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竹出好筍的上帝

March 24, 2015
kap 朋友分享

「歹竹出好筍的上帝」

聖經:創世記16:4-12

陳柏壽 牧師

 

「上帝的使者對天裡叫夏甲講:『夏甲,你為何按呢呢?毋免驚!上帝已經聽見囡仔的聲啦,起來!給囡仔抱起來,我欲互伊成做大國。』」(創世記21:17,18)

這擺第二囝娶孫仔轉來,tuh轉來彼日,非常歡喜;一禮拜後因欲轉去彼日,心內閣卡歡喜。這禮拜,厝內變戰場;我對世界逐所在,千辛萬苦mo̍h轉來的omiyage,伊提來看看咧,著對土腳給sia̍k落去。Hit隻熊的腳及耳仔攏斷斷去。

佇飛機場檢查行李,一項一項tháu-khùi檢查。這個大漢查某孫問講是按怎著按呢檢查,因老母講驚有terrorist會欲thâi-lâng。伊toh正面給檢查的人講:”We are not trying to kill you !”.  世間代誌真複雜,不如囡仔講的話卡清楚。

9月去參加世台會,旅行團有去10 幾個南歐國家。逐个國家攏真複雜,宗教、人種、民族、文化、語言攏濫濫做伙。幾百年來攏平安無事,但是若是外來強權介入,就產生怨恨,刣到家己毋知是為著甚麼來teh sio-thâi。人人攏用上帝的名來teh sio-thâi,人人攏講是為著疼你,為著愛你,才來刣你。

旅行中最大的困難就是揣無便所,一擺排就是歸半點鐘,一擺著付1箍歐元。我算算咧,一日放8擺,干單去便所著準備10箍美金。有一擺我當boē-tiâu,走去加油站後壁去放,有10幾個查埔的攏toè佇我後壁,總共省十幾箍。

放了佇路邊有回教的ojisan排佇路邊賣無花果,我提一粒問伊:這一粒偌濟?

伊給我看看一下,看我是散赤人面的款,煞給我講:te̍h-khì食,te̍h-khì食boâ-kin!我提 1 箍互伊。轉去給 bus 的人講,真濟人走去給伊買,我看有人提 1 粒付伊 1 箍,嘛有人提 10 粒嘛付 1 箍。這個老人只有笑笑,因為袂曉講英文。

我及Hawaii來的好朋友淑媛姊去一個Flea Market。淑媛姊看一個手工藝品,問看偌濟,看看咧無愛買。阮二人行開已經差不多20 公尺遠,彼個戴碗公帽仔的回教徒的ojisan對後壁jiok來,手提彼項omiyage,給淑媛姊講:I give you free! Please take to Hawaii!

咱受美國的社會媒体,以及猶太人的影響,攏有一種偏見,認為回教徒一般攏是烏面niau牙,處處欲及人相拍。這次的旅行,互我看著佇散赤國家的回教徒嘛是真有人性,真好客、真純良。及咱完全仝款。因嘛是人,大部份攏是好人。

“Jihad”佇美國粗俗的媒體攏寫做「聖戰」「敢死隊」「暴力團體」。Jihad阿拉伯文意思是「上帝的羊羔」。是按怎行洗禮約翰介紹主耶穌:「看啊!這就是上帝的羊羔!帶互世間和平的」,對回教徒,同彼字,咱toh寫完全無同的意思?這叫做帝國主義的政治。George Bush發兵拍Iraq的時嘛是講伊teh發動「聖戰」,英文叫做Crusade,就是jihad同一字意思。

聖經中記載亞伯拉罕有二個某,大母叫撒拉,細姨叫夏甲。大母撒拉未生囝,就放亞伯拉罕去及細姨夏甲同房。夏甲有身以後,目睭看主母就無hiah-nī尊敬。撒拉就惡毒對待夏甲,給in翁亞伯拉罕講,叫伊著將這個有身的查某趕出去。

這個頭家亞伯拉罕嘛不止無情,就將這個夏甲趕出門。夏甲這二字意思是:「另外彼個查某人」的意思。這個夫人人佇厝內無地位,肚腹內moh一粒冬瓜,互人趕出曠野。上帝的天使閣假毋知,出現問夏甲:「夏甲,你對佗位來,欲對叼位去?」對一個走頭無路,毋知欲去佗位的人,問這款問題,真正是加問的啦!

