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ê逆理

October 24, 2013
kap 朋友分享

基督教ê逆理
Oct 24, 2013
陳柏壽
提摩太後書3:14 – 4:5

進前,我用路加福音16章ê不義ê管家講道,講著這個管家按怎經營世間ê財務,最後soah hō͘主人謳咾,講伊是「今世之主」,不止聰明。對「正統」ê基督教倫理來講,這個譬如應該是一種基督教ê逆理。

今仔日,我想欲繼續用這個觀點來看咱基督徒tī這世間,應該用超越通常ê觀念,用不同ê角度,來觀察基督教倫理ê另外ê一面。希望會當引起大家來討論kap思考。

咱通常對聖經ê教示,是用一面ê角度去吸收、去了解。若是用別款ê角度去了解去解說,會感覺冒犯著傳統ê教示,心情會不安。主要是因為保羅tī提摩太後書內面所寫ê話講:「聖經攏是上帝所默示ê,tī教訓、督責、予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攏有利益,hō͘見若屬上帝ê人,得著完全,預備咱行各樣ê善事。」咱欲用甚麼態度去解說這句聖經?

代先咱來觀察基督教內面2位hō͘人敬佩,代代謳咾ê英雄:雅各kap大衛。

照創世記ê記載(27:1- 35:15),雅各是一位詭計多端ê人物:
– kap伊ê阿兄以掃比起來,以掃是一位真單純、老實、有親情ê人;
– 雅各用欺騙ê手段,對目睭無khoaiⁿê老爸以撒,騙著大囝ê名分,騙著大囝ê祝福;
– 雅各用21年ê時間對伊ê丈人拉班騙著伊所有財產(用咒誓ê方法),然後離開出走;
– 雅各管理伊ê4個某kap伊生ê12ê囝kap無數ê查某囝ê方法就是hō͘伊tī家庭內內鬥,hō͘伊一個人掌握管理權;
– 面對伊老實ê阿兄以掃,伊用o͘-se ê方法,用假情假義ê言語,(阿兄啊,我看著你ê面就親像看著上帝ê面!)等到脫離危機以後,伊就將所有財產、權勢kap榮耀,擴展到附近四方族群(示劍族等),用殘忍欺騙ê方法,征服四方。

聖經中ê上帝並無因為雅各ê詭詐來譴責伊ê做人,上帝若準同意一個欲做民族英雄ê人,著愛錢、愛名、愛愛情、愛權勢,愛世間所有ê一切,hō͘一切攏tī伊手內。為著達成目ê,甚麼手段攏無要緊:白賊、欺騙、操縱、作弄、謀殺、反恩仇報。用按呢上帝培養訓練出伊ê英雄。上帝可以講是原諒伊ê行為。

上帝反轉顯現hō͘雅各看,tī雅博河渡口kap雅各角力(sio-ián),ián歸暗,ián袂贏雅各,最後上帝賜伊一個名叫伊做「以色列」,意思是講雅各kap人kap上帝sio-ián,攏m̄捌輸過。猶太人今仔日叫做以色列,就是因為雅各ê關係。因ê民族ê特質就是認為因是上帝ê選民,因有法度面對面見著上帝,甚至有法度kap上帝sio-ián,而且袂輸。

另外一位聖經中ê英雄叫做大衛,伊也是主耶穌地上族譜ê先祖(馬太福音1章)。咱ê心內尊重伊是英雄,所以若是對伊講無仝款ê話,咱ê心內感覺真不安。其實咱肉體ê存在,就是世間造神運動ê犧牲者。

真濟聖經學者,包括最近Yale神學院Joel Baden所寫ê The Historical David,經過文字用法kap文字結構,以kap時代背景ê分析,認定大部分ê詩篇攏m̄是大衛所寫ê。

大衛偷看烏利亞ê某leh洗身軀,就決定欲娶伊做某,將伊ê丈夫派去戰線戰死。掃羅kap押沙龍死ê時,根據Baden ê分析,大衛並無真正為著in 2人ê死悲哀痛悔,但是大衛時時tī眾人面前「放聲啼哭」,若像所有殺人犯罪ê事攏是別人ê罪過,kap伊無關係。大衛是一位感情中人,性格時常改變,伊對待人無一致ê信賴,無忠實,心理非常複雜。

這位大衛kap頂面講ê雅各ê一生仝款,充滿陰謀、性慾、奸詐、不信、野心、無憐憫。但是,咱通常只意識著一位會唱歌、跳舞、天真ê、溫良恭儉讓ê大衛。學者認為,大衛真正是一位tī宮廷政治kap宗教結構ê旋渦內面,真有技術真會絞滾真會簸懶ê政客,因為按呢四周圍ê人漸漸會來歸順伊服事伊。其實咱若無按呢將大衛神化,咱kap猶太人仝款,會感覺咱ê信仰kap道德結構會崩盤。

