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的永恆

September 3, 2006
kap 朋友分享

『瞬間的永恒』

馬可福音4:35-41

羅馬人書11:33-36

陳柏壽 Vancouver Sept. 2006

『慈愛的天父,你是創造天地的上帝,你嘛創造阮有限的思想、感情及意志。阮時時熱心來欲追chhōe你,親近你,欲看你的面。今仔日阮猶原作伙佇chia來三思上帝的道理,願你互阮有智慧,開闊阮的心肝,互講及聽二方面攏因為這個禮拜,得著心靈的進步,加強阮的信仰。祈禱靠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咱台語實在真古錐,koh真有意思。一禮拜七日:拜一、拜二、拜三,一直到拜六,koh落去彼日叫做『禮拜日』。今仔日是敬天愛人的日,是安息的日,所以咱人叫做禮拜日。

 

Koh咱人將『愛』念作『疼』。我愛你,攏講:『我疼你』。因為咱人知影,有愛一定會疼,無疼的愛,叫做『空嘴pō͘舌』。雅各書嘛有講,一個人腹肚么,你干單給伊講:你著食乎飽。講這款話無路用。你著將你家己的麵包分互伊食,m̄是將剩的,欲phiāⁿ掉的物,分互伊。你分互伊,你的就減少,當然會疼疼。

 

一個人teh寒,你給伊講:你著穿卡燒咧。講這款話無路用。你著thǹg一領互伊穿。家己減一領衫,心內疼疼。

 

你講一世人欲奉獻互主用。禮拜日作禮拜,無論奉獻一箍、十箍、一百箍,嘴雖然講:『心甘樂意!』。其實錢對落袋仔jîm出來,心會疼疼。奉獻到心會疼疼,才是奉獻啦。

 

台灣話另外一句話嘛真有意思,就是講:真正的物件,叫做『有影』。無影,就是無彼的物件。人有一個影,人若無影,就是鬼仔,台灣話叫做『mô͘-sîn-á』。

 

我知有這項物件,我知有這項代誌,叫做:我『知影』啦!

 

用影來代表『物件』,是台灣人的智慧。咱攏是抽像派的哲學家,英文叫做『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因為咱人將『影』及『現實』連作伙。

 

這個『影』,看親像無影無一隻,看是空空,實在是存在的;看是暫時,實在是永遠的。你實在bē使看輕彼個影。

 

佇日本的時,日本的老大人攏勸in查某子,作人的某,著親像作人的影:一世人tòe伊身邊,bē使出聲,m̄-bat講話;閣卡重要的,你這個影是tòe先生的後壁。你豈bat看著影khiā佇人的頭前?當然,這款話佇加拿大,給恁講,特別是給chiah-ê姊妹講,已經講未通啦!

 

我出世佇雲林斗六的東邊莊腳,細漢的時時時佇山坡頂,看到遠遠嘉南平原以及閣彼邊一望無盡的大海,看著海水及天空連作一線的水平線,心內的幻想就是:有一日,我欲去過海,去遠遠遠的世界,去看彼個大的世界。

 

過海及出海無仝款,過海是有去toh無koh轉來的意思,出海是出去掠魚,去掠了,旋轉頭,欲koh轉來厝。福建湄洲是出海媽,面白白,保護掠魚人出去koh轉來;台灣的北港媽祖,過烏水溝來台灣,來台灣無欲轉去,所以叫作過海媽祖。咱chiah-ê人嘛是攏是過海人,來加拿大就給tòa落去,無欲koh轉去啦。

 

細漢佇主日學分著美國人用過的Christmas cards, 幻想著彼個白雪蓋滿的山坡,有súi的教會,有穿紅衫的囝仔,坐佇馬車頂。我m̄-bat分過麵粉及bá-tah,但是我分著美國人用過的舊的Christmas card, 用拭仔給伊的名擦掉,簽我的名,寄互朋友。彼張舊的Christmas card,可能是改變我的人生的第一的瞬間。

 

Tùi án-ni ,38年來,離開故鄉,親像一隻海中的孤帆,行一條看bē著的茫茫渺渺的航路。我的Hawaii的會友阿宏寫批互我的第一句攏寫講:海中的波浪,人生茫茫。有時好天出日頭,卡濟是烏陰閣落雨,幾若擺,人生親像起風颱,這隻m̄成船仔,giōng-beh péng過。親像耶穌的學生佇加利利海仝款。

 

但是彼個少年時代的幻想及眠夢,一直tòe我到今仔日,我的一生可以講攏是一條理想主義的旅程:每日我攏愛行新的路,每日我攏愛見m̄-bat見過的人的面。

 

