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戰鬥

April 8, 2012
kap 朋友分享

失落的戰鬥

約翰福音12:25

陳柏壽 牧師

 

這禮拜一個人去海邊釣魚,欲跳過一個較高的坎仔,毋知家己的力頭已經無親像古早啦,跳一下煞tó-siàng-hiàⁿ,失失昏昏去毋知人。摔落去的瞬間,家己有聽著kha-chia-phiaⁿ心臟的部位「Hmm–」一聲,就失失昏昏毋知人去。真濟好心的美國人倚來我的身邊,緊kā我救,緊卡911,叫救護車,送我去附近病院急診,才救我這命。尾椎骨pit開,心臟定幾秒鐘。

本來計算好好,下晝欲做的代誌,miⁿ-á-chài欲做的代誌,今年欲完成的代誌,一切的一切的計劃,一瞬間攏變烏有去啦。我的身軀及生命,真可能佇一瞬間,bô-têng-bô-tî,就消失去啦。

自細漢開始我是一位真驚死的人。真驚死意思是真惜命,命對我是真重要。但是年紀愈大愈感覺人欲無命是一瞬間的代誌,生命不過親像「鴻毛」,輕輕仔toh飛去。

生命飛去的時,一生累積的名聲、財產、家庭、囡仔、愛情、懷念,一切佇一瞬間就飛去。咱一生攏親像坐佇名聲、財產、家庭、囡仔、愛情、懷念的巴比倫的河邊,坐tī hia啼哭。

國家及社會嘛是仝款,台灣人半世紀以來繼續坐佇金錢、物質、投機、宿命的河邊;猶太人半世紀以來繼續坐佇霸權、財產、優越、法統、道統的河邊。真緊,chia-ê人,佇bô-têng-bô-tî的中間,會親像鴻毛按呢,輕輕仔飛去。chia̍h-ê人,只有會坐佇巴比倫的河邊啼哭。

對細漢開始我不但真驚死、驚無命,我koh-khah真好強、無欲認輸。因為我的好強及無認輸,所以一生串串拄著真濟仝款的人,拄著仝款無認輸閣好強的對象。不但佇事業的頂面,就是佇教會牧會的中間,嘛拄著真濟競爭的對手。我想這是上帝刁工安排互我不可逃閃的命運。

我想上帝互我、逼我去做牧師的原因,主要就是欲互我家己去對付這種好強及無認輸的性格。做牧師人一生的運命就是你著行一條孤單、毋甘願、及人無仝款的路;同時閣一定袂使行一條孤單、及人無仝款的路。這是牧師人一生的宿業。

做牧師或是做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佇「取得」及 「失落」、「合群」及「孤單」、「通融」及「競爭」的中間,時時掙扎,時時裁決,家己時時鬥爭。

「取得」是一種技術。「名聲」真濟是因為媒體的宣傳造成:我所識真濟真優秀的音樂家,因為無媒體的支援,一世人佇國民學校教室的風琴邊過日;Wilhelm Kempff因為無媒體的褒獎,一直到死,世間人無人知這位偉大的鋼琴家;Van Gogh因為謀生的技術無好,畫出來的畫無人買,所以一世人及散赤過日;真濟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牧師,因為生活的技術無好,生活真艱苦。「地位」koh-khah是靠技術取得,台灣的馬英久的選總統,完全是靠集團買票、灌票、做票及電腦的作票,騙來的政治地位。「投機」是靠內線的資訊趁錢。「趁錢」更加是一種動物本性的充分發展,卡敢、卡奸巧、卡毋驚死的人,卡趁錢、趁卡濟錢。

主耶穌所講:「失落」是生命的源頭,這種道理,實在毋是咱在生容易了解的道理。伊講「毋驚喪失生命的人,欲得著生命」這款道理,實在毋是平常人有法度了解的道理(約翰12:25)。可能是咱活到人生的最後,嘛真難了解的道理。

但是咱欲認識伊講的這个道理以前,先已經看著耶穌失落互咱看:棕樹節前的禮拜,耶穌及學生佇橄欖山邊食最後的晚餐,耶穌將外套褪去來,腰縖巾仔,給學生一個一個洗腳;後來伊互人掠去欲釘十字架以前,外套嘛是互人剝掉,身軀光光,互人嬉弄。上帝受苦的最清楚的一幕,就是伊的外套剝掉的一景。

神學家Dietrich Bonhoeffer佇獄中欲予人處死刑的前一禮拜,拜托伊的爸母將伊所有的衫及鞋,送互需要的人。 1945年4月9日,伊嘛將身上的囚衣褪起來,赤身行上吊死台。

「失落」以前著愛先「有」。代先「有」物件,才有法度「失」。耶穌代先有伊家己的外套,後來去互人剝去;Bonhoeffer有伊家己的物件,伊才會當去放互別人。欲「施捨」以前,代先著「取得」。「施」比「受」卡有福的前提,是先有「得著」才有法度「施」。

意思是講:上帝叫咱代先著運用動物性的本領去趁錢、去生存,然後才有法度去犧牲、施捨、去失落。這是講著人生的「兩難」。人間的出發點是對動物性開始,sûi著年紀的增加,人漸漸才向彼的卡高的人間性、精神性提昇。