上帝的意思是強迫這個流浪佇野外的這個查某人轉去因主人的厝,繼續受因主人的管轄。一個新芛未長大的時陣,必須繼續佇體制內存在,雖然這個體制毋是好的體制。

但是上帝第一次給夏甲宣佈:「你的囝著號名做以實瑪利,伊欲形成大族,人數濟到算未了」。上帝給亞伯拉罕欲生以撒的時的祝福,嘛是用仝款的字眼。

猶太人聖經中描寫夏甲這個人無甚麼好的字眼,描寫夏甲及亞伯拉罕的關係嘛真無密切。主日學教材攏講夏甲怨妒伊的主母,講撒拉生的囝以撒真古錐真可愛,講以實瑪利真野蠻,真粗魯。

聖經雖然認定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大孫,實在講起來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所生的第一個孫,以實瑪利應該算做大孫才著。

但是撒拉叫亞伯拉罕著給這二個母仔囝趕出去,因為以實瑪利袂使繼承因家族的財產。

過暝日,亞伯拉罕這個無情的老爸就準備一包餅、一袋水khǹg佇老母夏甲的肩胛頭,叫伊牽這個囡仔出去。

老母牽著這個細漢囡仔出門,佇矇矇的沙漠的曠野,迷路佇山頭,毋知欲去佗位。彼包餅食了啦,水嘛lim乾啦。老母夏甲佇曠野chông來chông去,對這山頭chông到彼個山頭,閣對彼個山頭chông到這個山頭,總共來回chông 7 lèng,欲揣水,揣無水。

最後將囡仔khǹg佇樹仔腳,家己行100公尺外,目睭看著心愛的囝,放聲大哭。聖經內面第一擺記載人teh哭的一幕,目睭金金,無飯無水,準備欲餓死的母仔囝。

100公尺表示囡仔欲餓死的時,老母看卡袂清楚,囡仔悽慘的嚎叫的哭聲,老母嘛聽卡袂清楚。

上帝聽著囡仔teh哭的聲,第二擺出現,上帝叫夏甲給囡仔抱起來,毋通哭,你看你目睭前豈毋是一口水泉?

可蘭經寫講這口水泉叫做Zamzam水泉。就是回教徒每年佇Mecca朝聖的這個所在。回教徒朝聖著旋7 擺,就是記念因的先祖夏甲這個老母,流目屎佇山頭chông 7 lèng,揣無水的情況。全世界所有回教徒一生濟少一擺著來Mecca的聖典朝拜,這個聖典聖典。聽講就是亞伯拉罕及伊的囝以實瑪利做伙起的聖典。

上帝忽然間互夏甲看著水泉,同時上帝應允夏甲伊的囝以實瑪利,欲變做世間的大國、大族。這句話完全及上帝互亞伯拉罕的應允仝款。亞伯拉罕欲獻以撒佇Moriah山的時,上帝互一隻山羊港的角kê佇刺phoè中,走未出來,劇情仝款,文字嘛仝款,叫 ”耶和華以勒 ”(22:14),上帝欲家己備辦的意思。

咱家己想看覓,咱人生中間有真濟時陣拄著艱苦、走頭無路,親像咱的命運去kê佇,去刺仔樹 kê-tiâu-tiâu 的時陣,叫天天袂應,叫地地袂應。忽然間上帝開路互咱行,忽然間佇咱身邊看著一口水,忽然間 ”耶和華以勒 ”出現,給咱開路,救咱一命。

上帝是看顧流浪佇世間無位通去的人的上帝。所以夏甲佇hia給上帝叫做:「你就是看透人心的上帝」。這個是聖經中第一次出現上帝去予人號的名。佇天涯海角沙漠中流浪的人的上帝,關懷世間艱苦人的上帝,就是看透人心的上帝。

回教的開始就是去互老爸放撒的一個孤兒的故事,回教的開始就是去互大某苦毒的一個細姨仔的故事。對一個悽慘的家庭,一個無天倫之樂的悲慘世界的故事開始。回教的開始700年就是及猶太教鬥爭的歷史,接落去的1,000年就是及猶太教及基督教鬥爭的歷史,一直到今仔日。因認為因的歷史就是不斷予人欺負及窘逐的歷史。可蘭經內面的上帝是一位悲情的上帝,因的上帝毋是十字軍的大尾、強勢的上帝。

回教經典有記載,亞伯拉罕m̄-sī hiah-nī無情的老爸,伊定定轉去夏甲及以實瑪利的厝去看伊家己的囝。咱台灣話講是:一兼二顧,bong蜊仔兼洗褲。後來甚至記載撒拉死了後,亞伯拉罕閣娶Keturah做某,猶太及阿拉伯的古典,認為Keturah就是夏甲的原名。「另外彼個查某」soa̍h變做「正某」。