其實「聖經」是一本真老實ê經,伊將人間所有ê惡毒、私心、慾望、貪戀一盡曝露tī咱ê目前。聖經說明人生kap人性ê真實ê部份。是按怎這種無所不記ê「聖經」ê記載會當「教導咱學義」呢?我想咱ê上帝是真偉大ê上帝,伊將chiah-ê代誌寫tī聖經內面,來「教導咱學義」。

我想最大ê阻擋就是咱家己對聖經ê一個「既成」ê觀念,kap咱家己設立ê聖經ê界限以kap標準。這是咱家己ê盲點。上帝無愛咱用這種態度來讀伊ê話。咱leh讀聖經m̄通用「單線」kap「直進」ê方法讀。上帝是愛咱用人生ê全面ê幅度去讀、去了解上帝ê話。用縱橫、橫直ê眼光,kap咱tú著實際ê人生配合去思考,才會當親像保羅所講:「才會當得著完全,才會當備辦咱去行各樣ê善」。我想這是咱做基督徒一定愛做ê訓練。

譬如講政治。政治就是掌握統治機器ê意思。埃kapê Morsi因為無法度完全掌握國家ê政治機器,結果是去hō͘政客軍人,用國家ê政治機器將伊chàm tī腳下。台灣閣較是按呢,阿扁無法度完全掌握國家ê統治機器,最後掌權者用國家統治機器,將伊ê生命絞入去統治機器下面。

歷史以來台灣ê政治文化自然會陷落入造神運動及偶像崇拜ê路,抵好親像猶太人崇拜雅各及大衛仝款,咱嘛有過去ê蔣戒石及今仔日ê馬英久。這是上帝第一厭惡ê代誌。上帝佇歷史上欲按怎對待馬英久咱毋知,咱所知ê就是看頂面所講ê聖經:所有人間ê神明及偶像,內面攏是蛀蟲。

照咱教會龔文凱博士tī今年FAPA年歲發表ê觀點是按呢講:今仔日國家機器tī馬一人手中掌握以上,甚麼遊行、議會、公投、罷免、演說、轉型正義、入聯合國,攏總無效。chia-ê努力攏是馬英久造神運動之下ê餘波,袂當發生甚麼作用。龔先生認為馬ê講ê不獨、不統、不武就是完全放棄做一個國家總統ê地位,所以伊有寫批hō͘ Obama總統,Obama總統嘛有寫批hō͘伊,講伊將來政策決定的時一定會記著chia-ê話。

照LAê吳禮涪先生ê講法:今後台派tī任何選舉攏無法度贏,軍公教警濟少有4/500萬票鐵票;大陸新娘4年甚至2 年會得台灣身分證,新娘家族包括已經離婚ê丈夫攏會當申請,這嘛是幾十萬票;100萬台商kap家族tī中國,國民黨有權開放不在籍投票;服貿協定以後台灣所有失業青年以後攏tī中國人做頭家ê企業、公司食頭路,選舉ê時完全受著頭家ê命令,若無聽話就無飯碗;司法完全無獨立;黨產繼續為非作怪,用錢買票。

政治是非常現實kap悽慘ê企業,m̄是我死就是你活,台灣目前ê政治kap基督教倫理kap道德理念無甚麼關係。台灣今日ê政治是人民同士間,hō͘相ê權力鬥爭,嘛會使講是台灣人kap中國人中間ê權力鬥爭,無甚麼理性可言。獅欲開嘴吞食你ê時,kap伊講甚麼理性已經攏無效啦。龔先生kap吳先生ê結論是:咱需要體制外ê運動,喚起全台人民;m̄通hō͘馬一人,玩弄咱整個國家。

這就是咱leh講ê基督教ê逆理:咱知四圍非常悲觀,我想上帝本身嘛非常悲觀。上帝啊!甚麼時陣咱才欲出頭天呢?但是咱著面對現實,面對上帝設tī咱面前ê逆理。上帝ê十字架本身就是上帝逆理ê代表:tī烏暗ê人間社會,上帝犧牲tī十字架頂。

但是我相信咱ê上帝ê十字架是一枝「火leh to̍h ê十字架」。一枝leh火ê十字架, 是一個逆理,是二面ê利刀:刣別人也刣家己;刣屬靈ê敵人,也用這枝刀進入現實世界來征戰,是咱ê力量。上帝ê逆理就是咱ê倚靠,咱tio̍h giâ著這枝火把,繼續tī現實世界進前。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