彼得講:「錢、銀我攏無,只有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意思是講,道理的起頭,是逐項攏無,逐項攏是空空。「基督的名」是空空看無的物件。但是這項佇空空的中間,就是欲產生「有」的物件及事情的動源及力量。

人的經濟行為本身嘛是對「無」中產生「有」的行為。別人看袂著,你看會著;別人趁未著的錢,你趁會著。這是人類經濟生活真奇妙的現象。人有經濟生活,其他動物界無經濟生活。

所以雖然經濟生活的一面是動物性,但是另外一面,嘛m̄-sī動物性。經濟生活是人性的一部分。人的社會,錢趁愈濟的所在,愈會趁錢,物質愈會發展。經濟是「無中生有」的物件。看非洲及歐洲的比較,咱toh知這个道理。

「核子」爆彈的原理是由「質量」改變做「能量」的表現,對真小的鈾(plutonium)的內部破壞,予伊產生原子分裂,就產生真可怕的發射的力量,幾分鐘以內可以將長崎及廣島幾十萬的生命絕滅殺死。這款的能源毋是用目睭可以看著,是以前人間毋敢想像的代誌。但是這種可怕的代誌,正正佇咱的目睭前發生。將來的世間,一定真濟是這款看袂著,超越咱想像的代誌欲發生。chím-má的核子母艦、核子發電廠,嘛攏是這種目睭看袂著小小的質量,產生的巨大的能力的現象。

人利用原子能的爆發,產生的能源,來利用做人生活的工具,伊同時產生真濟意料未到的悲慘的結局及後果。佇今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的地動牽連著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的爆發。佇這項代誌發生以前,日本的政治家及商人,攏給日本人民講這種發電,是「第一安全、第一清氣、第一經濟,日本若無核能發電,日本國的經濟及文化,無法度變做世界一流的國家」。所有反對核能的人士,攏互人叫做「無實際的理想主義者」。

Chím-má發生災變以後,受災地區的人民,攏毋知欲按怎對付。每人佇因家己toà的田園,用因家己想的土步、土法去處理,用水道水去洗、用土剷挖土,挖的土嘛毋知欲埋佗位,無一項法則無一項公式可以遵循,真正是竹篙tàu菜刀,全國亂舞,天下只有叫天叫地。一直到今日猶是按呢。

核子能用來做核子彈,用來做核子發電廠,好名叫做「實用主義」、「效率主義」、「造福人群」。實在看來,是一種智識的誤用,是一種妖魔的智識。佇妖魔出現以前,咱攏看智識、智慧做好。人對任何一種的智識及智慧,攏充滿著無限的期待及幻想。

今仔日日本人及德國人已經無欲繼續予政客及生理人欺騙啦。今年底以前,這兩國的核子發電廠攏欲完全廢廠,百外間的核子發電廠攏khǹg佇原地,變做21世紀「人類智識的愚戇紀念博物館」。台灣的國民黨及商人到今繼續無欲覺醒。美國的商人及政客嘛是繼續按呢橫霸。

聖經內面有一句話講起:毋是所有的靈攏是聖靈,靈mā有邪靈(約翰一書4:1)。意思嘛會使講:毋是所有創造的智識、所有無中生有的智識、所有超人的智識,攏是正道的智識;因mā有可能是邪道的智識。

「經濟」雖然是一種無中生有的人類的智識,雖然是一種做人的必要條件,人無食飯會死,但是經濟發展的智識及技術,最後的結局來看,毋是人間幸福的絕對條件。伊有可能及核子能仝款,是人間的邪道,伊毋是人間幸福的條件。所以主耶穌講:人不可能同時服事上帝又服事瑪門(路加16:13)。

人間佇這種邪道造成的災難的時陣,猶閣無徹底謙卑反悔,只有頭殼鑽入去土腳,拚命欲chhoē生路,是無彩工啦。這種完全靠家己欲chhoē生路的態度,無欲仰望超然、超人的上帝的心情,是一種對造物主上帝、對生命的敖慢不遜。每日佇hia喊:拍拚!拍拚!拍拚!但是無一個最高的上帝的倚靠及指針。這就是對家己的生命的摧殘。

咱活teh就是欲確信咱真正是「赤身對老母胎出來,亦欲赤身轉去」這个道理(約伯記1:21)。意思是講世間的代誌,實在是對空空來,也是向空空轉去。

人佇真有限的生命中間,就是咱teh講:咱還看有、還摸有、還聽有、還食有、還聞有、還感覺著的真短暫的生涯中,欲按怎創造咱家己的「空間」、家己的物質、家己安心的立業。

一直到「時間」已經毋是佇咱手內的日子,咱無法度掌握時間的日子,咱著準備閣轉去彼个原來是空的世界的日子為止。

到彼日為止,咱攏無欲停步,咱攏繼續鑽佇土腳。

咱這个人生就是叫咱如何「對無中創造有」,同時嘛是teh訓練咱「對有的中間入去無」;用真的智慧、真的藝術、真的認份、真的覺悟的心情,來進入「無」、來進入「失落」的過程。基督徒的人生就是訓練咱「對無入有」,閣「對有入無」的過程。

德國日本政府投資真大,建立核子發電廠,但是因真緊就反悔,越轉身,行轉來原來的正路。因放會開,敢放手,敢失落,正是一種宗教上的回心反悔的過程。

國家社會及個人仝款,嘛可以反悔、會當反悔、會赴反悔。世間就是不斷的個人及國家靈魂的驚醒、奮醒的過程。何時台灣國的靈魂會當醒起來啊?這世間靈魂袂曉反悔的,豈毋是只有動物呢!台灣人豈只有是動物的水準呢?

