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行正義 還我母語

April 21, 2019
kap 朋友分享

轉行正義 還我母語

張復聚

最近,台灣政壇熱鬧滾滾,特別是全國民眾望眼欲穿的「轉行正義」議題,可說各行各業都在熱烈談論,最為主流!舉凡不當黨產、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原住民土地、教育部課綱問題等等都是熱門話題。這表示台灣社會確實進入「真正」民主的時代。老輩台灣人如果還健在,晚上應該可以真正安心睡覺了。

不過,還有一個「大屠殺」的面相大家好像都遺忘了,就是語言文化的「轉行正義」!千百年來,台灣被外來統治者政治壓迫與語言殘害雙重屠殺,至今原本活跳跳的廿多種台灣本土語言,幾乎全數滅絕,只剩少數幾種茍延殘喘,濱臨絕種,不久人世。豈只是情何以堪。

特別是一九五○年代,聯合國UNESCO主張「母語是最好的教育媒介」,當時貴為常任理事國的「中華民國」卻在其臨時統治的台灣禁止學校使用母語,甚至連教會用ㄅㄆㄇ及羅馬字寫的母語聖經也不放過!這可是真實的台灣歷史。

向來,人類社會對「語言議題」大約有三種看法:就是看做是問題(troubles)、人權(rights)、及資產(assets)。「中華民國」就是把語言當做問題,會妨害國家統一,所以要消滅!但是從一九四八年聯合國人權宣言到一九六六年「人權兩公約」,都認為語言是人權。到了一九九六年世界語言權宣言及二○○一年文化多樣性宣言,更改變觀點,認定語言是資產,而且不管那個國家的那一種語言都是「全世界」的共同資產、資源!

最近「文化資產保護法」修定也在立法院審議中,可是提到語言文化的部分只有「口語吟唱」,非常不足!希望立委諸公能參考聯合國網站

http://portal.unesco.org/culture/en/ev.php-URL_ID=34325&URL_DO=DO_TOPIC&URL_SECTION=201.html

把瀕臨危機語言(Endangered languages)也列入無形資產文化(Intangible Heritage)。

當然,我們更期待「轉行正義」應該包含台灣各族群語言文化議題,詳細立法復拯台灣本土語言,特別是原住民語言,學術界已經證明那是南島語言的源頭,是台灣獻給世界最寶貴的文化資產!(高雄/醫生、台灣南社社長)

附註:本文轉載自『台灣時報』《頭家心聲> 投書》2016-05-16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