回想起來,我一生第一個逆境,及傳統的重擔對立的代誌,就是我去信耶穌。阮彼莊,彼當陣,無半個基督徒,無半間教會。阮莊裡的人攏講我是去『食教』,食彼個叫做『基督教,死了無人哭』的教。

 

第二的反叛是去娶日本囡仔作某。父母已經去及人講好啦,講某某人對美國轉來,toh欲來看親成。無想到伊去娶日本婆仔作某。

 

第三擺的逆流,就是我佇東京食頭路好勢好勢,15冬中間對系長助理,作系長,副課長變課長,閣來是次長助理,次長,部長助理,部長,意思是總經理的意思。就是佇一個瞬間,我及牧師娘決定:咱來讀神學院,專心來作聖工。阮這家伙,就親像渡鳥,時間一下到,喝一聲:『Let’s go!』就飛來New York讀冊。我煞變作一個基督教和尚,就是牧師的意思。

 

咱每人一直有真重的傳統的包袱,世間的所謂成功/失敗的世間的標準,重iⁿ-iⁿ,phāiⁿ佇腳脊phiaⁿ。但是到今仔日為止,一連串的決定性的瞬間,互我繼續突破種種的封鎖,行我這條冒險、反抗、摸索的人生的路。我想這就是上帝teh chhōa咱行人生的方法。

 

阮阿公過身欲出山的時,我這個食教的大孫,穿麻衫,拈香,mo̍͘h著金斗甕仔歸暗chhōa家族旋阿公的棺材。是阮家族6/70人第一擺bat著這個食教的人,bat著真正的基督教,就是佇阿公過身的瞬間。

 

阮阿爸欲斷氣的時,最後親像欲給我講話,嘴合一下、合一下,真微小的聲音。彼個瞬間、彼個形影,永遠留佇我的心內。

 

我teh New York Columbia大學讀冊的時,親目看著一個飲酒的少年的,無bô-têng-bô-tî將路邊的老阿婆chông死。老阿婆倒佇路中欲斷氣的瞬間,伊的怨嘆及無奈的目神,彼個瞬間一直留佇我的腦海的內面。

 

有的夫妻真幸福,慶祝銀婚了,慶祝50年的金婚,閣有人慶祝75年的鑽石婚記念。人問:是按怎會彼呢幸福?伊干單講:『無啦,toh是向當時,古早古早的彼日,伊給咱的一個笑面,tò án-ni 一直給伊留落來耳定啦!』

 

有人講人類是容易bōe記得的動物,甚麼悽慘的事件發生,無幾年,大眾就bōe記了了。但整個人生的過程來看,人一生中幾項特別的代誌,幾個特別的瞬間,佛家叫做一剎那,1/75秒,一直留佇咱的心靈及意識內面,作咱不斷的懷念、不斷向前行的動力: 一個笑容的瞬間、一滴離別的目屎、一粒阿母做的便當、食飯的時親像天使的滿足的笑容、一句輕輕的話語、一句聖經的話、一條愛吟的詩、一個歡喜的日,就án-ni留落來,變作一世人,變作永遠未消失,永恒的懷念。

 

最近美國有teh流行甚麼Code of Da Vinci, 講甚麼彼位賣耶穌的猶大是一位功勞者,講若無伊,主耶穌救贖世間的工程就無法度完成。我的神學無in美國人hiah深。我干單知影:主耶穌去互人掠去拍,拍到giōng-beh斷氣的時,伊的怨嘆及可憐的目神,去互這個猶大看著,猶大就 án-ni出去,去花園hia大聲哭。主耶穌的目神去互猶大看著的瞬間,chhak著猶大的心肝,互伊無法度繼續活落去啦!

 

彼得佇主欲去互人掠去以前,講大聲話,講甚麼你去叨位,我欲tòe你到叨位,你若去死,我欲tòe你去死。主耶穌去互人掠去以後,彼得三擺講白賊話,講伊m̄-bat耶穌這個人,閣佇眾人面前咒誓,講伊m̄-bat伊。

 

耶穌hō͘人歸暗拍到giōng-beh死啦。彼得心內一定真複雜:這豈是上帝的子?若是,上帝按怎攏無出面?上帝按怎hiah無路用?彼得的懷疑,hō͘伊一直無認耶穌。

 

