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彼領舊外衫

May 8, 2006
kap 朋友分享

『我彼領舊外衫』

提摩太後書4:1-22

陳柏壽 牧師

我真久以來就真愛唱文夏這條『港邊惜別』,kā心愛ê小姑娘講:行船男兒bōe變心,明日船若beh離開,你亦免掛意。

台灣人不但有『港邊惜別』,嘛有『流浪的行船人』、『惜別夜港邊』、『無情的火車站』、『行船人的吉他』、『港邊夜雨』、『離別的月台票』、『流浪天涯三兄妹』、『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亦保重』…攏是佇廟仔口時常聽人teh唱懷念ê歌曲,帶有哀愁、流浪ê海洋ê氣味。這幾禮拜我攏teh講海洋kap行船人ê故事,因為 咱ê主耶穌嘛是海洋ê上帝,主耶穌是海洋文化ê起源。

可能有人想:牧師人豈thang唱這種歌?但是chiah-ê melodies攏是古早以來積聚佇我心內,我ê神學ê一部分。Beh叫我kā in放栜(sak),tō親像beh剝我ê皮,實在真困難。

海洋ê行船人時常teh做夢,真正是romantic / madorosu ê水手人間。

頂禮拜咱有講著咱ê牧師保羅先生是一位做夢大師,逐(ta̍k)日攏欲行佇m̄-bat行過ê新ê街路,逐日攏欲去尋新ê世界,逐日teh探險。伊欲將一個完全無ê境界,創造一個實存ê世界;伊欲將看bōe著摸bōe著ê上帝,hō͘咱真正看–著摸–著,就是伊所建立ê基督教ê道理kap伊ê教會。

這位保羅chím-má行來到伊人生ê最後,來到羅馬,去hō͘人關佇監獄內面,時間是kap chím-má差不多,就是天氣欲進入冬天ê時,寒天欲到以前。

伊寫三張批hō͘伊ê教會:一張是提多書;另外二張就是寫hō͘提摩太,伊佇靈界所生ê kiáⁿ。這三張叫做『教會書信』。伊佇批內面,kap頂禮拜ê加拉太書仝款,提醒咱作基督徒,m̄-thang陷(hām)入去猶太人ê律法主義,tio̍h追求主耶穌ê自由,日日行新ê路。

仝款,佇批內面伊嘛提醒信徒m̄-thang陷入去家譜、血統、法統、道統等等理論ê內面,因為咱ê主耶穌並無受猶太人ê血統、道統、教條ê束縛,伊是全人類ê上帝。咱ê上帝是脫離猶太人ê束縛ê上帝。

同時保羅嘛苦勸兄弟姊妹佇教會內外tio̍h ài正派、守規矩、好款待人、m̄-thang貪財。

保羅ê人生行來到chia ,已經bat hō͘人關真濟遍,伊ê人生拄著(tú-tio̍h)ê慘境真濟。歌林多後書11章只有寫一部份:hō͘人鞭拍重傷;hō͘人用棍仔kòng;hō͘人用石頭khian ;船沉三擺,佇深海頂面飄流;有旅行ê風險,去hō͘人搶;閣有家己人來相害,家己人害家己;有時無飯好食,有時睏bōe去;有時寒天赤身露體,無衫thang穿。

來到羅馬,che是第二次hō͘人掠來關。這位犯人,三年前,第一次hō͘ 人掠入來關ê時,伊有提出申訴,佇16節所在寫講,伊所有佇羅馬ê朋友,無一個人出面來為伊講話。

佳哉,伊講:上帝家己將伊對獅嘴內面搶–出-來,hō͘伊無死。

Chím-á第二擺。保羅寫批hō͘提摩太,求伊ê朋友,來獄中看伊。

保羅這位囚犯 (chhiû-hoân)所經過ê人生,kap咱家己所經驗過ê人生仝款仝款:你teh好額,有頭有面ê時,親成五十、朋友七十,攏會來你ê身邊,kā你圍到bat-bat-bat,你無必要人幫忙ê時,相爭來欲kā你幫忙。

但是你若拄著逆風(ge̍k-hong),生利失敗,破病痛苦,甚至親像保羅按呢,去hō͘人掠去監獄關ê時,你最需要人幫忙ê時,人人攏走到離褲腳,無人行腳到!