放落、反悔是真大的工程,上帝的譬喻中間有講–著:雖然已經有99隻羊,1隻失落嘛互人真凝心,毋願放伊去,卡按怎盤山越嶺,嘛欲去給chhoē轉來;一粒珍珠拍落去,一定欲佇厝前厝後、厝尾頂到眠床腳攏去抄找,chhoē無m̄放伊煞;厝內有大囝,順順仔teh做工,但是彼位佇外口放蕩的細漢囝,是老爸日日心頭掛念的全部,伊一日無轉來,老爸toh一日倚佇門口等,等到日頭欲落山,欲等到看著伊的形影出現。

無欲放伊去,就是咱心中永遠的固執,真正毋是干單為著物質,毋是干單為著報償,毋是為著啥物不得了的目的;只有是為著一個講出的「心願」,靈魂內深的所在的一個「渴望」,只有「放落心」nā-tiāⁿ。

毋甘願、毋放伊去、放落心,欲檔外久?真濟時陣,卡按怎等放蕩囝無欲轉來,放老爸戇戇khiā佇門坎邊,永遠的等待;真濟時陣,hit粒寶貝的珍珠就是無閣出現;真濟時陣彼隻走無—去的戇羊仔就是無閣轉來啦。世間代代時時會迫咱去接受「永遠失落」的現實。真濟失落以後,就攏無閣轉來啦。「失落」的現實,毋是咱會當控制及主宰的現實。親像這禮拜我bô-têng-tî去tò-siàng-hiàⁿ仝款。

佇紐約的衛鄉教會牧會時,看著素真姊mo͘h著伊唯一的細漢囝Eric,駛二點鐘來教會做禮拜的時,toh想著伊31歲toh去互國民黨謀害的陳文成教授― 一位青年、純真閣熱情的疼台灣的學者。

一個生命的消失有時親像鴻毛,但是有時親像水湧,愈湧愈遠愈強愈沈重。文成兄的死,對素真及Eric來講,對所有疼台灣的人來講,若準親像是真大的失落。但是上帝經過伊的死,變做親像真大真強的海湧,佇每一個台灣人的心內衝擊。伊的死變做台灣人心靈的力量,充實台灣人的靈魂中反抗的力量。

文成兄的身軀摔落去台大校園的土面的瞬間,就是親像主耶穌的血滴落佇各各他的土面的瞬間,帶來改變世間新的氣力及希望。伊互我看著一個「失落生命」的新的境界。

注神看文成兄的失落生命的事件,不但激起個人心靈的意志,咱更加著用群體的力量,來保護伊這个失落的事件,深化這項事件的意義。

311日本東北的大地動及海嘯以後,隨時有將近2萬人死亡。佇海邊有真濟老人將chia-ê死去的身軀及面,給伊洗清氣,用白布及新衫給穿sù-sī, 準備萬一有伊的親人來認的時,會當看著一個媠閣清氣的面。失落到最後,嘛著失落到媠閣清氣。

尼哥底母對十字架落來的主耶穌的身軀,給伊洗清氣,閣用一百斤的芳油抹佇伊的身軀,用白色的幼布包好,囥入去新的墓內(約翰19:39)。

阮老爸死的時,有人準備紅色白色的大道公衫欲給moaⁿ,我講m̄-thang。 我給爸爸的身軀拭清氣,換內衫褲,將伊佇國民學校教冊,伊相愛穿的彼輸se-bi-ro,給伊穿互sù-sî sù-sî,互伊平安轉去。失去的爸爸,嘛是欲失落到真有氣派,真有尊嚴。

今後咱著將文成兄的死,裝飾予伊sù-sī sù-sī。咱來佇這个校園的所在,起一個記念的燈臺,互所有的台灣人知影這是一個偉大的靈魂失落的所在,互文成兄的死,變做失落產生的收成,互伊的失落變做充滿及收成。

想著文成兄,互我佇心靈中,看著我家己猶teh及hia-ê人teh比較、teh競爭,我看著一個真可憐真無路用的我;我有時我mā-ē看著hia-ê猶想欲繼續及我競爭的對手的目神,我若給深深看入去伊的目睭內,嘛會看著對方真苦憐真無奈的目神。世間人的靈魂、智識及意志是何等的脆弱及無助!

逐年四月東京的櫻花對滿開開始,十日內花就謝到乾乾乾。

櫻花失落的時陣,就是櫻花發新葉結櫻桃的開始。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