一直到伊的目睭去pōng著主耶穌的目睭,聽著雞啼的彼個瞬間,耶穌欲死以前的目神,叫醒伊彼得。伊走出去外口哭。耶穌的目神,留佇驚死的彼得的心內,互一個驚死的彼得,變作一位勇敢的戰士,為耶穌基督的福音拍拚,一直到為著耶穌犧牲伊家己的生命。

 

保羅本來是一個大歹人,gâu讀冊,但是冊讀到腳脊phiaⁿ去,專門欲掠基督徒去關、去thâi。一直到有一日,伊佇欲去大馬色的路中,去pōng著主耶穌。伊pōng著主耶穌的瞬間,肉體的目睭變青瞑,但是心靈的目睭變光明。對彼個瞬間開始,保羅轉彎180度,拚生命為主傳福音,留互世間人一個最好的牧師的形象。

 

Abram tòa佇Mesopotamia好勢好勢,平平安安,財產真濟。但是有一日,伊閒閒佇樹腳nà涼,聽風佇大葉的椰子葉仔teh唱歌。若是佇咱台灣可能toh是佇甘蔗園腳,亦是芎蕉葉腳,風佇甘蔗葉及芎蕉葉唱歌的時陣。忽然間,保羅的耳仔若準聽著上帝的聲teh叫伊:Abram! Abram! 你著搬厝!欲搬去叨位,伊家己嘛m̄知。就án-ni的瞬間,伊做人生的真大的決定:搬厝。某、子、牛、羊、駱駝、財產,全部『Let’s go!』。自án-ni ,一瞬間,改變整個創世記的歷史。

 

等仔等,等到伊一百歲啦,上帝才互伊及伊的大某生一個子。有一日,老Abraham煞閣聽著上帝teh叫伊,講你著將你這個子,燒佇祭壇頂來獻互上帝。這個命令,mài講Abraham, 連我嘛感覺上帝實在真野蠻、真無道!我m̄知影彼時陣老Abraham心內是按怎想:可能有懷疑、可能thài會án-ni?伊toh明明講欲互我有子有孫,親像天頂的星,及海邊的…彼呢濟呢!?Abraham家己嘛m̄知影。

 

咱信上帝的人時常拄著仝款的境遇:上帝的命令,一半懷疑,一半無信。但是真濟人及Abraham仝款,雖然有一半的懷疑,但是猶有另外一半的信心。最後,用彼半信心來『解決』另外彼邊的懷疑;用半邊的信心來『克服』另外彼邊的懷疑,繼續向前。

 

Abraham將家己的子縛起來,手中彼支大支柴刀giâ起來,向Isaac的ām-kun欲tuh落去的瞬間,上帝的天使忽然間出現,命令Abraham『STOP !』

 

我想上帝對頭到尾目睭金金teh看Abraham,一直等到伊刀giâ起來的瞬間。上帝迫人到最後的一剎那,toh是欲監察人的心靈的純情、信心及靈魂的最深的境界。

 

我bat佇奧地利的Vienna台灣教會作牧師的時,hām牧師娘去瑞士山內看Rossini根據詩人Shiller寫的歌劇名叫做William Tell的表演。Interlarken是佇Luzern的城二個湖的中央,觀眾坐佇山腳,頭前歸粒山攏是舞臺,歸百的演員,幾十隻馬,實在有夠刺激。

 

13世紀的瑞士是奧匈帝國的屬地,受皇帝的壓迫,khioh真重的稅金,人民真怨嘆,但是m̄敢反抗。皇帝派的總督Gessler佇市仔口,將伊孔雀毛的帽仔掛佇柱仔頂,命令所有經過的人攏著給帽仔行禮。

 

William Tell及in子對hia行過,假無看,無給帽仔行禮。Gessler拄好對hia經過,就拖William Tell的子,離100公尺外,khǹg一粒蘋果佇囡仔的頭殼頂,叫William Tell 用一支箭射彼粒蘋果;若是射著蘋果就放in去,若射著囡仔的頭殼,是恁兜的代誌。

 

“Phiuuu–“一聲,蘋果lia̍h作二邊!

 

但是Gessler看著William Tell的箭袋內,猶久留另外一支箭,就問伊:你是按怎箭袋仔內猶剩一支箭?

 

William Tell大聲給伊講,萬一伊第一支箭去射著in子的頭殼,剩的另外這支就是欲射你的心臟啦!

