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氣

August 9, 2006
kap 朋友分享

『生命ê勇氣』

創世記16:7-11; 21:8-21

陳柏壽 牧師

 

最近人發明Lojack,賊仔偷牽車,咱computer ji̍h–落-去,車佇叨位攏知, 一聲tō知車是佇伊ê 車庫內。

問伊:『這(che)是我ê車,是按怎會走來你ê車庫內面?』

聽講這個技術對查某人管理in尪真有路用。

Kā computer ji̍h去 !

Ah Ha!你閣走去Las Vegas teh poa̍h-kiáulah!

Ah Ha! 你tòa叨位一間hotel我攏掠你會著!

Ah Ha!你閣走去溪仔邊teh釣魚仔啊!

Kap 『這隻車是我ê,是按怎會走來你ê garage內底?』仝款,這個尪是按怎會走來Las Vegas poa̍h-kiáu,就是因為關係無好,道理走chāu去–啦!

伊若想講欲愛這隻車,tō出手kā牽–來,家己無欲討趁,用偷ê去解決。

伊若想講世間無比去Las Vegas poa̍h-kiáu khah重要ê代誌ê時,伊tō m̄顧家,無顧尪某情,將財產去kā poa̍h了了,將財產去買鴉片pok了了,道理就走chōa去–啦。

古早以來,尪某關係、男女關係,佇台灣、日本、中國、阿拉伯、印度,甚至歐洲,攏走chōa了了。

一直到近代人teh研究耶穌基督ê福音,才漸漸發現這個問題,漸漸大家起來講,大家作伙來想。

基督教過去hō͘世間人真濟誤解,chím-má漸漸人才開始欲bat基督教,人才開始欲探討真正上帝ê道理ê時代。

上帝創造女性kap老母,是代表一種潛在ê力量。母性是大地之母、生產之母。母性有深沈ê一面。外口風雨、日頭、凍露,伊攏會kā伊吸入去腹肚內。

外口ê日頭風雨,沈落去母性ê土底,看著親像消音去、親像失蹤去。

其實是顛倒反,吸入去以後,伊變作力量。台灣話叫做:『目屎吞落去腹肚內。』

台灣詩人廖莫白ê詩按呢寫:

『佇安靜ê燈仔火下面,

阿母替阮補舊衫,

淒涼ê月光,chhiō佇土腳,

一針一線,

牽出外濟心酸。

Poa̍h輸kiáu ê阿爹,

又閣lim酒轉–來-啦!

飯桌頂ê飯菜猶閣佇hia ,teh等伊轉–來,

阮攏kap等伊轉來ê飯菜仝款,作伙冷冷–去-啦!

阿母真正是一位偉大ê裁縫師,

早起目睭猶含著tîⁿ-tîⁿ ê目屎,

Chím-á我又閣看著伊,

一針一線,

Teh縫(thīⁿ)阮這個散裂ê家庭』。

舊約聖經中女性ê地位真低。

新約聖經中ê耶穌,時時用母性ê面貌出現,親像伊佇最後ê晚餐ê桌頂,teh服事伊十二ê學生,學生攏親像伊ê囝一樣。我想主耶穌一定有hâ一條apron。

伊講伊teh叫耶路撒冷來伊ê身邊,親像雞母teh kho͘雞囝,但是伊這隻雞母愈叫,雞仔囝行愈遠。

雞母m̄-bat jiok雞囝,

伊干單用kho͘–ê nā-tiāⁿ !

一種無條件、無強制、無壓力ê老母ê疼。

舊約中ê上帝是講:你若遵守律法,我tō hō͘你長歲壽,

我tō hō͘你大興旺,

我tō hō͘你囝孫滿堂。

但是新約ê上帝是:上帝落雨佇好人ê田,

嘛落雨佇歹人ê田,

連hiah-ê無欲疼你ê人,

你嘛tio̍h親像上帝按呢,去疼in。

是一種無條件ê疼。

所以咱讀基督教ê聖經,特別是舊約聖經,tio̍h用一種『逆理』ê眼光去讀;

