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的事及天頂的事

July 28, 2013
kap 朋友分享

「地上的事及天頂的事」

我給恁講地上的事,恁尚且毋信,若給恁講天頂的事,恁豈欲信?

約翰3:10-15

陳柏壽 牧師

7/28/13 主日學

 

全本約翰福音書幾乎攏是主耶穌及猶太人teh辯論、說服、對立的記錄。歸本約翰福音的記錄來看,主耶穌佇地上的生活真無和平,無真溫柔合宜的境界,真濟「腦筋震盪」的言詞,伊三年傳道生涯用一句話來講就是親像海頂的波浪,起起落落,無一時安靜,日子 不止歹過。星雲法師講的「慈悲 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豈有影?

最近王敏昌博士過身了後,人才發現伊發現的前列腺測試PSA,救真濟查甫人的生命,但是這個重大的發明竟然去互伊實驗室主任侵佔,這個美國人上司將伊家己的名排做第一,對外獨攬功勞,名聲及利益全包。另外一個新港人,嘛是佇同一個癌症研究所工作,也是真傑出的科學家,接受雷根總統「最佳青年研究癌症獎」、「紐約州學術科學獎」的李清利博士,也受伊的上司的欺負,結果才49歲就因心臟病發作英年早失。面對這種世間的不平,咱豈毋免反抗?慈悲豈會解決問題?

猶太人最無愛聽的話是主耶穌講,天父及我是一體,看著我就看著天父,父佇我的內面,我佇父內面。猶太人講因有亞伯拉罕做因的祖公及天父,主耶穌講佇亞伯拉罕以前,伊就已經佇遐(8:58)。上帝有法度將遮的路邊的石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恁無信我,至少也著信摩西,信摩西就是信我,因為摩西的話是對我來的(5:46,47)。主耶穌講遮的「天頂」的話,猶太人聽袂入耳,起怨恨,控告耶穌不但謗瀆上帝,閣用政治的理由控告伊反叛羅馬皇帝,給伊釘死十字架。所以主耶穌死做宗教犯,也死做政治犯。

咱世間人毋免為上帝辯解,嘛毋免為上帝伸冤。十字架的道理在佇:上帝降生入來人的世界的宗教及政治內面,也死佇人間的宗教及政治內面;上帝嘛真清楚給世間人講,咱人攏活佇世間的宗教及政治內面,也最後一定也是死佇宗教及政治內面。

亞伯拉罕是猶太人選民主義的起源。選民主義的奧義在佇保羅先生的羅馬人書11章所定義的:咱「外邦人」不過是野橄欖,去互人接枝佇好橄欖樹頂,咱外邦人完全無得通誇口。雖然這個講法及頂面講的主耶穌有關亞伯拉罕、摩西的的教示以及真濟福音書的教示有衝突,但是世間真濟人,尤其是各民族的智識分子,攏因為保羅這句話跋倒,無法度信基督教。

但是我teh思考這個問題的時,有我的答案:上帝實在非常公平,伊雖然封立猶太人做伊「特選」的民族,或是講猶太人自己封立因做上帝的選民,但是猶太人歷史以來,因並無卡幸福,顛倒受的苦難袂比別民族卡少。最近的例就是希特勒的日耳曼人屠殺猶太人的記錄,因為日耳曼人對家己的民族優勢,無法度及猶太人平立。現今的來看,別民族佇這世界興旺,人口不斷增加,增加比猶太人卡濟卡緊。另外上帝也興起一個仝款認為亞伯拉罕做祖公的亞拉伯民族,千外年以來及猶太人戰爭、對立。