世間第一難忍ê代誌,m̄是無錢,m̄是破病,m̄是散赤,是孤單無伴。

佇這個入秋ê時,冬天欲來–啦,樹仔頂ê葉仔已經起lian起黃,有個已經落到剩一支骨。我teh艱苦,無人來看。

你若去看病人,m̄免講甚麼大道理,m̄免講上帝一定會hō͘你好,只要你來坐佇伊身邊,伊tō真歡喜。

但是保羅佇伊ê批內底寫講:伊第一信賴ê朋友底馬 (Demas),佇這個孤單ê時刻,放伊去。底馬一人走轉去帖撒羅尼加 (v.14),無欲chhap伊。

保羅講,伊以前寫批hō͘哥羅西人(4:14),以及寫hō͘腓利門ê批內面,攏真看重底馬,嘛真kā伊讚美。無想到第一需要人來扶持ê時,我ê生命第一危險ê時,伊做伊離開去。

底馬是一位食好做輕可ê人,愛享受。我kā伊講我欲來去羅馬傳道理,伊tùi開始tō反對,伊講羅馬是毒蛇猛獸ê所在,無欲tòe伊來羅馬。對一位干單(ka-taⁿ)愛享受、愛爽快ê底馬,去羅馬傳道是無可能ê代誌。

但是我若無來羅馬傳道理,無來這個世界ê首都,這個世界ê商業、軍事、政治ê中心傳道理,世間人欲按怎知影主耶穌ê福音?

佳哉,猶有一位路加佇我身邊。這位少年醫生就是後來寫路加福音以及使徒行傳ê作者。伊並無佇我落難ê時來離開我。

保羅kā提摩太講:你若來,tio̍h chhōa馬可作伙來。這位少年人,就是耶路撒冷橄欖山邊,彼間二層樓仔ê厝頭家馬利亞ê kiáⁿ。古早保羅kap巴拿巴有意見ê時,馬可時常khiā佇in二人ê中央,造成這二人ê衝突愈來愈大。Che叫做中間路線。

但是這時陣,馬可已經回心轉意,欲轉(tńg)來我這旁。見若回心轉意欲轉(tńg)來ê人,我會將過去虧欠我ê一切,攏kā伊bōe記了了!

另外hiah-ê羊皮ê卷(kòan),tō是我以前寫ê所有ê批,攏寫佇面頂ê hiah-ê羊皮,請你chah來。

另外就是我hiah-ê舊冊。你會記得,我kap你逐(ta̍k)暗佇蠟燭光下面,一字一字作伙讀ê hiah-ê冊,咱二人坐船過愛琴海,欲去雅典ê船頂,佇大海湧ê中間,kap你一字一字作伙讀ê hiah-ê冊,請你chah來。

你若接著批,tio̍h替我向Pek-ki-lah kap A-ku-lah請安。這二位尪仔某靠in二支手編布帆趁錢,閣熱心為上帝ê教會作工,我嘛bat用in ê厝作佈道所。In ê厝攏開放hō͘我作教會。In二人純全ê愛心kap敬虔ê生活,hō͘我非常懷念。

你m̄知會拄著彼位青年叫做以拉都(Eratus)無?伊m̄知猶tòa佇哥林多無?你若有閑(êng),請多多kap伊連絡。

你m̄知會記得佇耶路撒冷差一屑仔tō去hō͘猶太人用石頭tìm死ê彼位土耳奇人特羅腓摩(Trophimus)無?伊是咱教會ê天使,是咱教會ê榮耀。

彼位拍銅師父亞力山大(Alexander)對待我真刻薄。你m̄免照伊做ê來報應伊。主會照伊做ê歹來報應伊。但是你tio̍h提防伊。

閣來,這位老囚犯交待伊屬靈ê kiáⁿ提摩太講:你tio̍h趁寒天未到以前來。你欲來ê時,m̄-thang bōe記得將我彼領破裘 (kiû) 仔ê外衫chah來。

保羅心內知影,彼領舊ê外衫陪著伊經過gôa-nì-chē寒冷ê冬天,佇Pamphylia落雪ê山頂,佇風飛沙phong-phong-eng ê小亞西亞ê莊腳,佇石頭lok-khok無人行腳到ê山路,我攏穿彼領外衫。

彼領雖然是舊衫,但是我佇路司得,就是提摩太你ê故鄉,你m̄知會記得我去hō͘人tìm石頭,頭殼流血,我ê血嘛khîⁿ佇彼領外衫頂面。

提摩太啊,你m̄-thang想講彼領舊外衫無效–啦,m̄-thang提去糞埽桶phiaⁿ掉–啦!