 

王公聽著真生氣,就命令兵仔將William Tell掠起來。就是佇這個真短的瞬間,全莊的人攏起來反抗,佇這個瞬間建立一個真súi的獨立的國家,就是自由、平等、民主的瑞士,一直到今仔日。

 

頂個月牧師娘及我轉去日本看in老父,有去看第一位用蛤仔培養珍珠的Mikimoto(御木本)的故鄉Toba(鳥羽), 是Nagoya(名古屋)向南坐一點外鐘的火車的小的海港。Mikimoto san十九年久,toh是欲將一粒砂給注入去蛤仔的腹肚內,十九年以來,每一粒蛤仔攏死。In某為伊生6個子,但是為著欲培養珍珠,所有的財產攏用到乾乾乾,閣去給人借錢來買蛤仔,一直到最後一日,伊第一粒蛤仔活起來啦,但是in某已經等未tiâu啦!放伊及6的子,39歲就先轉去過身啦。這個成功的瞬間,嘛是悲哀的結局。

 

若無伊的某勤儉顧家,伊絕對無有今仔日成功的瞬間。彼個成功的瞬間,嘛會使講是39年中,in某的永遠的目屎的結晶。為著感謝in某的恩典,伊一世人活到94歲無閣娶。瞬間及永遠是結連作伙啦!

 

主耶穌短短的三年傳道生涯,是創世的上帝現顯互世間人看的瞬間。主耶穌佇創世的代先,就及上帝同在。伊來這世間,親像一欉老樹,二千年前,忽然間佇樹尾開一蕊真súi的大蕊花仝款。上帝降世來世間互咱看,不過是一個瞬間。

 

日本人用『三日櫻花』來形容人生。咱聽著『三日櫻花』自然toh聯想著:三日無看,櫻花已經落kà歸土腳。但是哲學家講:m̄是m̄是,應該講三日無看的櫻花,已經花莓開到滿滿是,逐枝-oe (枝)攏已經花莓tīⁿ-tīⁿ-tīⁿ!

 

用這種積極樂觀的目睭來看基督,看十字架的道理嘛是án-ni 。主耶穌去互人釘死佇十字架頂,血對伊的身軀滴落世間的土地,彼個瞬間,這個地球的色彩就忽然間對黑暗、陰險、恐怖、死亡的瞬間,變作光明、安心、綠色、發芛、希望的永恒的世界。

 

馬可福音第四章有描寫主耶穌及學生佇加利利海頂,忽然間海面起pò-thâu-hong, 大泳chhiâng入船頭,主耶穌佇船尾teh睏,船giōng-beh péng過啦!學生緊叫醒伊:『主啊!阮tih-beh無命啦!緊來救阮啦!』主耶穌就醒,就責備風及泳,風就停、泳就靜。

 

但是主耶穌接落去給學生講一句話:恁是按怎彼呢大驚?恁是按怎彼呢無信心?

 

這句話,mài講是hiah-ê學生,連二千年後的我,嘛感覺擋bōe tiâu,無法得瞭解。明明大水淹到面前,明明六公尺高的tsunami來到目睭前,我thài會m̄驚?我想佇講臺頂講:『呣免驚啦!』hiah-ê宗教人所teh用的宗教語言,是假的啦!莫怪宗教變作鴉片。宗教就是鴉片,主要就是在佇傳道人講五四三的話,及實際人生無關係的話。

 

我時常teh三思這個問題。上帝一定知影咱一定會驚,上帝深深知影咱作人的脆弱,咱人生的有限。上帝一定知影咱拄著災難叫天天bē應、叫地地bē應,忽然間去互醫生宣佈你著無醫的病的瞬間。

 

上帝講這句話有甚麼意思?這段聖經故事,整個的中心點佇叨位?上帝欲容允災難來臨,上帝容允容允大水、地動、風颱、閃nà、天災的來臨,上帝容允破病、失業、艱苦、離婚、朋友的出賣的來到,上帝等到最後一分鐘,上帝才來出現。這是甚麼意思?

 

上帝佇主耶穌內面,互咱感覺著的上帝,卡常是倒佇船尾teh睏,上帝卡常是khiā佇咱的後壁的上帝,m̄是坐佇船頭的上帝,上帝m̄是陣前chhōa千軍萬馬的英雄的上帝。上帝卡常是咱的『supporter』,無一定是咱的『protector』。

 

上帝叫咱先行,行頭前。伊tiàm 咱的後面,巡頭顧尾,上帝目睭金金teh看咱,等咱拄著危險艱苦到最後一分鐘,伊才伸手救咱。上帝親像咱老母,親像Mikimoto伊某。

 

上帝行佇咱後面,目睭金金teh看咱,等咱拄著危險、艱苦,到最後的時刻,喝:『上帝啊!救我!』的瞬間,上帝才來伸手。

 