猶太人雖然目前的世界佔有政治、軍事、經濟的優勢,猶太教倚靠基督教生存,親像寄生籐纏佇母樹生存,吸收母樹的營養。但是咱這枝受接的野枝,雖然互保羅認為是野橄欖,猶閣有法度供應母橄欖的營養,供應寄生籐的營養。野橄欖比母樹閣較興旺。野橄欖接枝以後,親像阮後壁彼叢李仔,新枝的李仔比母枝的李仔卡勇。這就是上帝的攝理。所以咱會當理解:選民主義實在是猶太人的惡夢,因為伊起造及他民族中間真高的牆圍。上帝並無互選民戰贏野橄欖。歷史以來上帝佇現實世界的運作,現實世界的演變及進化,上帝並無因為選民意識的問題有甚麼偏待別民族的證明。選民主義是一種「宗教政治」。不但阿拉伯人認為因嘛是上帝的選民,日本人、德國人、中國人、羅西亞人,世間各民族,嘛攏認定因才是上帝的選民。

宗教信仰是政治的「上層建築」。尤其對基督的信仰來看,信仰更加是講「天頂」的代誌;政治是講「地上」的代誌。耶穌及尼哥底母對話講:我給恁講遮的「地上」的道理,恁猶聽無,恁無欲信,何況我講「天頂」的代誌,恁豈聽有,恁豈欲信?古來猶太人及中國人差不多,真固執,專注重「地上」的事。

咱人的信仰,接受上帝、神、佛等,是經過二種路徑:一種是經過意識、日常生活的經驗、大自然環境(石頭、動物、植物、海洋、天界等等);另外一種是經過超感覺的世界,無法度用人的頭殼、五官去體驗的上帝。主耶穌所講的「地上的事」就是teh講頭前的部份;天頂的事就是teh講後壁彼部份。

人的意識不斷teh進化。經過日時的意識,感官,感覺界的體驗,變做生存的原則,累積真現實的宗教觀。台灣的農業社會的歷史,特別是經過感覺意識的累積,經過生存條件及現實的妥協,產生台灣人的特有的人生觀。太古以來,台灣人用感覺做道具,經過動物性的發展,形成台灣人特有的社會及歷史。台灣人卡少掛慮「天頂的事」。

最近柯文哲醫師,台大醫師,演講中講著伊聯考志願台大醫學院是因老爸填的,結婚是因老母做的媒人,欲生幾個囝是因某決定。伊講到今為止,伊家己毋知teh做甚麼,日日佇病院工作,有時無愛轉去厝,轉去厝的時,囡仔攏teh睏啦,夫婦真少講話,伊總是感覺伊佇厝佇,親像厝裡的外口人。小小的辦公室,寂寞到欲起痟。伊欲揣轉去厝的路,但是轉去厝的路真漫長。一直到有一日,伊突破日常生活的封鎖,進入鑑察阿扁仔的病症,進入探討台灣社會的不義,伊才發現,干單全心注意「地上的事」及「日常的事」,無法度解決問題。

台灣人掛慮「天頂的事」的時大部份就是受著hia-ê宗教教棍的主宰,受著宗教企業的支配,toè因跳舞,受因思想控制及因的生活方式:可以談施捨、功德、慈悲,但是不可談社會政治、社會不義、政治結構等等的問題。chia-ê團體代表的,就是法鼓山星雲、中台禪寺、慈濟功德會等等,叫做「袂使講政治」的政治。遮的就是一群真強的「政治」團體。

「袂使講政治」的宗教團體,實在是一種菜市仔宗教團體,大甲媽的顏清標嘛是只有鼓勵伊的信眾來粘油香,毋通插中國人在遐teh為非作亂,顏清標才會當支配百外萬信徒,大甲媽過境的時大家phak佇土腳,將一切利益資源完全歸伊所有,將台灣資源攏送去中國福建媚州。台灣的宗教團體對台灣社會來講,是一種惡的源頭;因對台灣社會惡性的破壞,比對台灣的建設卡大。

按呢講台灣的基督教會是毋是抑脫離這群宗教政治團體?毋是。台灣的基督教會,包括長老教會在內,我想有一半以上攏屬佇這種「宗教」團體,用上帝的名,利用社會及政治資源,來追求因地上的利益及保障。台灣教會的運作方式,實在就是一種「宗教」。佇台灣互相車拼、競爭、鬥爭;將來決定台灣及中國的政治前途,台灣教會也是一個決定性因素。

