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念聰美姊紀念基金會主席黃聲宏醫師

June 2, 2012
kap 朋友分享

數念聰美姊紀念基金會主席黃聲宏醫師

賴柏年

5月18日收著陳柏壽牧師tùi日本發出ê電子批,伊用Bad News作主題,內容簡單明瞭講黃聲宏醫師已經佇前一工佇New York蒙主恩召往生ah。

這个歹消息ê來臨實在太突然,hō͘人太料想bē到啦!會記得2禮拜前才kap伊通過電話。彼陣伊ê聲音有khah弱,但是精神bē bái。佇電話中除了關心「聰美基金台文站」ê進度kap經濟情形以外,伊koh提起已經kā診所收–起-來,拍算beh hioh-khùn專心靜養。想bē到,伊卻按呢緊緊來離開阮chia-ê濟濟為伊ê健康代禱ê親友。阮為伊怨嘆、為伊毋甘、為伊悲傷。

黃醫師長期以來,用伊高超ê醫術kap先進ê設備,醫治濟濟患者ê病,救濟濟患者ê性命,總是卻無法度醫治家己ê病痛。經過長期kap癌症ê抗爭,因為主ê 憐憫kap疼惜,提早召伊去天國,永遠脫離受病痛ê凌治kap拖磨。

佇在世ê時,黃醫師苦勞一世人,救濟病人,用實際行動關心故鄉台灣,kap參與台灣社團ê代誌,但是到路尾卻無機會好好享受退休ê安祥日子。用這款ê方式來對待黃醫師,用咱凡人ê標準,確實無公平啦。尤其是圭如姊,黃醫師娘,所受著ê痛苦、哀傷,絕對是外人無法度體會ê。願主施恩保護、照顧圭如姊kap遺族,節哀、保重;願主恩賜in氣力,勇敢向前行無koh有黃醫師陪伴ê路途。

黃醫師就是咱本基金會所teh紀念ê黃聰美姊ê大漢小弟。1938年佇台南出世,老爸是小兒科醫生,老母是婦產科醫生。因為醫生世家ê薰陶,真自然,kap黃聰美姊仝款,自細漢就立志做醫生。伊ê正規醫生訓練是佇早前ê台北醫學院kap日本北九州的久留米醫科大學。1972年移居New York,開始伊醫生kap家己開診所ê生涯,前後足足40年。伊講伊ê患者有真濟是日本人。

黃醫師是一位虔誠ê基督徒,有疼心kap同情心。佇伊病痛ê期間,每次kap伊佇電話中開講ê時,無親像一般人,伊卻歡喜kap人分享伊本人接受醫療ê過程kap效果,bē輸teh kā人上基本醫術課一樣。伊koh勸人萬事攏ài倚靠主耶穌,不管時to ài讀聖經,祈禱求平安。

1992年,佇New York衛鄉教會,陳柏壽牧師、黃醫師、以及長執共同成立「聰美姊紀念基金會」,主要ê宗旨就是beh參與推廣台灣語文、台灣文化kap 恢復已經hông蹧躂了了ê台灣歷史。自開始黃醫師一直是基金會ê主席,陳牧師擔任總幹事。

1993年11月基金會開始承接「台文通訊」ê發行工作,一直到2006年1月(第25期 – 142期),前後12年。佇這中間,「台文通訊」ê出版工作,黃主席全權交託多倫多ê編輯團隊,從來毋捌干涉。但是所有tī美國kap歐洲ê分發工作,是由伊本人帶領衛鄉教會會友做伙負責。另外伊mā 負責推sak廣告 kap募款ê工作。會使講伊是一個非常盡責ê主席,一位〈校長兼槓鐘〉ê主席。

毋但按呢,伊ê台語文真有研究,無論是全羅抑是漢羅,伊ê文筆攏真好,mā時常寫文章投稿「台文通訊」。

2006年基金會結束「台文通訊」ê發行工作以後,阮ê腳步並無停止,即時決定改換戰場,學習黃聰美姊ê精神,beh用實務參與台灣文化歷史ê保存 – 計畫將已經絕版ê 500本「台灣青年」全部公開佇網路,號名「聰美基金台文網」(http://www.chhongbi.org)。感謝陳牧師ê 走chông,基金會ê構想kap計畫真緊就得著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ê同意kap授權,並真緊就將「台灣青年」原版tùi台灣運來加拿大。Che是一項非常冷門ê事工,工程mā真大,真遙遠。但是基金會願意有苦勞無功勞,恬恬á做,一步一步做,相信有完成ê一工。

另外一項khang-khoè,就是chhoē人將比較有台灣歷史價值ê日文原版翻譯作台文。黃醫師本身也參與這項工作。原本伊有計畫beh將林海水ê中篇小說〈烏水溝〉全部翻作台文。雖罔伊病院代誌無閒,加上伊ê健康出問題,但是伊卻勉強完成「台灣青年」第11 & 12 號ê烏水溝台文版。Che更加顯現黃醫師ê盡責精神。

黃醫師,我熟悉你,是因為參與推sak台語文kap承辦「台文通訊」。事實上,我前後mā只有kap你見過一擺面nā-tiāⁿ。參與「聰美姊基金會」ê事工以後,我才慢慢仔了解你ê為人,待人態度。我看出你是一个親切好做堆、慷慨無自私、富同情心、公私分明、做事認真koh盡責ê大好人。你本應該留落來帶領阮繼續為故鄉ê文化、語言、歷史拍拚。Taⁿ,既然主已經將你提早chhoā走,一定有伊ê旨意存在。請你在天國安心過無煩惱、無憂愁、無病痛、自由自在ê生活。Hia-ê猶未完成ê基金會事工,就留hō͘阮這群兄弟姊妹:陳柏壽牧師、賴柏年、黃宮元、黃耀勳、黃主愛,繼續拍拚,一直到達成ê彼日。

願主賜你平安。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