若無,咱讀聖經會讀到腳脊-phiaⁿ–去-啦。

欲用『逆理』ê目睭去讀聖經,tō是去讀字kap字中央ê空縫ê意思,

M̄是gēⁿ-tú-gēⁿ去用字面來解說意思,來瞭解上帝。

甚至有時tio̍h顛倒反去想,

有時tio̍h tùi後壁看過來頭前,

按呢意思khah會準。

今仔日讀ê夏甲ê故事,就是這種逆理。

聖經中將彼位所謂『信仰ê先祖』亞伯拉罕ê一言一行,

伊ê真面目,寫到清清楚楚,tō是欲hō͘咱知聖經中有真濟『逆理』。

亞伯拉罕這位族長,因為饑荒,流浪去埃及,煞佇hia chhōa一位埃及查某kán,叫做夏甲,『來作奴隸』ê意思。

亞伯拉罕有一個大某,照法統來看,伊是除了亞伯拉罕以外,所有權力ê中心。一個是76歲ê老阿婆仔,支配者;另外一位是青春ê少女,是奴隸,受支配者。

夏甲甚麼攏輸大某撒萊(Sat-lâi),大某撒萊逐項攏贏夏甲。只有一項撒萊贏bōe過夏甲:撒萊bōe生囝,子宮已經pó͘-pó͘;夏甲會生。

為著欲傳宗接代,大某答應in尪kap夏甲同床。律法上,夏甲只有變作亞伯拉罕kap撒萊ê生產工具nā-tiāⁿ。用現代話講就是『借胎生子』。

撒萊看查某kán仔有身,煞開始怨妒。愈看伊ê腹肚愈大粒,心內愈bōe爽快。本來明明是伊心甘願、伊答應ê代誌,chím-má煞起生番。本來伊是欲用人ê方法來建立伊ê家世,taⁿ煞越轉來求上帝,kā上帝喝苦。

正旁是伊ê話,

倒旁嘛是伊ê話。

厝內ê代誌,撒萊一手全權主宰,這個大某ê聲,有時比亞伯拉罕khah大聲。亞伯拉罕擋未tiâu,最後kā撒萊講:『這個查某kán仔,交佇你手內。你欲kā伊按怎處理,你tō按怎處理tō好。』che就是這位『信仰ê先祖』所講ê話。

撒萊就開始來苦毒這位對埃及來,『孤鳥藏人群』ê,tòa佇猶太人厝瓦腳(chhù-hiā-kha)ê查某囡仔。

苦毒到無位好去,腹肚mo̍͘h一粒大冬瓜,煞去hō͘人趕出門。

伊tùi厝出去,向著西旁ê故鄉,埃及,ê方向一直行去。向著日頭欲落山ê彼旁,叫做Su-jíⁿ ê曠野,戇戇仔向前行,m̄知欲去叨位。

雖然m̄知欲去叨位,但是佇伊ê心內,有一項代誌,伊真清楚:就是伊來到這個曠野,比tòa佇厝,khah平安。M̄免看大某撒萊ê歹面-chhiuⁿ,曠野ê水泉比厝裡ê水khah甜。

Che是夏甲第一擺離家出走,亦會tàng看出夏甲無teh看人面色ê本性,伊有獨立生活ê生命ê勇氣。

到今仔日,咱猶看會出來猶太人kap亞拉伯人性格ê無仝:猶太人生活佇社會性ê團體,團結佇in ê族群內面;亞拉伯人生活佇獨立,ba-ra-ba-ra,一盤散沙,但是真勇敢、獨立。今仔日猶逐日看著in,一個人,mo̍͘h一粒炸彈,chông入去人群內面ê亞拉伯人。

舊約聖經中,第一擺上帝ê使者對人講話,tō是kā這位埃及ê奴隸講話:『撒萊ê查某kán,你tùi叨位來?欲去叨位?』無叫伊ê名夏甲,是叫伊『撒萊ê查某kán 』。舊約聖經ê律法下ê手筆,就是用撒萊作正統,用撒萊作代表。夏甲m̄是人,是撒萊ê附屬品,是撒萊ê奴隸。

若是提起撒萊ê名,對夏甲來講,有無限ê怨嘆。撒萊就是一個恐怖ê代名詞。

但是佇律法ê法統主義下,只有撒萊會tàng代表一切。佇這時陣ê夏甲,只有會tàng回答ê話是:伊是tùi主人ê某撒萊ê手下逃走出來ê,但是欲去叨位,我m̄知!

