定長老教會有真大ê貢獻,但是究竟在人口構成ê分析上,長老教會ê信徒不過是佔全台ê 2%,是絕對ê少數,同時最近長老教會傳統ê主日學學童教育,惡化作中國語教育ê傾向已經是非常嚴重ê現實。今á日tī台灣真正teh保存流傳母語ê主流力量,應該公認是像萬佛會、佛堂、節會、戲劇等土生ê草根文化kap宗教組織。

長老教會受台灣人民ê擁護支持,主要ê原因tī長老教會一百三十年間認同台灣文化。認同台灣文化是一種超越宗教ê境界。所以凡若認同延續文化香火ê團体,最終一定會得著人民ê支持,得著歷史ê肯定。長老教會以及所有外來ê中國教會最近因為淪落tī中產階級kap統治階級ê意識型態,無koh將弱小團体kap個人當作最終ê關懷對象,同時tī意識上亦漸漸脫離台灣ê草根文化,去附合「中國文化在台灣」ê政冶意識,或是去附合 「西洋正統」ê文化,霸權意識,來壓制台灣ê草根文化,che攏是眼前最大ê危機,亦是台獨聯盟所碰著最基本ê難題。

對全民計程車司機tī新黨暴徒手下受害,只有一位草根ê法師出現tī受害ê地點去示威,抗議,去個攏是「外來」ê異物,che是台灣社會普遍ê觀念。迫切解決ê方策,是咱在海內外ê獨立聯盟盟員、盟友,人人開始注重地方文化ê角色,注重地方宗教ê功能,注重地方教育ê價值,放下自己西方主體ê價值觀,來努力追求台灣人民ê認同kap諒解。咱欠台灣人民ê,比台灣人民欠咱ê khah chē。

台灣人民不是gōng人,伊mā是知影孤立西方ê影響,對台灣絕對m̄是幸福,tī潛意識內面台灣人民對西方文明猶有真大ê欣慕kap期待,目前ê要務並m̄是tī完全否定咱自己ê價值觀,是在如何取得民眾ê認同,如何切身進入台灣文化,隨時隨刻khiā在 「土生」ê台灣人這旁,再有弱小ê個人或團体受中國人迫害ê時,咱tio̍h踏落地kap in作伙鬥爭,按呢hō͘台灣人來接納咱,進一步提昇強化台灣文化ê体質,che才是獨立聯盟眾兄弟姊妹tio̍h深深覺悟ê使命。

(本文刊載台灣公論報社論,2-17-96)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