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浮佇尼羅河水的紅嬰仔講起

July 8, 2020
kap 朋友分享

對一個浮佇尼羅河水的紅嬰仔講起

陳柏壽牧師

07/08/2020

咱來世間拄著風湧真齊,親像詩人按呢講,人生就是親像欲拄著「大湧若山蓋落來,大風猖狂若吼獅。」(台語聖詩251首)我bat去過埃及的尼羅河,看著河面真闊親像海。人講大河內不但有真濟菅芒野草,水內閣有兇惡的鯃魚(gô͘-hî海豚),隨時準備欲食人。

希伯來人的查某囝,就是摩西的老母,欲生囝的時陣,埃及王法老有命令講,若是看著紅嬰仔是查甫的,著給伊殺死。摩西的老母生囝了後,藏佇身邊已經三個月,無法度閣藏啦,因為法老的命令真嚴,最後孤不二將,就用尼羅河邊的蘆葦,澆石油佮瀝青(kamaka),做一個會當擋水的箱仔,將這個三個月的紅嬰仔,放落去尼羅河的大水。

這真正是一個斷腸的時陣,目睭金金看著家己生的囝,隨著兇惡的尼羅的大水浮去。佮hiàng-tang-sî唐山老母送囝坐竹排仔浮入黑水溝,一步三回頭,十去九不回,去到台灣生死不明的一景,完全仝款。

佇歷史上上帝咧救人,咧改換歷史,就是佇世間攏看無希望,攏無出路的時陣,人的生命微微罔罔,親像一氣絲仔就欲斷氣的時,上帝才出現,歷史才改變。這是基督教的攝理。上帝派法老的查某囝來到尼羅河邊洗浴,忽然間看著河頂面浮來一個紅嬰仔,紅嬰仔佇蘆葦做的箱仔內面,咧háu!上帝動著法老的查某囝的愛心,toh將紅嬰仔khio̍h轉來,閣叫一個希伯來的奶母,chhàu-tú-khám伊就是摩西的生母,來給伊育(io)。法老的查某囝認摩西做囝,給伊呼名「摩西」,意思是講「伊是對水中抾(khioh)轉來的囝」。台灣人嘛是仝款,是對烏水溝大海頂抾轉來的囡仔。

摩西有二個老母:一個是埃及人晟伊大漢的「養母」;另外一個是生伊到3個月為止,給囝放水流,一世人毋捌有印象的給伊飼奶的「生母」。彼個埃及人的養母,不但好好栽培、訓練、教養摩西,互伊變做全埃及的勇士,閣互伊有地位、權力kap自由。雖然是按呢,佇摩西心靈的深層,一直留著伊希伯來的「根性」,伊永遠無離開伊的老母的根,永遠會記佇伊是「外口人」。佇伊一生涯中,雖然有享受埃及養母的權勢,但是伊一直屬佇伊家己生母的民族,伊時時看著伊的民族哀哭的目屎。摩西的權勢kap地位的後面,就是偝著伊整個民族做奴隸的重擔。

有一擺摩西看著二個埃及人欺負希伯來人,伊看四邊無人的時,伊就起手pha̍h彼二位埃及人。聖經講摩西毋是一位真傑出的領袖,講伊是一位真平常的人,但是伊起性pha̍h死人嘛是會。上帝佇著火的刺帕中出現互伊看的時,摩西只有叫百姓著安靜、安心聽候上帝。但是伊本人嘛一直問上帝,我是甚麼人,太有法度承擔這項重任?(出埃及記3:21;4:10;6:30)伊是一位真謙卑的人。

希伯來人一直到摩西chhōa因出埃及,總共做人的奴隸400年。摩西chhōa差不多60萬男女老幼,流浪佇西奈沙漠40年久,每日食天頂落來的嗎哪為生。

台灣人對黑水溝過台灣,受著外來的黑官貪官殖民官的壓迫、欺負、剝削,就是kap佇埃及的希伯來人仝款,做台灣的農奴,差不多嘛做400冬久。台灣人受台灣的「法老」的壓迫久長的歷史中間,當然有偌濟人無顧家己生命,勇敢衝出去反抗的人,但是遮的人的名攏埋佇土底,咱無法度知影因的名字。主因是咱到今猶毋捌出一個台灣的摩西來chhōa咱出頭天。

希伯來人經過平靜的奴隸生活,本來想講按呢做奴隸嘛袂䆀(bē-bái),日子一日一日過,日日唱奴隸的歌,食奴隸的飯,嘛是袂䆀。一直到目睭前出現著紅海,後面閣有法老的追兵的時,才忽然覺悟著生命的現實,進無路,退無步。才知影唯一的一條出路,就是向前衝,拚落去lah!真濟台灣人到今仔日可能嘛是想:住在佇這塊土地,繼續做奴隸,mài ting-tāng,「不動不如一靜」豈毋是卡好呢?

摩西互上帝對河中giú出來,上帝一定嘛欲佇大風大湧中,giú出一位台灣人的摩西。佇大風大水中上帝叫摩西將拐仔chha̍k(鑿)入去土腳,海水就分開,新的希望kah生命的水泉就會湧出來。

世界人看咱台灣親像孤兒,給咱設真濟陷阱kap障礙。但是台灣人毋是孤兒,是世界主人,咱毋通恬恬坐teh等,咱著行出去,行到全世界,出紅海,進入新天地。彭明敏先生的近作「對『自救』到『自覺』」就是講咱拄著大燒山大洪水時陣,著發揮台灣人剛毅豪邁的精神繼續拍拚。世界猶有3/4的國家比咱台灣較小,咱著愛有自信、自愛、自重、自尊堅持落去,對頭開始來建設咱的國家。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