基督教會是毋是一個「宗教團體」?若是教會的人利用上帝的名,來追求因地上的利益及保障,無欲用卡高的眼光,來看世間的不公不義,就是一個「宗教團體」。若是咱的教會,會當時常用卡高的靈眼看世間的代誌,談論世間的不公不義,探討上帝的旨意及天頂的代誌,毋是為著個人的利益及權勢,咱的教會就有別於所謂的「宗教團體」,就毋是宗教團體。

咱的團體叫做「教會團體」,毋是宗教團體,因為教會是上帝佇這世間的代言人,是世間的光及鹽。

我無法度佇此完全解說這個基督教毋是宗教團體的道理,因為用通常的理解,大家攏認為基督教本來就是一種宗教。欲將基督教對菜市仔宗教救出來,著用長期的時間,佇咱家己心內多多思考,大家再三討論才有法度。其實咱基督教會真濟強調的事項,譬如講:道德、人性、創世、無常、禮典、儀式、生活習慣、衛生各方面來看,基督教及其他宗教團體並無真大的差別。

基督教唯一會當徛起佇世間眾人類面前的道理,就是上帝親自來世間做人,道成肉體,耶穌就是上帝,普世救人的上帝。這毋是世間所有菜市仔宗教的信徒所會當容易了解的代誌。欲了解這個道理,需要「天頂」的智慧及追求自由的決心,著超越現實動物界「生存」的境界。

及醫療手術、換器官、肉體改造仝款,咱的心魂及精神嘛需要有新的目睭及新的耳孔,需要手術改造。咱今仔日的目、耳,已經及原始的人類離開真遠;原始人類原來自然生存佇上帝的靈界內面,後來因為人類犯罪,及上帝的關係斷絕,人的心靈就無法度及上帝直通,人的五官的直接感覺,及上帝的中間,已經受著遮蓋,對彼部份的世界,就是「頂面」的事,就看袂著、聽袂著。

咱若是注神看耶穌,就會看著「頂面的事」,就會看著台灣社會烏暗、腐化、爭權、奪利、獨裁、封建、破壞的另外彼面,咱的心肝就會活起來,增加咱戰鬥的精神。

人類自古流傳落來的神話、傳說,就是人及上帝神靈體驗的破片,實在毋是完全虛構的故事。古早人佇濛濛狀態中,有上帝的意識及形像。今仔日咱著迴光反照,從咱的近視之眼、盲聾之耳中,閣起來揣著原始的沉默的世界中,有古早的美音、知音。

人的嚨喉是人類肉體進化的最後成果。人不但會出聲,更加會講話,講因的族群的語言,講因的台語。牧師娘阿兄過身,我去給火葬以後,日本火葬場將骨灰囥入去金斗甕的時,將嚨喉彼粒圓骨囥佇最頂面,才蓋蓋。表示「出聲」的所在最重要。這粒礦物質互人出聲,不但會當回應上帝,嘛回應別人;不但互人感受咱的存在,互咱也感受其他動物及植物的存在。

約翰福音1:1 講:太初有「道」,道及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這字「道」原文就是「聲音」、「語言」的意思。創造原來就是「語言」的現實化。不但太初是按呢,現在是按呢,將來的世界也是「語言現實化」的世界。啟示錄1:15,16講主耶穌降臨的時,伊的聲,親像眾水的聲,伊的嘴出一支兩面利刀;11:5伊的嘴欲出火,燒滅仇敵。將來的世界,不在物質的肉體,是在火的創造,對人的口吐出來的火劍來存在。這是精神上的人未來的進化。

歷史以來人類社會的形成及進化,不在動物體驗。中國人的孔子教的思想,教育後代幾千年的中國人,「不知生、焉知死」的思想,「食色性也」就是專講食飯、性欲的動物本能。所以袂當超越萬物之靈的戶碇,超越進化的監牢,袂當進入「天頂」的境界。一直到今仔日,中國人的社會政治結構,在因講的「中國特色的共產主義」的口號下,猶閣遵循這個基本生存的本能,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喪失超越動物意識的束縛,無法度進入「天頂」的境界。