你若問阮彼個日本仔牧師娘,「牧師娘,閣生一個!」伊會曉用台灣話給你應講:「無法度啦!」

亞伯拉罕100歲欲生囝,保羅佇希伯來書寫講伊已經「老甲親像死人啦」(希伯來書11:12),但是上帝互伊回春,撒拉聽著上帝的話bi̍h佇門縫偷笑(18:2),所以伊的名叫做「撒拉」,撒拉的意思就是 ”偷笑 ”。人講阿婆仔生囝,成拚咧啦。仝款阿公仔生囝,嘛是成拚咧啦,真正是不可能的代誌。

亞伯拉罕因某撒拉死的時,伊差不多137 歲,但是聖經記載,亞伯拉罕閣娶基土拉做某(25:1),一直到伊175歲死為止,伊甲夏甲閣生 6 個囝,聖經攏有寫因囝的名。你想有到譀古(hàm-kó͘)無?在人未會,在上帝,萬事攏會。

上帝互亞伯拉罕86歲生大囝以實瑪利,伊及伊予人趕出去的老母夏甲,變做新的族群及新的宗教的教主。Muhammode就是因的子孫。以撒及撒拉變做另外族群及宗教的教主。這二個源流,二枝筍仔,攏是對亞伯拉罕這個老竹 puh 出來的。

上帝給亞伯拉罕宣佈:你以撒所生的,才是我的百姓,是受祝福的,其他攏是叫外口人(21:12)。以撒才是正統。

但是猶teh講的時,以實瑪利已經長大成人,變做另外一族的大族,伊是真偉大的弓箭手,伊的名叫做 ”野驢 ”,野驢的意思就是 ”自由 ”,無人管伊會牢(tiâu)的意思。

聖經中描寫 2 款人生:一款人一日到暗佇野外走 phah-phah,釣魚拍獵,及大自然做伙生活;另外一款人一日到暗,關佇厝內,看股票,想孔想縫 o͘-se 上司看會當升級無!拄開始的雅各及以掃就是這 2 款人; chím-má 以撒及以實瑪利也是這 2 款無同性格的人。你想這 2 款人甚麼人卡贏?

上帝不止公平,伊互野外走 phah-phah 的民族,土腳下面攏是石油;咱的土腳,下面攏是石頭。

伊的老母第二擺予人趕出門,就一去不回,甘願死嘛毋閣轉去啦。親像挪亞大水的時,第二隻放出去外口看世界的hit隻烏鴉,伊有出去就無閣轉來啦。

台灣人的運命就是按呢。400年前咱的祖先坐帆船仔過烏水溝,知影這聲出去,10個死8個,若會當chhun半條命來到台灣的海岸toh是真佳哉,彼陣就是決心無欲閣轉去彼個怨chhoè的故鄉。死嘛無準備欲轉去。

今仔日咱千里萬里來到這個生疏的加拿大,路頭生疏m̄-bat人,孤鳥藏人群。但是來就來啦,無閣轉去。雖然有真濟人佇加拿大美國,為著欲揣一口水飼某囝,揣真久,揣到真艱苦,揣無頭路。佳哉上帝互咱每一個口灶tì-chiá攏揣著因家己的一口水,這口水飼咱一家伙,互咱活落去。但是咱攏嘛 ”無欲 ”閣轉去啦,嘛 ”袂當 ”閣轉去啦。咱干干仔欲給toà落去。

有一個阿公來美國看孫,踏入門卡電話,5句鬥3句 ”恁父 ”:”恁父無欲 chhap-siâu 伊啦! ”恁父袂 giàn 啦! ””恁父 … 恁父 …”阿孫佇邊仔, toh 問阿公 , 「阿公,阿公, ”恁父 ” 是甚麼意思?」阿公聽一个煞愣— 去,毋知欲按怎應,最後給孫仔講:「 ”恁父 ”, 就是 ”我 ”的意思啦!」。美國孫仔頭殼真好,記 tiâu-tiâu :「 ”恁父 ”to̍h-sī ”我 ”的意思。」

有一日孫仔去車頭等阿公轉來,等歸點鐘等無阿公,等到阿公出來,阿孫仔緊 chông 去,給阿公講:「阿公,阿公,恁父佇此等你足久呢!」

卡按怎講,咱干干仔欲店此給帶toà落去。toà到阿孫仔叫咱 ”恁父 ”,嘛欲給toà落去。咱佇加拿大美國的台灣人,攏無欲閣轉去啦!

我teh看,咱的上帝實在是一個“歹竹出好筍 ”的上帝。咱teh看,以實瑪利這個細姨仔囝,看是無甚麼勢頭,無老爸的祝福,無財無產,無人扶持,但是佇現實世界內面,上帝互伊出一枝大筍。

佇宗教教條是一回事,但是上帝佇現實世間的運作,閣是另外一回事。

咱看美國粗俗的媒體,一直將基督教及回教畫清界線。豈有影hiah-nī簡單就分會清?

