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人物的信仰模式:反抗

April 30, 2020
kap 朋友分享

舊約人物的信仰模式:反抗

陳柏壽牧師

04/29/2020

對創世記開始人類的先祖夫婦就先反抗上帝,叫因這叢果子袂使食,因偏偏阿去挽來食。有人講對上帝的信仰會沖破人的理性及科學,宗教信仰及人的理性不可並存,上帝的啟示及人的本性本來就不可一致。聖經不准人獨立思考及懷疑。

但是猶太人獨立的思考及行動,處處可見:阿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兄弟、摩西、亞倫、基甸、撒母耳、以及各先知親像以利阿、以利沙,以及流浪時期的但以理、莫底改、以斯帖。希伯來人的先知書內面,幾乎所有先知攏有及上帝khau-chháu及爭辯的記錄,包掛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哈巴谷、約拿、約伯。咱會使講會及上帝爭辯的,才是先知。遮的先知面對權威的時,違背命令及律法,做因的代誌,講因的話。

遮的人的反抗行為,完全毋是對頂面落來的指示,完全是出佇因家己的自由意志及決定。埃及的法老及因的使女看著尼羅河中希伯來人放的嬰孩浮佇河中,違反法老王的命令將嬰孩救起來,才留摩西的活命,摩西後來引chhōa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呼召摩西去chhōa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摩西應上帝講的第一句話是講:上帝啊,我是甚麼腳數,你竟然叫我?(出3:11)摩西無處罰百姓做金牛拜金牛,應該是背逆上帝的命令,上帝猶繼續支持摩西。亞倫無照命令去執行燒祭的禮典,上帝嘛是繼續支持這種違反命令的行為。上帝吩咐約拿往東,伊chhoàn-chhoàn往西,結果去互大鯨魚吞入肚腹內,走入去墓仔埔。

阿伯拉罕佇上帝欲毀滅所多瑪城的時,向上帝求,求上帝回心轉意。大衛對上帝處死伊的人心真不平。仝款的代誌佇以賽阿、耶利米、以西結、哈巴谷、約拿、約伯攏講:chiah-ē人第一個反應上帝的話的時,就是反抗。該隱照上帝的話去外面打獵,阿伯無照上帝的話去園做田,但是上帝竟然愛彼個毋聽話的阿伯。約伯受真濟苦難,最後猶及上帝辯論,叫上帝離開伊,放伊一人孤單留生就好(約伯42:5,6原文)。

雅各及上帝的使者sio-ián(相偃),竟然互上帝呵咾講:對今以後你無叫做雅各,你著叫做「以色列」,因為你 “有法度及上帝相偃,閣偃贏”。上帝的愛及對人的憐憫就是佇遮顯明。我佇協和神學院讀冊的時時常著去隔壁的猶太神學院選修學分,互我印象上深的一句學校的Proverb(銘言)就是:「咱及人及上帝相偃,攏欲贏!」。這可能這就是猶太神學的特點及精神。

前現代的思想及神學,包括希伯來及希臘哲學最大的特點,就是在佇因的思想基礎是建立在「人」做中心:因不斷追求人本身的問題,不斷勇敢產生疑問,不斷勇敢欲尋求答案。中國人的傳統思想雖然有這種人本傾向,但是無親像希伯來思想的明顯及闡明。

有記者問蔡英文總統,伊回答講:「古早國民黨時代咱豈毋是攏選擇服從!?」伊的意思是講「服從」是一種常態,「反抗」是一種「反態」。這豈毋是世間所有執政的人一貫對人民的期待及苛求呢?咱現代台灣人的理性及良心是毋是著順從這款有權者的要求呢?

kap 朋友分享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ranslate »
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

懷念秀蘭姊 (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

April 19, 2016April 19, 2016

各位鄉親朋友:

我們所愛戴,思念的秀蘭姊,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在她深愛的丈夫,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蒙天父恩召回天家。 耀勳兄說,那一刻,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安然地睡了。

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她的熱情,幽默的談笑,愛故鄉台灣,堅強的信仰,令人感動的禱告詞,還有一手好菜滷肉,,,,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地懷念她。

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求主安慰保守,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

衛鄉教會敬告

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印信」、「表徽」(logo)啟事

March 11, 2016March 11, 2016

列位讀者:

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代表默默做工、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

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有結果的時,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mail或批信,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感謝。

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