有時咱逃出一個魔坑,煞跳入去另外一個魔坑。咱煞無法度脫出人生ê羅網。

佇台灣人ê心中,古早戒嚴時代咱心內有真濟禁忌,taboo,一寡khah敏感ê政治問題,咱攏m̄敢出聲。Chím-má來到美國,政治嘛解嚴–啦,但是嘛猶有真濟人,心中去hō͘這個羅網網tiâu leh ,驚東驚西,一世人未出頭天。

上帝ê使者按怎kā這位佇曠野流浪ê 婦仁人講,你敢知?

伊講:『你tio̍h轉去!轉去你ê主人hia !』

意思是講:你轉去繼續作奴隸!轉去彼個烏天暗地ê世界!

上帝ê使者無kā伊講半句安慰ê話。上帝無欲肯定伊出走ê動機。上帝無同情伊ê受苦。

夏甲不但佇厝內受主人ê壓迫,走到曠野,亦無得著安慰。若準上帝嘛摻(chham)落去壓迫伊,無欲同情伊。

世間人有人同情好額人,同情有勢頭ê人。但是卻無人同情奴隸。

馬英九講幾句台灣話,台灣人就感動到流目屎。台灣ê阿公阿婆仔,認真teh講hiah-ê不答不七ê台灣國語,無人感覺這是社會文化ê壓迫,無人kā in同情。

聖經中第一擺上帝去hō͘人號名,就是上帝去hō͘夏甲號作:『你豈m̄是看顧人ê上帝呢?』上帝hō͘夏甲叫作『看顧人ê上帝』、『看顧人間苦情ê上帝。』

上帝真正ê名稱,上帝hō͘世間人共同認同ê名稱,就是夏甲所叫ê,上帝ê名:『看顧人間苦情ê上帝。』

上帝是tùi天頂看落來世間人ê上帝,嘛是親自降落來世間,hō͘人看會著、摸會著ê上帝。這個上帝叫做耶穌。

夏甲將人間ê生命kap上帝ê觀念牽作伙來講。

創世記所記載:tùi挪亞以來,第一位生佇猶太人家庭ê第一位ê,竟然是對埃及、亞拉伯人、奴隸ê夏甲所生ê囝,叫做以實瑪利。以實瑪利意思是:『上帝有teh聽!』上帝有teh聽這位作奴隸ê老母ê怨嘆kap喉叫ê聲音。

第二ê故事ê開始是講亞伯拉罕ê某撒萊已經89歲,亞伯拉罕99歲。上帝ê使者來kā in講:『撒萊欲生囝–啦!』撒萊聽–著,匿佇門後teh偷笑。伊僥疑、無信上帝ê話。結果生ê囝,叫做『以撒』,意思是:『伊佇hia teh偷笑』。猶太人ê歷史中,teh記念in ê祖先ê名,是tùi無信心,tùi僥疑開始。

有一個神學家teh講:信仰是99% ê僥疑 + 1% ê信心,teh對立ê過程。猶太人ê聖經真老實,照實在講,照實在寫。

對僥疑欲跳起去信心真無簡單。水若是hiâⁿ到99.9度,猶維持是液體,差就是差佇彼ê最後的0.1度。若無彼個最後的0.1度,水永遠是液體,人永遠佇hia teh僥疑。彼個最後ê 0.1度,才有法度hō͘咱昇華變作氣體,進入信仰ê境界。

猶太人是一個gâu僥疑ê民族,時時teh試探上帝、teh背逆上帝ê民族,時時teh門後kā上帝偷笑。但是就是in一世人攏親像約伯按呢,teh kap上帝khau-chhau,欲kap上帝辯論,所以in大部份ê人最後攏有法度達到100度,昇華進入有信仰ê境界。所以講:僥疑是信心之母。僥疑就是欲達到彼個 99.9度ê境界。

咱台灣人有時時欲充實到100度ê熱度亦無?