若是干單遵照「生存競爭」的法則,人類佇這個地球頂面早就已經滅亡絕種才著。人類進化及動物的弱肉強食的法則相反,所以佇地球頂面繁衍生湠。主要原因在佇人類會當跳越「地上」的制限、「現在」的制限;不只有在肉體之內的發展,反轉開展出人的精神力量,對創世開始的動物性,發展出「人類兄弟」的觀念:民主、自由、博愛,成做人類共同的記憶及精神的財產。一年透天種作的水果菜蔬,拄開始熟toh叫厝邊朋友緊來挽。台灣歹thàn食搬來美國,人美國社會嘛給咱接納。這就是進步的人類一家的精神。

今仔日親像中國社會彼款弱肉強食的所在毋是攏無,但是野蠻事件的發生,毋是現代社會進步文化的主流。人類千年、萬年的意識型態的進化,變做人類共有的歷史記憶,產生今仔日進步文化的主流,並毋是偶然。現在的人的共同價值不在欺負壓制動物,是在尊重生命,保護動物;不在注重肉食主義,是在菜蔬主義;不在開發奪取自然,是在自然生態的調和及保護;不在種族優越感,是在各種族平等;女性不在屈服在男性之下,是在男女平等。

馬英久的政策:獨專、自私、虛榮、偽善、愚弱、墨守成規、謹小慎微、濫用國家公共財產。伊及現在中國人仝款,是在違反人類的主流文化。這是一種非常異化的、非常的野蠻行為;台灣社會現象是進化遲頓民族特有的現象,台灣毋是行佇現代社會的進步的先端的道路。

基督教最高的人間愛的價值,「天頂的價值」,表現在路加福音第十章所描寫的好的撒瑪利亞的故事內面:一個猶太人對耶路撒冷去耶利哥的路中,拄著強盜,互人拍到半死。猶太人的宗教領袖,一個祭司頭,看著這個情形,越轉身就走;另外一位利未人,看著嘛緊閃過,毋敢出手救伊。猶太人是一個自持真重的民族,因看其他人無起,看隔壁的民族撒瑪利亞人做污穢人、下等人。Chhàu-tú-khám(抵好)一個外邦的撒瑪利亞人經過,雖然強盜可能猶佇附近,伊將身家財產安全完全囥一邊,為著救這個猶太人完全獻出。這個故事就是teh講著人類的共生的「愛」的DNA。

為著達到這種高度的人類共生的DNA,著克服所有低次的生存本能,克服所有有害的力量,克服所有地上及現在的掛慮,不斷進化。人類的進化始終是在火爐內面精煉的過程,互人漸漸精煉做真正的人,卡高的人,親像啟示錄所講:口出兩面有火的利劍的形像。咱著用最高人性的火,精煉咱的靈魂,時時講上帝的話,毋是講菜市仔宗教話。

人的超越「存在」、超越「生活」的卡高的「愛」(疼)的DNA,就是親像佇主耶穌內面,來世間拯救世間人的「意志」。不但上帝佇「意志」中,貫徹做上帝;咱人嘛佇「人的意志」中,貫徹做人。世間的一切,攏是意志的体現。巴勒斯坦人的反抗運動是因的意志,美國的軍事行動是表示美國的意志,中國及日本佇尖閣列島的對立,台灣人欲出頭天,攏是表現集體的「意志」。世間就是有各民族意志的体現,世間代誌才會遮爾複雜對立。意志是高次元,看袂著的物件。

靈界及意志是高次元,其中有熱情、理想、希望。遮的攏是「天頂」的未來世界的物件。未來的世界及天下的世界,摻雜做伙,就是親像耶穌佇馬大及馬利亞的厝內的情景,聽上帝的道理及灶腳煮飯的代誌摻雜做伙。天頂的代誌及地上的代誌,毋通濫濫做伙,著分互清楚。

雖然恁互我有這個機會來講出我的信仰,但是我今仔日只有用「地上」及「天頂」做討論的主題,做大家交換意見的平台。希望大家踴躍來討論。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