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意志、理性

August 13, 1995
kap 朋友分享

熱情、意志、理性

-陳柏壽 牧師-

目nih久,「台文通訊」四歲ah!一份無固定財源ê文化運動雜誌會tàng維持四冬,實在值得咱為伊來歡喜。洛杉磯ê讀者聯誼會tī八月初六beh用吟詩、唱歌kap演台語劇「厝邊隔壁」來慶祝「台文通訊」四歲ê生日。Tī台北ê台灣聯絡處也有計劃beh辦活動來慶祝,通過各種無仝形式ê活動,hō͘ koh khah chē人投入台灣語文運動。

四冬前「台文通訊」發刊ê時,有提起beh扮演「點火」、「橋樑」、「舞台」、「園地」ê角色,這四項任務內面可能是「點火」這項做了上成功。這四冬來有真chēm̄ -bat見過面ê朋友,讀著「台文通訊」了後tī世界ta̍k 所在,恬恬teh為這份刊物付出時間kap金錢,阮無法度隨個kā恁說謝,只有koh khah拍拚堅守阮ê岡位,kā「台文通訊」辦hō͘ koh khah好,來回應大家ê支持。

「點火」會成功並是「台文通訊」ê功勞,事實上是台灣人ê社會有to̍h火ê條件。台灣語文運動ê原動力出tī台灣人甘願本土文化被外來統治者消滅,對這點「甘願」ê心,產生運動ê熱情。這種熱情ê台灣魂是健康ê,是必要ê,若無台灣魂就無台灣語文運動。這種熱情ê台灣魂是台灣人ê根,未來台灣新國家ê希望。

M̄-koh,台灣語文運動m̄是kan-na有熱情就會成功,有熱情無意志,做代誌往往會虎頭鳥鼠尾,運動猶未成功就家己先倒落去。「台文通訊」北美kap台灣各地自主性ê讀者聯誼會,上chē ê時攏總有二十個,但是到chit-má kan-na chhun四、五個聯誼會有照起工ta̍k個月teh聚會。意志若無堅定,tú著困難就絕望,放棄起初ê理想。意志力ê培養需要自我要求、自我訓練,也需要用團體ê力量來互相扶持、互相要求。

除了熱情kap意志,咱也需要理性。理性hō͘咱會曉冷靜思考,將咱有限ê力量用tī上有需要ê所在,發揮最大ê效果。無理性ê熱情有時會對整個運動產生破壞性ê力量。真chē有心beh學台文ê人加減攏有一個疑問,台語音標chiah chē套,是beh學叨一套? Che確實是一個問題,台文運動beh koh進一步,對這個困境ài有突破。真chē對台語有熱情、有意志力ê前輩,已經替咱發明三十幾套以上ê台語音標記號,而且新ê方案猶有人繼續teh發明。台語ê存亡tī這個緊急ê時刻,咱需要理性。

台語ê救護m̄是喝口號,發表聲明,開研討會就有法度解決。台語(廣義ê台語) 文化長期受外來政權「國語政策」thún踏,需要長期ê復健才有法度起死回生。台灣語文運動者ài有長期作戰ê心理準備,咱除了ài面對「中國文化在台灣」ê競爭,koh khah頭殼痛ê是咱也tio̍h-ài面對一kóa思想已經「國語化」去ê台灣人ê反對。面對這種ká-ná絕望ê情勢,台灣語文運動beh會成功,咱m̄-nātio̍h-ài有犧牲奉獻ê熱情,也ài不時鍛鍊咱ê意志,koh khah ài有理性,tī ta̍k方面充實咱家己,thang裝備咱來從事這場民族文化存亡ê保衛戰。台灣語文運動m̄-nā是一個「脫中入台」ê台灣白話文運動,伊也是一場台灣主體v.s.中原法統、新文化v.s.舊文化、進步v.s.傳統包袱、民主v.s.權威、台灣多元文化v.s.國語文化沙文主義、理想v.s.既得利益ê文化總体戰,這場總体戰若戰贏,用台灣社會多元文化做主体ê「新」koh「獨立」ê台灣國才會出世。

(本文刊載tī「台文通訊」第41期ê社論,Aug., 1995)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