以撒出生,斷奶,開始會行。In阿兄以實瑪利已經五、六歲–啦。Gín-á二人作伙thit-thô,sńg kah真歡喜。但是in二人ê老母佇厝內teh sio-tak,內鬥,愈來愈厲害。最後這個撒萊大某擋bē-tiâu,驚以實瑪利大漢了後,kap以撒爭分財產,tō去煽動in尪,欲hō͘伊kā這對母仔囝趕–出-去。伊講佇以色列猶太族內,不准有亞拉伯人共存。今仔日嘛是按呢。

這個『信仰ê老父』,聽大某ê話,過暝日透早,天猶未光,tō kā老母夏甲kap囝以實瑪利tùi眠床叫–起-來,提一包麵包,一袋仔水,講:『恁出去,che已經m̄是恁ê厝–啦!』

我有去Aquaba、紅海、西奈ê沙漠,知影hia攏是荒埔曠野,頂煎下逼,山狗、野獸、毒蛇sô來sô去ê所在。

夏甲這個埃及人ê老母,出來到這個曠野,心內無teh驚。來到曠野,比佇厝內冤家khah好。

頂番出來,mo̍͘h一粒大腹肚出來,這擺出來,手是牽一個細漢gín-á佇身邊。

二個人親像無厝ê野魂,無張無持去hō͘人趕出門,佇別是巴ê曠野,向著日頭欲落山彼旁ê埃及,行佇茫茫眇眇ê沙漠ê內面。

新約聖經內面,khah濟是teh講反悔ê故事,親像放蕩囝無位好去ê時,無愛去死佇外口,越轉身轉來老父ê舊所在;親像大兄kap小弟ê故事,大兄kā老父講伊無欲去園裡作工,但是後來反悔,越轉身,閣去園裡做工。

舊約ê故事內面,khah濟攏是有去無轉來ê故事,出門去戰爭,大部份是決心有去無轉來,約瑟去hō͘人賣去埃及,死佇埃及;摩西tùi埃及出來,目標是迦南地,死佇路中;亞伯拉罕tùi吾珥(gô͘-jíⁿ)出來到迦南地,嘛無閣轉去。

古早台灣人過茫茫大海ê烏水溝來台灣,tō是決心無欲閣轉去。中國話有講:『好馬不食回頭草』ê意思。

夏甲這位外邦人,tú著人生ê絕境ê時,伊心內所想ê m̄是欲轉去,心內所想ê就是『死嘛無欲轉去』,伊tō是欲去死。

外邦人,英文叫做pagan,佇古早猶太人ê觀念中,就是『m̄是人』ê意思。佇律法主義ê手筆中,這位外邦人ê人生,就是出門tō m̄-koh轉來ê人生觀,死嘛是欲死佇外口ê人生觀。

老母只有將剩ê水hō͘囝飲,taⁿ水嘛飲了–啦,糧食嘛空空–啦,老母m̄甘目睭金金看囝餓死,就將gín-á khǹg佇一欉矮樹仔腳,佇hia有樹仔影,伊一人行離差不多一百公尺遠。

這一百公尺,是老母kap囝ê親情kap愛情ê最大界限。這一百公尺,老母看囝目睭看,猶看會著,但是霧霧無明,心肝仔囝若是會餓死,伊看khah bōe hia清楚,老母ê心肝khah bōe斷腸chhak 心。

夏甲面向伊ê心肝囝teh哭。希伯來ê聖經是講老母teh哭,m̄是囝teh哭。同時,夏甲m̄是向甚麼人teh哭,嘛無向上帝teh哭。夏甲只有向著伊家己ê人生ê苦難teh哭。單純ê生命ê啼哭。

21:17講上帝m̄是聽著老母ê哭聲來出現,是寫講:上帝聽著gín-á ê聲音來出現。Gín-á聽著老母teh哭,有作伙teh哭iah無,咱m̄知。可能家己一個,佇hia 憨憨仔teh講話嘛無一定。

奴隸啼哭ê歷史真長,上帝並無出現。二百年前,美國是全世界唯一用黑人作商品,公開佇市場買賣ê國家。美國kap英國發生獨立戰爭,一部分原因嘛是為著買賣黑人ê權利ê問題。美國國父George Washington本人有飼500外位黑人,起草美國獨立宣言,寫講:『上帝面前人人平等』,hiah-ê頭人:Benjamin Franklin, Patrick Henry, Thomas Jefferson kap Alexanda Hamilton攏嘛是奴隸頭。彼陣,長老教會牧師、Quakers、猶太人嘛仝款,攏有飼黑人作奴隸。所以in講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意思是講:『上帝面前,白人,人人平等』。幾千年中間,人間奴隸ê受苦,奴隸ê哭聲,上帝ê耳孔,慢-thun-thun,親像無teh聽。