M̄-thang,我心內真懷念彼領舊衫,我真意愛彼領衫。

有人欲來美國ê時,li-li-khok-khok ê物件真濟,實在是無甚麼價值ê物件。親像講阮爸爸留hō͘我彼支用60年ê舊剪刀;親像阮阿母送我彼支舊萬年筆;彼ê舊閣臭phú ê相簿;彼領褲頭已經lû去ê舊褲;彼ê煮著真順手ê鍋仔kap鼎(tiáⁿ)仔。攏總款款規大包,重iⁿ-iⁿ。按呢飛過千里萬里ê太平洋,攏chah來美國。對別人來講是攏無價值ê物件,對我來講是我ê生命、我ê寶貝。彼領外衫,對保羅來講是伊最愛ê生命。

這禮拜有一位80歲ê老人叫做Hatashita sang,mo̍͘h著伊老某ê骨灰,全財產去買一隻tàu mó͘-tah ê帆船,kā伊號做『Miya』,就是in某ê名,一個人對San Francisco出港,經過七個月,這禮拜入到靜岡市ê清水港。這包骨灰對伊來講是伊ê寶貝,無論海中拄著gōa大ê風颱,去hō͘ 別隻船chông著,受傷真久,有一擺伊家己昏佇船頂無人知。伊思思唸唸就是欲將這個最大ê無價之寶,用伊人生最後剩ê氣力,kā伊送轉來伊ê故鄉,kā伊埋(tâi)佇in太太ê老父ê身邊。

保羅一生用伊雙手家己pîⁿ布帆,家己趁食飼家己。若是有剩甚麼錢,就是去振濟散赤人,伊ê人生行來到這個最後ê時刻,無teh講甚麼偉大ê精神,無講甚麼偉大ê神學理論,無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攏無大聲話,干單會記得伊彼領舊ê外衫。

伊只有將伊心內所會記得–ê、所tú–過ê人,一個一個khǹg入去伊ê思想kap懷念ê內面。In無論是好、是bái、是健康、是破病,攏佇保羅ê心思意念內面,kā in記tiâu-tiâu 。

伊行來到人生最後ê階段,身邊無不動產,無厝契,無金手指 (chím-má ê主教kap有名ê牧師,手指真大粒,閣有kheng鑽石佇頂面。你看電視內teh佈道ê牧師,真濟攏是這種腳數(kha-siàu)。伊身邊只有彼幾張羊皮卷、幾本舊冊、kap彼領舊ê外衫。

咱若欲用一句話來看保羅ê一生,就是照伊家己講ê話上清楚:我已經有戰爭過,我已經有行愛行ê路,我已經有守所信ê道。

閣–落-去,我佇這世間ê路,已經剩無外hn̄g–啦,我不過是一位平凡ê人,一位平凡但是有信心ê人,用平凡ê手編布帆,寫字,做工,用平凡ê信心來到世間,用平凡ê心肝來瞭解人生,來疼世間人,來過一世人。

提摩太啊!你tio̍h緊來!佇寒天未到以前緊來!寒天若到,海湧真高,tō bōe赴–啦!你tō看我未著–啦!

趁chím-má猶有機會,khah緊轉來chhōe上帝,認耶穌作救主,m̄-thang等到冬天到tō bōe赴–啦!

Chiah-ê冊,chiah-ê舊批,這領破裘仔,對我講是我心靈至大ê安慰,我若看著in,摸著in,穿佇我身上,我就真平安。

我應該講ê話攏講了–啦!人講我是一位偉大ê傳道師,我攏無kā khǹg佇腦內。Chheng-chai,我只有愛彼領舊ê外衫,穿佇我身上。

希望你kap我有一日會tàng按呢講:人講我是轟轟烈烈,功名富貴,登鋒造極,博士登基、光宗耀祖、子孫滿堂、萬事興旺。但是chiah-ê對我攏無甚麼意義。我只有拜託你將彼領舊衫chah來hō͘我,佇冬天欲來以前。

祈禱:
『主啊,北風開始teh thàu–啦,樹葉仔開始變黃、變紅–啦、有ê lian閣乾–去,一葉一葉一直落落來(lãk-lõh-lâi)土腳。

主啊,阮ê人生是何等孤單、何等ê脆弱!

阮欲去ê所在,無人知影,嘛無人有法度tòe阮作伙去。阮佇世間ê一切,嘛攏總chah bōe去。

阮大包小包tin-tin-tong-tong,khin-khin-khaiⁿ-khaiⁿ,li-li-lak-lak chah真大phäi° ,tùi台灣phäi° 來美國,chím-má tùi美國m̄知欲閣phäi°去叨位?

主啊,實在講–起-來,阮只有愛親像保羅先生按呢,亦親像主耶穌你按呢,空手來,嘛欲空手轉–去。阮佇這世間,實在無意愛甚麼,阮真愛欲轉去ê時,會tàng輕輕鬆鬆、清氣溜溜、súi tang-tang,安安心心轉–去就好。

希望有一日,阮嘛會tàng佇你面前講:阮佇這世間,應該戰爭ê戰爭,阮有戰過–啦,應該行ê路,有行過–啦,應該守ê道理有守tiâu–啦。按呢,阮就會tàng平安轉去你hia–啦!

阮按呢kā你懇求,是奉阮ê救主耶穌基督ê聖名。A-men。』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