當初亞伯拉罕及以撒佇迦南地飢荒,嘛是去埃及糶米(tia̍h-bí),救因一命。雅各的十個囝給小弟約瑟賣互阿拉伯的隊商,後來約瑟煞變做埃及的宰相。雅各一家拄著飢荒,嘛是來給回教的埃及的所在糶米。算來算去,嘛是回教徒的埃及人救猶太人的祖先的一命。

咱的救主耶穌出世的時,暴君希律王命令所有2歲以下的查埔囡仔攏著掠去刣。耶穌的爸母約瑟及馬利亞坐驢仔透暝走去埃及bi̍h。回教世界的埃及嘛是救咱的主耶穌一命的所在。

上帝每次設立一個「正統」的時隨時產生一個非正統、反正統的勢力,這二個勢力閣互相有牽連,互相牽制,互相對立,但是共同發展,因為因攏出佇同一個老樹頭。

戇人認為這二個勢力是互相對立,毋是!。阿里山的老神木倒去,佇老樹頭隨時生出新的神木;咱台灣人種芎蕉攏知影,今年芎蕉割了,同時抑將母樹剉掉,因為明年芎蕉頭會閣生一叢新芎蕉。攏出佇同一叢老樹。

考古學家佇山頂尾溜揣著魚仔的化石,認真細膩去研究才知,原來幾千萬年前,這個所在是佇海底。彼時代,魚仔真正活佇此。彼時代,魚仔才是是這粒山頭的主人。

60外冬以來國民黨佇台灣教咱台灣囡仔,講咱是黃河的黃帝子孫,「中國」才是正統及法統。馬偕病院的林媽利醫師才發現大部份台灣人的DNA攏是南島民族。南太平洋的 Polynesian 原住民,才是咱台灣人的主人,咱的血攏有因的血。

上帝互妓女拉合的後代,對一個平凡的家族耶西,出一位猶太人的大衛王;對大衛王出一位世間的救主耶穌,破壞猶太教的正統。耶穌出生佇伯利恆,長大佇拿撒勒的所在,人講拿撒勒彼款àu所在,會出甚麼好貨呢?佇彼個予人看無起的所在,出世一個世間的救主耶穌,變做世間的光燈。

上帝佇猶太勢力中產生基督教。上帝佇嚴格的shiaa派中產生sunni派,現在閣產生ISIS新的國家,我想若是出佇上帝的旨意,無人當ISIS會牢。上帝互堅強的國民黨的社會,產生民進黨。500 年前上帝互路得馬丁破壞堅強的天主教的宗教勢力,pu̍h出教會的新芛。世間到處攏teh發出新芽。

上帝佇不同時代,不同所在,佇東方、佇非洲、佇北極,上帝不斷互世界發出無仝款人種及宗教的新筍。上帝佇冥冥之中繼續破壞人所認定、所建立的人為的教條,人為的正統及法統。

咱這個上帝有時做代誌真奇怪,一邊講疼及仁愛;但是有時 bô-têng-tî 閣互咱拄著大地動、風颱、 tsunami, sars, ebola 。 上帝有時破壞咱所認定的世間的秩序,上帝創造光明,也創造烏暗(以 45 : 7 );上帝創造善良,也創造魔鬼。

但是 咱這個上帝猶閣值得咱的信靠,因為咱的上帝毋是活佇「教條」內面的上帝,毋是活佇「文字」的內面,毋是活佇「教會制度」的規矩內面,上帝毋是活佇「講壇」頂 gâu 講話的人的嘴內。咱的上帝碇碇無按牌理出牌。及上帝行棋,伊是照伊的棋步行棋,毋是照咱的棋步teh行棋。有時咱袂了解,咱時時怨嘆、受氣、反抗上帝,上帝嘛是靜靜,無給咱辯解。但是碇碇咱想袂到的中間,佇真濟歹筍的中間,上帝 teh 出真濟好筍,上帝真正是活的上帝。

主耶穌bat給伊四周圍的猶太人講,恁毋通靠勢講恁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伊講:「我給恁講,上帝會當對遮的石頭縫,puh出亞伯拉罕的子孫啦!」(路 3 : 8 )

咱活到今仔日就是知影基督教是不斷咧生新芛的宗教,咱的上帝就是要求咱不斷著發新芛,行新路,看新的理想,做新的夢。無論過去咱的家族、教育、背景是按怎困難、按怎歹看,咱的上帝就是欲互歹竹出好筍的上帝。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