上帝是按怎慢-thun-thun,我無答案。我m̄是上帝。但是咱時時tio̍h作伙來想,作伙來chhōe答案。咱ê聖經就是將chiah-ê逆理,真坦白,無am-khàm,排佇咱面前,hō͘咱家己去想。

上帝ê聲第二擺出現。這擺,上帝真清楚叫伊ê名:『夏甲,你是按怎佇chia teh艱苦?』

這擺,上帝無閣叫伊作『撒萊ê查某kán 』。上帝已經聽見這位hō͘世間人棄捨ê人ê聲音。上帝kā伊講:M̄免驚,你tio̍h khiā–起-來,將gín-á 抱–起-來。

上帝ê出現,hō͘作奴隸ê老母,閣一擺有氣力,將gín-á抱–起-來,行另外一站新ê人生ê旅程。

以實瑪利佇回教可蘭經內面,是一位真偉大、勇敢ê沙漠中ê族長,是亞伯拉罕ê大囝,絕對m̄是奴隸ê囝孫。但是佇猶太人ê經典內面,伊不過是一位奴隸ê囝孫,猶太人看伊無起。

佇可蘭經內面,以實瑪利無teh哭,是teh kap上帝講話。以實瑪利,意思是『上帝有teh聽!』

有時我teh想咱台灣人,真親像以實瑪利。咱長山過台灣,羅漢腳仔,向著茫茫眇眇ê大海前進ê時,嘛親像夏甲。

Hiàng當時,咱對故鄉出來美國,手kôaⁿ二腳to-ran-ku,落袋仔內只有40箍美金,頭前茫茫眇眇。

有時我去shopping mall,特別是賣俗貨ê所在,看著有作老母ê人,腳脊-phiaⁿ phāiⁿ 一個,胸前閣pak一個,二支手大包小包,為著欲顧三頓。佇彼個老母ê面型,hō͘我想著夏甲ê面。

基督教實在就是teh講這個夏甲ê故事,講hiah-ê hō͘世間ê法統、血統、道統pak死死,hiah-ê無位thang去ê老母、奴隸ê老母ê故事。

咱ê上帝講–起-來,kap這位奴隸ê老母,嘛有仝款ê面型。腓利比人書寫講:耶穌本有上帝ê形狀,但是伊無掠kap上帝平等,反轉降世作人,作人ê奴隸,死,甚至死佇十字架頂。』

我想咱tio̍h去曠野去chhōe咱ê上帝,

M̄是佇hiù芳水穿西米羅ê所在去chhōe上帝,

咱佇無聲無soeh ê中間去chhōe上帝,

佇茫茫眇眇ê曠野去chhōe上帝,

可能咱才會chhōe著真正ê上帝,

伊m̄是活佇經典、活佇法統、血統、道統內面ê上帝。

我想咱ê上帝嘛是佇曠野中,teh chhōe伊所疼ê人,

佇無聲無soeh ê中間,teh chhōe 伊ê人,

佇曠野ê中間,欲去聽teh求叫伊ê聲。

主耶穌嘛有kā猶太人講:恁m̄-thang想講,恁有亞伯拉罕作恁ê祖公,萬事tō會OK,思想生活就會tàng橫霸,tō會tàng 欺負人、食人。

上帝講,伊會tàng tùi chiah-ê石頭中,興起伊家己ê囝孫,

興起伊家己ê百姓,

佇曠野ê所在,

佇風siúⁿ-siúⁿ-叫ê所在,

佇白芒芒ê菅芒花ê所在,

上帝欲家己chhōe著伊ê百姓。

 

祈禱:

佇曠野ê路中,夏甲牽著伊ê囝以實瑪利teh háu,

上帝你有teh聽。

主啊,有外濟阮ê兄弟姊妹,佇這個異鄉teh討趁生活ê時,in佇曠野內面teh啼哭。

主啊,你是佇世間teh流浪ê百姓ê上帝。

你是受苦ê人ê上帝。

佇你ê內面,

就是死佇十字架頂ê上帝ê內面,

阮欲chhōe著阮人生ê幸福kap平安。

感謝你。靠主基督耶穌聖名來求。A-men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