平常時咱祈禱m̄免彼呢大聲,我看有真濟年紀愈大的信徒,祈禱愈細聲,祈禱愈簡單。到尾,干單聽著伊祈禱:『主耶穌啊,救我!』án-ni耳定。

 

上帝叫咱平常時生活愛有規矩,照時間作息,食飯食八分飽就好,破病著去看醫生,食藥仔。一直到藥仔無效,才來祈禱,來哭死賴上帝。平時著認真作工、拍拼,家己著徛起來。家己無拍拼以前m̄免祈禱。

 

無代無誌,kau–kau唸祈禱,叫做『無病呻吟』,無破病,一日到暗hāiⁿ–hāiⁿ-chhan。這種祈禱無效。

 

聖經嘛寫:M̄通chhìn-chhái用上帝的名。過頭用上帝的名,早起時駛車,會拄著卡濟紅燈。

 

講上帝佇hia teh睏,嘛無影是teh睏,上帝不過是teh假睏。上帝若真正teh睏,伊thài會知咱的最後一分鐘呢?上帝無teh睏,因為上帝就是『最後一分鐘的上帝』,上帝teh飼子、上帝teh教子,就是用這種『最後一分鐘教育法』,教育學內面無這種理論,但是教會內有這種理論,教會內有上帝的『瞬間教育法』。

 

這段聖經真正的意思,m̄是講上帝叫咱m̄免驚。意思是:上帝講,佇風泳的中間,你豈袂當等上帝,等伊到最後一分鐘嘛?

 

上帝對創造人的時陣,有將伊的氣pûn入去人的心內,所以上帝對人有信心。知影人拄著艱苦的時,一定有法度tòng 到最後五分鐘。

 

上帝是一個神祕的存在。咱欲拄著上帝不過是一個瞬間。先知以利亞拄著上帝m̄是佇大風大雨地動崩山大火的內面,是知細細幼幼的聲音的瞬間。

 

照我的經驗,我一生拄著上帝上清楚的時,m̄是我khiā佇chia ,佇講壇頂大聲小聲講道理的時,m̄是穿西米羅kat草索、hai-ka-la-san (high class man) hiù芳水真洋勢、趁大錢、行路有風、真有勢頭的時。

 

我感覺上帝teh及我講話,時常是佇暗時欲到的時,黃昏日頭欲落山的時,愛睏的時,作眠夢的時。上帝互咱每人、每日攏著睏去。睏去是及死亡作兄弟,因為睏去就是人已經無家己的意識,才會當及上帝作伙的時。卡gâu卡khiáu的人,一日無睏toh giōng-beh死去。人人一日攏著及上帝講一擺話。

 

家己一人關佇房間內的時,及某囝作伙食飯、講話、掃土腳、洗碗、講笑的瞬間,上帝teh及咱講話。上帝拄著我,卡常是一個笑容、一句安慰的話語、一封鼓勵的批、一句聖經節、一首愛吟的詩,佇hia,咱欲拄著上帝,因為上帝活佇咱生活的瞬間。

 

咱逐人活佇這世間,親像一隻一隻的火金姑,佇黑暗的世間飛來飛去,日本話講:人生的路,一寸頭前是黑暗。咱這隻火金姑,佇短暫的旅程的人生,phāiⁿ著這pha小小的燈火,佇黑暗的天空飛來飛去。雖然火真細pha,雖然sih–一-下、sih–一-下,雖然極加不過chhiò著一寸的空間。但是上帝嘛是佇hia,sih –一-下、sih –一-下互咱看著。咱佇黑暗中、佇酸鹹苦chiáⁿ的生活中,佇生活的每一個瞬間,上帝互咱看著伊真正的面形,彼個上帝真正是永遠活的上帝,互咱有平安及幸福的上帝。

 

『啊!永活的上帝,你的存在,何等奇妙!你的智識及智慧,何等豐富!你的判斷,何等歹理解!你的腳跡,何等歹尋啊!但是阮有安心,對阮的主耶穌來世間以後,就是你親自來世間作人,及阮作伙tam著作人的艱苦、脆弱、有限,及阮作伙流目屎,嘛及阮作伙分享阮作人的尊嚴、歡喜、勇敢、希望、笑容及作人人格的尊嚴及偉大。主啊!你活佇阮的外面,但是閣卡活佇阮的內面。你用瞬間來決定阮的人生,你用一瞬間hō͘阮看著你的面形。佇阮生命的每一的瞬間,特別是佇黑暗艱苦無倚無靠的瞬間,你顯出你慈愛的形像,互阮得著安慰及平安。阮án-ni給你感謝,是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