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

April 21, 2019
kap 朋友分享

世界母語日

■ 張復聚

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就是每年二月廿一日。

一九九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佇巴塞隆納發表世界語言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Linguistic Rights),強調任何語言攏會當成做官方語言。一九九九年閣決定對二千年起訂逐年二月廿一日做世界母語日(IMLD),認為語言m̄若是人類文化財產未當欠缺ê要素,嘛是激發創造力及維持文明多樣性e前題,呼籲世界逐國認真、嚴肅重視母語ê流失及死亡,積極做母語ê研究、保存及發展。二○○一年九一一事件發生了後,十一月二日閣佇巴黎開部長級會議,確認無仝文化中間互相對話是促進世界和平上好ê保證,反駁「無仝文明及文化之間定著會發生衝突」ê悲觀論調,認定文化多樣性是人類共同遺產。文化多樣性及生物多樣性仝款需要、未當欠缺。

人類佇地球活beh二百萬年,幾十萬年前才使用語言,六千年前蘇美人才發明文字;不過,真正開始會曉重視語言卻拖到一九五三年!hit年教科文組織對世界發表一個重要教學原則:兒童ê母語是上有效ê教學媒介。

語言到底有些甚麼重要性,予聯合國這幾十年來一直teh強調語言問題咧?

用生態學ê話來說,上界多樣ê生態系就是上界勇健ê生態系;這句話仝款通適用佇語言學,上界多樣ê語言生態就是上界勇健ê語言生態系,這種生態系上無容易被破害,準講被破害嘛上容易完全復原。

眼前,先進國家攏teh設立語言保護機構。對一九九四年起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攏有官方及民間單位(像德國VW汽車廠)陸續成立語言保護機構,提供經費獎勵世界各種語言研究、保存及發展。咱通按呢講,注重母語已經成做現代國家文明程度ê基本指標啦。連咱厝邊馬來西亞ê民主行動黨嘛teh爭取制定世界母語日做in(他們)ê國定節日!

咱民主文明閣現代ê台灣著閣等外久才會有台灣母語日?

(作者為醫師、台灣羅馬字協會會員)

附註: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 > 自由投書》, 2006-02-17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